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1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 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减排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2022-0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 “十四五”时期,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3.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6%。

□ 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 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十四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20年下降13.5%,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8%、8%、10%以上、10%以上。节能减排政策机制更加健全,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方案》明确,推进新型基础设施能效提升,加快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十四五”时期,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13.5%,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16%。到2025年,通过实施节能降碳行动,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炼油、乙烯、合成氨、电石等重点行业产能和数据中心达到能效标杆水平的比例超过30%。

根据国际能源署等组织的数据分析,目前全球平均年碳排放总量约为330亿吨,其中信息通信行业碳排放总量约为14亿吨,占全球总量的4.2%。而数据中心正是信息通信行业不折不扣的“能耗大户”。IDC(互联网数据中心)预计,到2024年数据中心耗电量将占到全社会耗电量的5%以上。

赛迪研究分析称,以“风冷”技术为代表的传统数据中心,其耗能中约有43%用于IT设备的散热。降低冷却系统能耗显得尤为关键。使用液冷技术就成了数据中心节能的一大利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此前也发文提出,鼓励以液冷等方式建设数据中心,降低能耗。

率先采购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

根据《方案》,在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工程方面,率先淘汰老旧车,率先采购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新建和既有停车场要配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

同时,推动绿色铁路、绿色公路、绿色港口、绿色航道、绿色机场建设,有序推进充换电、加注(气)、加氢、港口机场岸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市公交、出租、物流、环卫清扫等车辆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全面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和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国四排放标准,基本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

下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