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2022-02-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610 证券简称:爱康科技 公告编号:2022-020

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爱康科技”)于2022年1月27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下发的《关于对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22】第 60 号)。公司于2022年1月26日披露了《2022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1,864.26万股,将四个行权/解除限售期的业绩考核指标设定为:以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00%,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400%,2024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600%,2025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000%。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对以上事项表示高度关注。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如下:

1、本次激励计划公司业绩考核指标的增长率较高,请你公司结合所处行业及主营业务发展趋势、近三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在手订单等情况,补充说明业绩考核指标设置的具体依据,是否具有可实现性。

公司回复:

本次激励计划公司业绩考核指标为营业收入增长率,在指标具体数值的设置上,公司综合考量了所处行业特点、在手订单情况等相关因素,相应兼顾了考核指标的可实现性以及对公司员工的激励效果。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决策,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体现了我国未来发展的价值方向,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在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电力能源企业责任重大。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关键是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尤其是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而作为具备价格竞争力的清洁能源,光伏行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

公司一直以来致力于中国新能源行业发展,从2006年至今,已发展成为新能源制造业、新能源服务业两大核心业务的新能源高效智造综合服务商。新能源制造板块,以高效、品质、创新电池及组件制造为核心,支架、边框制造为支撑,以规模及技术优势助力光伏实现平价上网;新能源服务板块,公司是新能源发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先行者,累计运维电站量已处在国内同行业民营企业的前列,通过全程智能、高效的服务满足客户需求,同时全方位提升电站的收益与整体价值。

公司主要经营业务分为四大板块:太阳能电池板(组件)、太阳能电池边框、太阳能安装支架、电力销售。最近三年的营业收入情况如下:

单位:元

单位:元

公司预计2021年度营业收入为25亿元至30亿元,2018年一2021年营业收入明显下降,主要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公司海外业务市场开拓受到限制。叠加电站欠补和控股股东爱康实业破产重整导致公司融资环境恶化,资金链偏紧,公司传统制造业务收缩。另外,公司新投建高效电池组件项目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导致2021年营业收入基数较低。随着公司电站出售及控股股东爱康实业重整完成,公司基本面逐渐修复且融资环境整体好转,公司未来有望实现营业收入超额增长。具体分析如下:

(1)太阳能电池板(组件)

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未来五年全球光伏市场新增装机规模将持续增长,未来五年中国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可达到70一90GW,平均每年有10%以上的增长,到2025 年累计新增光伏最高可达330GW。”太阳能电池组件市场空间也将迅速增长。

为抓住机遇,公司积极扩张抢占太阳能电池组件市场,目前已建有浙江湖州、江苏苏州、江西赣州、江苏泰州四大组件制造基地,且均已实现量产,可兼容生产166/182/210不同尺寸及不同版型组件,兼容PERC及HJT不同电池技术、半片及多主栅组件技术,产线布局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产能属于行业优势产能。公司2025年将实现组件自有产能21.4GW,合资产能20GW,合计产能41.4GW。公司2021年一2025年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产能布局规划如下:

公司经过多年光伏行业的深耕,不仅提前布局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能,而且积累了较为优质的客户资源,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A、央企、国企合作:公司已与浙能集团、三峡电能、华润电力、中国电建、张家港经开区等央企及爱康制造基地区域的地方国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重点聚焦光伏电站全面业务合作,带动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销售。同时,借助爱康15年来光伏配件领域优势,深耕爱康边框、支架等优质客户,实现产业协同和客户资源共享,实现高效太阳能组件销售落地转化。

B、海外渠道:一方面,借助爱康传统优势市场,通过与日本多年合作伙伴共同拓展合作,在爱康生产基地建立生产车间,推出适合日本市场的高溢价太阳能组件产品。另一方面,利用爱康欧洲、澳洲分公司渠道,实现本地化销售及服务。欧洲、澳洲分布式市场火热,价格敏感度较低,对高颜值、高性价比组件市场偏好更高。高效太阳能组件具备更高发电量和更低度电成本,会让EPC业主有更好的长期收益。

C、电站改造:国内外有约750GW+的存量旧电站将面临技术改造升级,爱康高效电池组件作为高效率、高发电量的代表,是重点潜在开发市场。

公司正在打造70+人国内销售队伍以及50+人海外营销团队,国内销售队伍将构建南方区及北方区销售区域,同时打造以重点省市布局,多点覆盖的内销网络,拓宽广泛的行业客户资源和上下游供应链资源。海外营销团队将设立德国、巴西、印度、澳洲、沙特、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办事处或分公司。

公司建立以高效太阳能组件销售、服务为主体的营销中心,分设海外销售公司和国内销售公司,分区域管理和市场布局。针对国企、央企重大战略客户,设立战略客户部,重点围绕战略客户开展服务对接。同时设立综合销售部、市场部、销售支持部及其他职能部门为销售提供市场、技术、商务、财务、风控、人才等配套支持,为组件销售保驾护航。

2021年,公司实现太阳能电池组件销售约1GW,预计营业收入为18亿元。截止目前,2022年在手订单为766.3MW,订单排期为1月至4月初,覆盖湖州、苏州、赣州三大生产基地,除此以外,第一季度还有250MW潜在订单正在洽谈中,整体订单情况超1GW。同比2021年1GW销售目标,仅第一季度就完成2021年全年的70%销售目标,随着销售队伍的搭建和强大,公司有望完成2022年3.8GW的销售目标,实现200%的营业收入增长率。随着6大基地产能的释放、生产智能能力的提升及全球营销体系的布局,2022年一2025年的营业收入将在2021年的基础上分别以不低于200%、400%、600%、1000%的增长。

(2)太阳能电池边框

光伏铝边框制造作为爱康传统优势业务,自2009年起连续十一年,公司铝边框产品销量稳居世界第一,年销售额历史最高超22亿元,年出口创汇最高2.33亿美元。公司主导的边框产品国外市场占有率保持在20%至30%之间,产品远销美国、马来西亚、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公司是隆基,晶澳,天合,环晟等一些知名光伏企业的优质供应商,公司的产品无论是品质还是技术都是领先于国内同行。

未来五年,光伏组件市场总体量预计仍将保持每年10%以上增速,作为太阳能电池组件的主要配件之一,边框产品所在细分行业空间将同比持续放大。边框业务2021年已在原有海外稳定业务为主体的基础上,完成国内TOP10多家主流组件客户开发及导入,预计在2022年二季度开始,多家国内组件客户将陆续进行批量供货,整体2022年国内业务量占比预期超过50%;公司钢边框产品预计在2022年开始逐步进入批量化市场供应并在后续年份逐步增加占比,对边框业务全球市占率提升及整体营收增长形成支撑。另外,公司内部业务爱康光电随着长兴、张家港、赣州、泰兴、舟山、瑞安等组件基地陆续投产带动边框业务持续放量。

截止2022年1月底,公司在手订单约100万套,电池边框业务客户订单下发周期约为一个月,全年订单预计将达到1500~1700万套,2022年营业收入可实现至少10亿元。2023年至2025年,随着爱康科技与华润集团在浙江舟山及瑞安地区合作建设的高效电池组件生产基地产能的释放将进一步带动公司电池边框业务的放量,营业收入也会加速增长。

(3)太阳能安装支架

2021年国内安装容量约为60GW,按照每兆瓦光伏装机需要30-40吨支架用量进行计算,以8000元/吨计算,我国2021年光伏支架终端市场采购金额为144一192亿元,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光伏行业作为新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增长前景广阔,光伏发电在技术成熟度、适用范围等方面来看,应用前景要优于风电,中短期内的行业增长可预期性强。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未来五年全球光伏市场新增装机规模将持续增长,2025 年最高可达330GW,终端采购金额将突破1000亿元。未来五年中国光伏年均新增装机可达到70-90GW,平均每年有10%以上的增长,国内的支架终端市场采购金额会超200亿元,2025 年装机容量最高可达110GW”,光伏新增装机容量的快速增加,将持续拉动光伏支架市场需求。

2021年起五大六小国央企采取年度集采招标模式,公司积极应对,收获了华电集团4GW的意向订单,至少会有5个亿的销售,这对2022年的整体销售额有了好的补充,2022年我司会在集采方面投入更大的精力获取订单为整年的销售额做好保障。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累计在手支架销售订单达到了3.5亿元。

(4)电力销售

公司在光伏电站投资和新能源服务上也有较大投入,是国内规模较大的、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新能源发电运维商,爱康累计运维 1.5GW 光伏电站,处于国内同行业民营企业前列。爱康售电业务稳定拓展市场份额,连续两年实现盈利,毛利率始终处于较高水平。

目前爱康科技与浙江清能、三峡电能、华润等国企建立良好的战略合作,双方在组件销售、新项目开发、电站建设、运维等建立合作,预期2022年苏州中康电力运营有限公司可新增电站运维业务500-800MW以上,可新增营收2500万-4000万元;2023年预计可新增电站运维业务800-1000MW以上,可新增营收4000-5000万元;2024年预计可新增电站运维业务1000-1500MW以上,可新增营收5000-7500万元;2025年预计可新增电站运维业务2000-3000MW以上,可新增营收10000-15000万元。

综上,随着公司新建电池组件制造基地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未来将以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为公司主营业务,占比将达到公司营业收入的80%以上。公司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的高速发展,将迅速带动公司未来几年的营业收入增长,为本次股权激励计划公司层面业绩指标的实现提供保障。

2、请你公司补充说明本次激励计划公司业绩层面仅设置营业收入单一考核指标的具体原因,是否符合《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相关规定。

公司回复: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上市公司可以公司历史业绩或同行业可比公司相关指标作为公司业绩指标对照依据,公司选取的业绩指标可以包括净资产收益率、每股收益、每股分红等能够反映股东回报和公司价值创造的综合性指标,以及净利润增长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等能够反映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价值的成长性指标。”

公司认为,公司层面业绩指标选择以营业收入增长率作为考核指标,营业收入是能够反映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价值的成长性指标,也是预测公司经营业务趋势的重要指标之一,指标客观公开、清晰透明,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有利于促进公司竞争力的提升。管理办法已明确其可作为股权激励计划选取业绩考核指标,且管理办法并未规定上市公司在设置业绩考核时需选取两种或以上业绩指标,因此公司选择营业收入增长率作为公司层面业绩单一考核指标,符合《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关于业绩考核指标的选取标准。

3、你公司应予说明的其他事项。

公司回复:

公司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

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二年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