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永安期货:努力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衍生品投行”

2021-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 葛国栋 先生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风险官 陈 敏 女士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黄峥嵘 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委员会投资银行浙江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 赵小敏 先生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保荐业务负责人、保荐业务部门负责人 李 斌 先生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葛国栋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此,我谨代表永安期货向参加本次交流会的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长期关心、支持永安期货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能够充分解答广大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对永安期货有一个更全面、客观、深入的了解。

永安期货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国有控股的专业期货公司。伴随着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长期以来,我们坚持合法合规,对监管、市场、规则保持敬畏之心,守住风控底线;坚持客户利益至上,一切为了客户,一切为了发展;坚持股东利益最大化,协同、合作、共享、共赢;坚持以人为本,创业创新、拼搏进取;坚持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时代责任,逐步成长为规模最大、业务范围最广、研究实力最强的期货公司之一,主要经营指标稳居全国前列。

如今的永安期货,立足浙江杭州,在沿海、沿江、沿产业密集区设立44家分支机构,在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地设有子公司,员工人数超过千名,主营业务包括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基金销售,并通过子公司开展了风险管理业务、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证券业务等,形成了大宗商品金融服务生态圈、财富管理生态圈、境外综合金融服务生态圈的良性循环。在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公司不断为客户、股东、员工、社会创造价值,推动行业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A股发行上市,不仅是永安期货发展历程上的重要里程碑,也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新起点。当前,中国期货市场正面临历史性的发展机遇,社会各界对期货衍生品市场的关注、认识和需求都是前所未有的。永安期货将以上市为契机,紧抓行业发展机遇,坚守服务实体经济初心,秉承“一切为了客户”的经营理念,大力建设数智永安、资本永安、生态永安、人才永安、文化永安,打造大宗商品投行、大类资产配置专家、产融资源整合者,为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衍生品投行”不懈努力!

最后,真诚希望通过本次投资者交流会,能够让大家更深入了解永安期货,我们也将充分听取广大投资者的意见、建议,并将之转化为永安期货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

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委员会投资银行

浙江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赵小敏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的联席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今天所有参加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国期货行业高速发展,期货公司经营水平大幅提升。永安期货作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期货公司之一,其产业服务水平、投研文化和盈利能力上都有着突出优势。永安期货已连续20多年跻身全国期货公司10强,经营规模牢固占据浙江省第一。除此之外,永安期货财务指标排名行业前列。

作为永安期货此次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我们非常荣幸与永安期货一同并肩经历了发行上市的全过程。我们相信,永安期货登陆主板后,将一如既往地不断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盈利能力,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中信建投证券也将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做好持续督导工作。

最后,真诚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活动,广大投资者能够充分认识到永安期货的优势和价值。预祝永安期货本次网上路演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业务负责人、保荐业务部门负责人

李斌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基金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大型国有控股期货公司。多年来,永安期货聚焦行业,深耕细作,各项经营指标稳居行业前列。目前,我国期货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永安期货高瞻远瞩,以长远的战略眼光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策略。

作为永安期货本次发行的联合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财通证券牢记为资本市场提供专业服务的使命,严格遵守证券发行上市的有关规定,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同时,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活动,广大投资者能够深入、客观地了解永安期货,充分地认识永安期货的投资价值。

我们相信,永安期货登陆A股资本市场后,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影响力,以优良的业绩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同时,我们对永安期货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能够让广大投资者分享永安期货的发展成果。

最后,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认购。预祝永安期货本次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总经理

葛国栋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进入尾声,感谢各位投资者的关注和提问,感谢中信建投证券、财通证券以及所有为永安期货上市工作做出努力的中介机构,同时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的交流平台。

今天有机会和关心永安期货的朋友们共同探讨企业的经营管理和未来发展,我们感到无比的荣幸。经过今天的交流,相信大家对永安期货的发展历程、业务情况、经营业绩、发展战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永安期货的发展前景、投资价值也有了更清晰的判断。在此过程中,我们也收到了大家对永安期货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们将充分吸收、积极完善。展望未来,永安期货将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努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衍生品投行”,以更优异的表现回馈资本市场,回报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各界朋友。

此次交流会时间有限,但永安期货与各位投资者的沟通渠道是永远畅通的。我们真诚希望大家在永安期货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始终关注我们、支持我们、陪伴我们。我们相信在各级主管部门、监管机构、广大投资者以及保荐机构的帮助和支持下,永安期货将抓住行业发展机遇,继续为股东、客户、员工、社会创造价值。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永安期货的关心和支持。祝大家身体健康、一切顺利!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哪些?

葛国栋: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基金销售。公司全资子公司永安资本及其子公司开展的主要业务为:期货风险管理业务,主要包括基差贸易、场外衍生品业务、做市业务等。永安资本作为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子公司,是公司开展场外衍生品等创新业务的运营平台。永安期货在中国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新永安金控,覆盖境外期货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证券业务、放贷业务等多个领域,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问:公司将如何提升风险管理业务?

葛国栋:未来公司风险管理业务将逐渐向“平台化、金融化、互联网化”方向发展,继续作为服务实体的关键抓手,继续为产业客户提供一流的衍生品风险管理服务。未来公司的风险管理业务将以场内大宗商品基差贸易、场外衍生品业务为主,以仓单服务、合作套保、做市业务等为辅,深耕产业链,力争成为产融资源的整合者,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迈出国际化战略布局的新步伐。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基金销售业务。

陈敏:基金销售业务是指公司接受基金管理人的委托,签订书面代销协议,代理基金管理人销售经国家有关部门或者其授权机构批准或者备案在境内发行的基金产品,受理投资者基金认购、申购和赎回等业务申请,同时提供配套服务的一项中间业务。

问:公司经纪业务的营销模式主要有哪些?

陈敏:公司期货经纪业务的主要营销渠道包括传统网点、居间人和券商IB业务。近年来,公司积极利用互联网提升期货经纪业务营销能力。

问:公司的盈利能力如何?

黄峥嵘: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1月至6月,公司经营情况良好,各期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576388.94万元、2275760.93万元、2546930.76万元和1668457.94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87219.73万元、100072.06万元、114600.93万元和73964.60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依据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计算)分别为14.92%、15.37%、15.49%和9.06%。

发展篇

问:公司的整体发展战略是什么?

葛国栋:公司制定了明确的发展战略:立足于大资管和数字金融的时代背景,建立以经纪业务为基础,以风险管理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为两翼,以境外业务、期权衍生品业务和投资业务为驱动的“一体两翼,三轮驱动”业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司主动管理能力,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公司重视大宗商品金融服务能力的系统性发展和综合化发展,强化商品衍生品优势的同时,注重发展金融衍生品业务板块。公司将充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积极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加强与实体产业的深度融合,力争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衍生品投行”。

问:公司的未来经营目标是什么?

葛国栋:公司将通过募集资金的投入,深耕现有业务类型,巩固行业地位,创新服务内容,努力做大做强做优现有优势品种,做深产业链上下游,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类型,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公司将深化供应链金融探索实践,整合银行、证券、保险等外部金融机构资源,完善“保险+期货”服务模式、拓展服务领域,构建多元结合、优势互补的大宗商品综合服务体系。

通过强化商品期货领域的优势,公司将积极向证券权益类、债券固收类、衍生期权类及海外资产配置扩展,不断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推进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协同发展,专注打造多样化、有品质的开放产品平台,聚焦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公司将通过并购重组做深做透产业链上下游,充分利用衍生品工具为企业客户提供一揽子风险管理方案,强化产业链在贸易、仓储、物流、融资和套保等方面的五大能力,努力成为供应链的纽带、价值链的枢纽、产业链的集群关键。加强期货行业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大以期货衍生品为工具开展大宗商品交易服务的各类机构间的交流,引导其健康、规范发展。加快期现公司、仓储物流及金融科技等大宗商品金融服务企业的进一步集聚。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葛国栋: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包括:精准的战略定位;良好的市场声誉;完善高效的公司治理;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优势明显的区位地位;差异化竞争的经纪业务;持续的创新能力;领先的研究团队。

行业篇

问:目前我国期货行业的竞争情况怎样?

葛国栋:我国期货公司之间的竞争呈现出以下几个主要特点:第一,行业集中度有所提升,但整体仍然低于证券业等其他金融行业;第二,我国期货行业目前同质化竞争的特点仍较明显,业务收入来源较集中,业务创新相对不足;第三,随着券商、外资机构逐步进入我国衍生品领域,期货行业亟须提升竞争能力。

问:期货行业的主要壁垒有什么?

陈敏:期货行业的壁垒主要有这几点:1)行业准入壁垒;2)资本监管壁垒;3)人才壁垒。

问:请谈一谈我国期货行业所受到的周期性影响。

葛国栋:我国期货市场主要受到国际政治与经济形势、国民经济发展阶段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经济的周期性特征将通过期货市场传导至期货公司,进而影响期货公司正常业务的开展。除此之外,鉴于农产品等商品期货的季节性特点,期货行业周期性特征还与具体交易品种有关。

基于期货交易套期保值的功能特性,在受到同等影响的条件下,与其他行业相比,期货行业经营业绩受到经济周期性波动的反应敏感度较低。因此,该行业对经济周期性风险具有一定的缓释能力,相较其他金融行业,具有一定的稳定性。

问:公司如何看待期货市场的规避风险功能?

葛国栋:期货市场规避风险的功能是通过套期保值实现的。人们可通过在期货市场买进或卖出与现货数量相等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或买进该期货合约进行对冲平仓,补偿因远期现货市场价格变动而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通过在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之间建立盈亏对冲机制,实现规避由于经济活动的周期性、生产活动的季节性及不可抗力等不确定因素可能导致的价格波动风险。

发行篇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有哪些?

葛国栋:为切实提高公司净资本规模,推动公司各项业务发展,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所得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具体用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补充公司及境内外子公司资本金,增设境内外子公司及分支机构,优化多层次网点体系建设;2)推动创新业务发展与布局,推动企业转型升级;3)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投入,构建强有力的中后台支撑体系;4)通过兼并收购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问:本次募集资金运用对实现经营目标和计划发展发挥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黄峥嵘: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对于实现经营目标和计划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公司将通过募集资金的投入,深耕现有业务类型,巩固行业地位,创新服务内容,努力做大做强做优现有优势品种,做深产业链上下游,不断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类型,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问:募集资金如何推动创新业务发展与布局?

黄峥嵘:传统经纪业务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型,从通道型服务向增值型服务转变。公司将不断推动创新业务发展,推动资产管理业务向规模化转型,风险管理业务向专业化转型,财富管理业务向品牌化转型。公司通过公开发行股票,将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将能够推动公司转型升级,为全面强化人才、风险控制、技术、研发等支柱建设提供充足的资本保障。

问:请简要介绍此次发行方式。

赵小敏:本次发行将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按市值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问:保荐机构对永安期货股票的市场价格定位是如何估计的?

李斌:股票的市场价格是由投资者来决定的。永安期货主营业务突出,经营稳健,具备核心竞争力和一定市场地位,是值得长期持有的公司。

文字整理 余筱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