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镇洋发展王时良:打造有竞争力的氯氢产业链

2021-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镇洋发展董事长 王时良

◎记者 张良 ○编辑 邱江

“做企业要把基础打好,守住一个底线,即一定要把成本控制做到极致。当同行出现大亏的时候,企业能够做到不亏;当同行赚小钱的时候,企业能够赚大钱,这才算是有真本事。其实有些时候产品没有高下之分,只要企业选择的产品有持续的市场需求,又能坚持不断做深做精,就一定会有机会。”在镇洋发展董事长王时良看来,一家企业的好坏主要是看它是否具备持续的盈利能力,考验的是企业的成本控制和抗风险能力。对于镇洋发展来说,企业哪怕做得再大,也要追求尽善尽美、精益求精。

厚植绿色发展优势

镇洋发展坐落于国家级石化产业园区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从2004年成立至今,经过10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一家以氯碱化工为基础,同时涉及有机化工、化工新材料,集生产、经营、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化工企业。

王时良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国家出台一系列去产能政策后,氯碱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整体供需情况得到很大改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已形成一批规模化、大型化的氯碱生产企业,行业发展更加健康、总体效益稳中向好。

在王时良的带领下,镇洋发展树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在拓展上下游循环经济、延伸产品链上形成了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现已形成“液氯-氯化石蜡-ECH”、“氢气-MIBK”、“烧碱-次氯酸钠-84消毒液”等多条产品链。

“镇洋发展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资源循环利用的产品链优势,通过多年的研发积淀,已掌握主要产品的关键性生产工艺和生产技术,并已实现多项研究成果的工业化应用。”王时良介绍,公司的氯化石蜡采用自主研发的光氯化连续生产工艺技术,已实现产品“高品质、多元化”;MIBK引进韩国丙酮一步法生产工艺,具有工艺流程短、产品质量优、运行成本低等技术特点。截至目前,公司共获得授权专利117项,并作为起草单位参与制定了2项行业标准。

王时良告诉记者,提质增效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公司十分注重利用新技术新设备对原有装置进行改造,以期发挥其最佳效益。“镇洋发展的氯碱主要成本就在能耗上,这些年我们持续对标一流企业降低能耗,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公司2020年烧碱产品综合能耗指标位居全行业第二名,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称号。针对错峰电价不同,公司精打细算,进一步做好氯碱装置电力错峰运行。此外,公司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充分研判大宗原材料价格走势,踏准采购节奏,并大力拓展原材料采购渠道,尽可能降低原材料的成本。”

聚焦高端化工新材料

守成之外,更要开疆拓土。镇洋发展IPO募投项目为“年产30万吨乙烯基新材料项目”。王时良表示,公司现有产品结构以无机化工产品为主,主要包括烧碱、液氯、氢气、次氯酸钠、盐酸,营业收入占比在60%左右。随着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公司将实现从无机化工为主转型升级为无机化工、有机化工和化工新材料并重的产业格局,有机类产品的营业收入占比将达到60%至70%,进一步优化公司现有产品结构,提升公司综合竞争能力。

“我们募投的乙烯基新材料项目主要是生产高端的聚氯乙烯(PVC),可以用在医疗、汽车、家装等行业。当初在考虑企业的‘十四五’规划时,公司就已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目前镇洋发展的烧碱产能已经达到35万吨/年,继续单纯通过扩大烧碱等产品规模带来的边际效益逐渐递减。同时,氯气作为烧碱的联产品,不易运输和储存,市场销售半径受到严格限制。目前公司氯碱装置氯气产能约31万吨,为实现氯碱生产平衡,公司已经发展了一系列耗氯产品,但目前该系列产品整体经济效益不高。相比较而言,在众多耗氯产品中,PVC是世界上最大的有机耗氯产品之一,所以公司决定向PVC行业发展,通过PVC项目提高氯气的自用率,提高它的附加值。”王时良介绍说。

据王时良透露,镇洋发展未来还将聚焦高端化工新材料,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进一步打造有竞争力的氯氢产业链,重点布局耗氢系列产品。

王时良告诉记者,镇洋发展将主动对接融入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以及宁波市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现代产业集群,持续专注于基础化工、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实现资本与产业双轮驱动,向着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