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消费金融增量市场诱人
头部城商行“求牌若渴”

2022-0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魏倩 ○编辑 陈羽

◎记者 魏倩 ○编辑 陈羽

南京银行日前披露,拟收购参股金融机构控股权,已获得董事会全票通过。上海证券报记者昨日获悉,南京银行收购控股权的标的为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消金)。若上述计划顺利完成,南京银行将真正拥有一张消费金融牌照。

不只是南京银行,前些日子,头部城商行宁波银行也收获一张消费金融牌照——接盘中国华融持有的华融消费金融70%股权,在零售金融布局上补上一块拼图。至此,包括江苏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等在内的城商行已拿下消费金融牌照。

分析人士说,获得消费金融牌照将有助于城商行开拓零售金融业务版图,完善零售业务布局。

拟收购消金牌照

苏宁消金成立于2015年5月,是由苏宁易购等互联网零售企业为主发起人的消费金融公司,目前注册资本6亿元,苏宁易购为大股东,持股49%,南京银行以15%持股比例为第三大股东。

根据南京银行公告,上述收购尚待签署正式协议,且后续需经监管机构审批。若顺利完成,南京银行将持有一张消费金融牌照。

作为江苏省老牌上市城商行,南京银行近年来频频发力大零售板块,加码消费金融业务。效果显而易见,无论是个人银行业务营收,还是存贷款规模、管理AUM(管理金融资产规模),该行的零售业务数据整体表现十分强劲。

2021年前三季度,南京银行个人银行业务营收65.66亿元,同比增长34%,占母行营收的22.67%,较上年末上升2.63个百分点。个人存款余额2276.40亿元,较年初增幅10.49%,在各项存款中占比21.72%。零售贷款余额2336.01亿元,较年初增幅17.29%,在各项贷款中占比29.87%。截至报告期末,该行零售客户AUM达到5536.23亿元,增幅13.66%。

江苏省还有一家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6亿元,江苏银行持有50.1%股权,2021年4月已在昆山正式开业。

助区域银行异地展业

不只是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近年来,多家头部城商行通过发起或收购来获取消费金融牌照。

最新案例是宁波银行。2021年末,宁波银行以10.01亿元、溢价50%收购中国华融持有的华融消费金融公司70%股权,拿到梦寐以求的消金牌照,助其大零售战略再下一城。

城商行之所以青睐消费金融牌照,主要原因大致有二:一是,从全行业来看,在利率市场化等环境下,银行都在加码布局零售业务,拓展财富管理业务,零售业务的贡献度逐步提升;二是,当前消费信贷市场仍是增量市场,但区域银行因牌照和异地展业限制,拓展相关业务面临路径阻碍。

招联消费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进一步解释,互联网贷款新规等文件出台实施后,整个消费信贷业务受到严监管,包括城商行、农商行过去借助互联网平台跨区域经营也受到严格限制,但消费金融公司是全国性牌照,可以跨区域经营,牌照价值不断凸显。

由此不难理解,区域性银行缘何“求牌若渴”。

要经营好挑战也不小

拿到牌照虽然不易,但要经营好,挑战也不小。截至去年末,全国共有30家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发展分化十分明显,已形成头部恒强局面。

据零壹智库统计,从资产规模来看,根据已披露数据,2021年上半年,20家消费金融公司平均总资产规模为257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6.7%。其中,招联、马上、兴业、中银、捷信、中邮、杭银7家消费金融公司高于平均水平,且排名前七的公司总资产规模达3782.8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的3042.7亿元增长24.3%,占20家公司总资产规模的73.6%。

头部消费金融公司优势明显。截至2021年上半年,披露数据的19家消费金融公司中,5家头部公司净利润占19家公司净利润规模的85.4%。

招商银行旗下的招联消费金融,无论资产规模还是营收、净利,常年稳坐头把交椅,可谓一骑绝尘。截至2021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总资产为1298.4亿元,是唯一一家总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的消费金融公司。

自2010年开启试点以来,消费金融公司已经发展12年。消费信贷市场增量可观,新晋者仍有“蛋糕”可分。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在征信体系逐步完善、供需两端共同拉动下,2025年我国居民消费信贷余额(剔除房贷)有望达到28万亿元。

董希淼表示,消费信贷业务要经营好,其实挺困难,既要有场景,又小额分散,客群也比较下沉,如果没有互联网基因、金融科技能力等傍身,按传统模式来做,很难经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