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1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震荡中逆势突围 公募“固收+”基金规模激增

2021-1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吉庆杰 记者 陈玥 ○编辑 吴晓婧

跌宕起伏的行情并未影响公募基金高歌猛进的扩张节奏。中国基金业协会近日公布的公募基金市场数据(2021年10月)显示,全市场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9月小幅回落之后,10月末重新回到24万亿元上方。公募整体管理规模持续扩张背后,公募“固收+”产品的规模增长尤为吸睛。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今年以来新成立336只“固收+”基金,相比去年全年增幅超过30%;募资总规模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5018.8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波动的市场环境中,配置型产品的相对优势比较突出。”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收投资负责人告诉记者,“固收+”产品股债配置比例相对灵活,策略上也可以根据市场情况及时应对。

进入四季度以来,权益市场有所反弹,“固收+”产品的业绩表现也明显回暖。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全市场“固收+”基金近一个月平均涨幅达1.27%。月涨幅超过5%的“固收+”基金有93只,其中转债类产品占大多数。

国海证券表示,在资管新规逐步落地、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向净值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投资者的稳健理财需求亟待满足。今年以来,权益市场波动加剧,结构性行情显著,债券市场也有波段机会,多种因素助推兼顾收益与风险的“固收+”基金产品规模激增。

随着产品数量和规模的增长,“固收+”基金的业绩分化也越来越显著。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今年来全市场固收+基金中超过九成取得正收益,平均回报率达4.69%,其中回报率超过10%的固收+基金有近200只,更有45只今年来回报超过20%。此外,也有160只产品的收益出现了不同程度亏损,首尾业绩相差近6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