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版 财富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投资者持续加码中概互联网ETF

2021-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吴晓婧

今年以来,投资者借助ETF基金,不断抄底互联网板块。据统计,1月至今,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每个月都获得净申购,合计净申购份额超200亿份。

从持仓看,截至三季度末,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京东、拼多多、小米集团、百度、网易、携程、快手,这10家公司的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高达87.17%。

春节后的高点以来,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场内价格跌去近50%,投资者却越跌越买。

具体而言,5月和6月,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净申购份额均超20亿份,7月净申购份额超30亿份,9月净申购份额超50亿份。10月和11月净申购份额也超18亿份。截至12月6日,今年以来净申购份额合计为209.98亿份,当月的净申购份额达4亿份。

也有投资者选择场外抄底,即申购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联接基金。由于抄底人数太多,外汇额度有限,易方达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ETF联接基金公告称,自10月12日起,对于人民币份额,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定期定额投资)基金A类人民币份额或C类人民币份额的金额不超过500元。

由于限购,不少投资者只能通过场内买入,推高了场内ETF的交易价格,使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出现较高溢价。

对于后续的投资机会,易方达基金表示,外围市场变化对企业股价造成短期较大波动,但长期来看,若中概互联网相关企业有优秀的质地和较好的发展空间,利空出尽后或迎来价值回归。

在诺德基金高级研究员周建胜看来,随着12月2日美国证监会公布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实施细则,中概股迎来一波调整。面对潜在风险,中概股必须积极应对,比较可行的方案有赴港二次上市、双重上市等。长期来看,中概股主要以新经济产业为主,新经济产业赴港二次上市,有利于港股上市公司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提高港股市场交易活跃度。短期来看,市场可能担心对港股流动性带来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