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1-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林淙 ○编辑 邱江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发展”被赋予了不同的时代主题。

从解决“有没有”到关注“好不好”,穿过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岁月,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从全力“做大做全”到设法“做优做强”,成长于我国经济飞速发展怀抱中的上市公司,也在迭代自己的发展理念,将“发展质量”作为“赢得未来”的秘钥。

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要求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这些变化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然过程,也是上市公司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立于行舟,发展的“质量”应该如何衡量?在走访调研上海上市公司过程中,一组静态的数据给出了动态的答案——

今年前9个月,上汽新能源车销量达48万辆,同比增长231.2%;宝钢股份目前已建成全球最大屋顶光伏发电项目97兆瓦,外购清洁能源电量11.5亿千瓦时;东方证券2020年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协会统计口径)排名行业第一,旗下汇添富基金新基金发行规模超2000亿元……

透过速度看动能,跳出数字看支撑,发展的“质量”具体如何实现?从实践来看,向扎实主业要效益,向资源重整要效果,向技术创新要效率,三者缺一不可。

首先,专注主业就是在自己的“赛道”上开出“加速度”。行驶在我国经济的快速道上,人们难免“这山望着那山高”,却忘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拥抱时代步伐的同时,切莫忘记脚踏实地。

其次,要用好资本市场这片沃土,从中汲取雨露滋养,借助并购重组等资本“武器”,以彼之长,化为己用。

最重要的是,上市公司要花大力气提高创新能力。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攻关,提高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紧跟数字化变革方向,在转型大潮中勇立潮头。

唯有充分激活资本链、人才链、产业链,才能真正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真正把企业做大、做优、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