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1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9版)

2022-0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自主品牌的推广相对较少导致自主品牌发展放缓。自主品牌业务发展放缓系公司主动选择,自主品牌未面临较大发展瓶颈。

2、报告期内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报告期各期,公司产品的产销率分别为96.94%、101.92%、94.21%和95.20%,主要产品未出现滞销情形,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台

注:2020年及2021年1-6月产量包含委外加工入库产量。

3、公司主要客户销售情况

公司主要通过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等国内外知名会议论坛以及客户推荐等方式获取公司主要客户。报告期各期前五大客户均为公司ODM/OEM业务直销客户。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1:纽约上市公司NEWELL Rubbermaid包含美国NEWELL、Appliances & Cookware和JCS等公司,2019年收入97.15亿美元。

注2:美国Pampered Chef成立于1980年,主要通过销售顾问在家举行家庭派对烹饪秀的方式销售产品,于2002年被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收购。

注3:美国Select Brands代理运营了Toast Master等多个厨房家电品牌。终端销售区域包括美国、哥伦布、墨西哥和巴西等地区,主要销售渠道为Wal-mart等商场超市。

注4:RKW China成立于1989年,是欧洲的家用电器制造商。

注5:美国SENSIO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厨房家电业务,目前拥有Bella、Crux等七大品牌。

注6:巴西Britania系巴西家电品牌企业,1956年成立并专注于家电领域,目前已拥有300余种产品。

注7:德国Innovation现已更名为Medion,1982年成立于德国埃森,欧洲知名消费电子公司,产品包括烤箱等小家电。

注8:美国Team终端销售区域包括美国、法国和英国等地区,主要销售渠道为沃尔玛。

注9:SharkNinja是JS Global(1691.HK)子公司,Ninja品牌主要负责厨房电器的销售。

注10:飞利浦包含Philips Consumer Lifestyle Bv与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集中度不断提升,销售额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48%、42.68%、46.61%和51.65%,前五大客户随公司下游客户的不断开拓及客户的战略布局情况每年有所变化。公司不存在对单一客户形成重大依赖的情形。

同时,除招股意向书披露的关联关系外,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包含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核心技术人员、主要关联方和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未在公司前五大客户中占有任何权益。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销往美国、哥伦比亚、英国等70余个国家/地区,客户销售区域相对分散。公司对前十大客户的销售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上述前十大客户主要为国际知名家电制造商、品牌商以及区域性领袖企业,客户的基本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集中度不断提升,销售额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0.48%、42.68%、46.61%和51.65%,前五大客户随公司下游客户的不断开拓及客户的战略布局情况每年有所变化。公司不存在对单一客户形成重大依赖的情形。

同时,除招股意向书披露的关联关系外,公司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包含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核心技术人员、主要关联方和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未在公司前五大客户中占有任何权益。

(五)行业竞争格局

小家电行业竞争较为充分,行业内企业主要为原材料生产商、贸易商,ODM/OEM生产制造商以及品牌商等。品牌商方面,国际品牌主要有飞利浦、NEWELL、TTI、Electrolux AB等企业。2020年美国小家电市场的主要品牌市场占有率如下图,公司客户飞利浦和NEWELL为美国位列前两位的小家电品牌商,2020年在美国小家电市场的品牌占有率分别为19%和27%。

数据来源:恒州博智(QY Research)电器研究中心

中国市场小家电行业巨头“美苏九”(美的、苏泊尔、九阳)占据了主要的市场,头部品牌具有很强的市场力量。根据奥维云网的数据,2019年“美苏九”线下集中度在90%以上,线上集中度在60%以上。随着长尾市场的兴起及消费者对新兴品类的需求提升,小熊电器、北鼎股份等新兴厨房小家电品牌迎来发展机会。

"美苏九"及其他小家电品牌线上线下集中度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

目前我国已具备了较强的小家电生产制造能力。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在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环渤海等区域形成了齐备的小家电产业链集群,生产制造的小家电产品大量出口到世界各地。除“美苏九”等品牌商外,目前国内小家电出口企业仍处于OEM/ODM为主的经营模式。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中国小家电ODM/OEM主要以外销为主,欧美为主要的出口地区,中国制造商制造的家电产品占全球小家电出口市场近一半比重,出口的小家电品类以厨房类为主。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中国家电业出口全年累计出口额837亿美元,同比增长18%,出口额规模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且增速为近十年来最高。小家电方面,2019年中国小家电出口额约323亿美元,近三年CAGR约10%,占据全球小家电出口市场的比重约47%。

数据来源: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全球小家电进口方面,美国,德国以及法国是全球排名前三的小家电进口国家,美国约70%小家电由中国制造。

小家电ODM/OEM生产制造行业整体竞争充分。近年来,智能化、个性化等下游新需求对小家电制造的质量和效率提出了新的要求,行业门槛不断提高,行业加速洗牌。面对日益增大的竞争压力,综合实力较弱的制造商将逐步被市场淘汰,产业的集中度开始提高。

ODM/OEM制造商方面,公司所处加热类厨房小家电行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为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嘉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六)发行人在加热类厨房小家电行业地位

公司主营业务为小家电行业中的细分行业加热类厨房小家电。主要经营模式为ODM/OEM模式,并逐步开拓OBM模式业务。经过二十余年的经营,公司在加热类厨房小家电行业中已具备一定规模优势。

其中,在ODM/OEM业务方面,厨房小家电的代工企业较多,广东东菱电器有限公司(新宝股份子公司)处于全行业的领先梯队。从公司所处厨房加热类小家电细分领域来看,与公司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竞争对手主要为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市嘉乐电器有限公司。公司及天喜厨电、嘉乐电器三家公司属于加热类厨房小家电的领先梯队,其余参与加热类厨房小家电行业的公司较多,但其因生产规模、加工工艺、产品质量等因素无法通过国际品牌的验厂,对公司的潜在竞争有限。公司和主要竞争对手在加热类厨房小家电的生产制造中均具有丰富的经验。由于ODM/OEM的行业特质,企业需在长期经营中逐步积累品牌、知名度和客户资源。公司已与全球厨房小家电的龙头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Philips/飞利浦、NEWELL/纽威品牌等国际家电公司,产品远销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等地区,公司在ODM/OEM领域有着一定的客户优势。

在自主品牌OBM业务方面,公司目前仍处在前期发展阶段。公司通过自营天猫店铺等线上平台销售“BIYI比依”品牌产品,截至目前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在3%以内。公司品牌与Philips/飞利浦、“美苏九”等知名企业仍有差距。公司自主品牌产品品类主要集中在加热类厨房小家电行业,相对龙头企业而言较为有限。因此,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需要继续积累知名度并拓展产品品类。

五、主要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

(一)固定资产

1、固定资产总体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固定资产主要包括生产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工具和电子及其他设备,公司固定资产均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直接相关。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上述固定资产不存在瑕疵、纠纷或潜在纠纷。公司各项固定资产目前使用状况良好。报告期末,公司固定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1:房屋及建筑物中包含房屋装修。

2、房产及建筑物

(1)自有房屋建筑物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共拥有4项不动产权证书,其载明的主要信息如下:

(2)租赁房屋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存在10处租赁房屋的情形。具体情况如下:

(3)其他房屋使用情况

公司尚有部分建筑正在办理或未办理产权证书,具体情况如下:

1)公司位于城东新区俞赵江路88号的10,015平方米建筑尚未取得不动产权权属证书。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已对该等建筑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根据余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的《证明》,该等建筑正在办理不动产权证的进程中,该等建筑办理不动产权证不存在实质性障碍。

2)公司位于城东新区俞赵江路88号和谭家岭东路9号存在共计6,052平方米的建筑尚未办理规划许可证。公司已自行拆除了部分违章建筑,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位于城东新区俞赵江路88号和谭家岭东路9号未办理相关规划和施工手续的建筑面积为5,234平方米。

为避免因拆除该等建筑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余姚市人民政府凤山街道办事处向余姚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该等建筑出具了《关于要求暂缓拆除浙江比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违建的函》(凤山政[2020]88号),认为公司符合暂缓拆除条件。基于该公司生产发展和上市需求,要求对公司上述建筑暂缓拆除并免予处罚。2020年9月27日,余姚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暂缓拆除该等建筑。

上述房屋建筑物具体用途如下:

上述建筑物主要为发行人的仓库、门卫室等,不属于公司生产经营的主要场所,公司不利用该等建筑物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不涉及产生收入、毛利、利润的情况。

其中,谭家岭东路9号土地为公司募投项目用地,经余姚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确认,谭家岭东路9号土地短期内没有明确的收储计划。如谭家岭东路9号土地被收储,公司将有序安排相关搬迁工作,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募投项目的实施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公司控股股东比依集团及实际控制人闻继望就上述发行人不动产瑕疵事项出具承诺函:“如发行人因其所拥有的房屋未办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权属证书等受到行政主管部门的处罚,本人自愿承担全部罚款;如行政主管部门要求发行人拆除违章建筑,影响发行人生产经营的,本人自愿赔偿发行人因此受到的全部损失。”

综上,无证房产占公司全部房产面积的比例为16.40%,其中5.63%属于违规房产,但是均不属于公司生产经营的主要场所,且已取得相关政府部门出具的关于暂缓拆除、不予处罚的确认文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亦出具相关承诺函,对公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3、机器设备

截至报告期末,账面净值在100万元以上的机器设备情况如下:

(二)无形资产

1、土地使用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拥有的土地使用权详见本节之“五、主要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之“(一)固定资产”之“2、房产及建筑物”。

发行人拥有的土地使用权权属清晰、不存在纠纷。

2、注册商标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共注册47项商标。其中,境内商标45项,境外商标2项,具体情况如下:

(1)境内商标

(2)境外商标

3、专利

截至2021年7月31日,发行人拥有118项已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外观设计专利91项,发行人已取得相关专利证书或权属证明文件。具体情况如下:

(下转21版)

(上接1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