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版 基金周刊·市场  查看版面PDF

基金经理把脉稳增长投资机遇

2022-03-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何漪 ○编辑 杨刚

开年以来A股市场风格陡变,成长风格集体震荡调整,以稳增长为主线的低估值、高分红板块异军突起。日前,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基金经理霍华明、创金合信工业周期基金经理李游、安信基金基金经理袁玮,请他们分析稳增长主题的投资机遇。

市场资金往“低处”流

霍华明认为,市场风格之所以发生变化,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表现较好的高景气板块估值处于相对高位,因此部分资金从高景气成长行业转向受益于稳增长的地产链和基建链。

在李游看来,机构对成长板块基本面的看法出现分歧,也是导致市场风格发生转变的重要原因。以电动车为例,市场有两个担忧:一是担忧行业景气度在上游原材料价格高企的情况下不及预期;二是担忧市场渗透率提高后长期增速放缓,行业出现杀估值。因此,不少机构选择短期博弈稳增长主线的低估值板块。

李游预计,一季度偏防守的低估值稳增长板块会占优。他认为,目前成长板块较去年高点有了较大的调整,估值已经回到合理区间。待下半年估值切换后,成长板块的估值将具备较大的吸引力。

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市场的调整意味着能以便宜价格布局优质公司。袁玮表示,总体来看,今年需要通过风险报酬率的不断比较,挖掘估值较低且仍具备一定增长潜力的企业。

结构性机会不少

展望后市投资机会,霍华明表示,可持续关注基建板块。他给出了四点原因:一是有稳增长政策的支持;二是有资金面的支持;三是有项目支持;四是REITs项目试点税收政策能有效降低REITs的税务摩擦成本。REITs为老基建项目提供了新的退出方式,有助于解决基建项目负债率高、项目回收期长的问题,是一个利好。

李游则重点看好碳中和、进口替代两大方向。李游认为,新能源方面,目前估值已回到合理范围;对需求不用太担心,目前原材料价格的高企并没有明显抑制需求,当下半年原材料价格松动后,潜在需求将被充分激发出来。此外,李游还看好进口替代速度加快的功率半导体以及一些符合“专精特新”的高端制造行业。

在考虑了未来的成长空间及盈利能力后,袁玮认为,传统金融、地产、基建产业链的估值依然偏低,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在袁玮看来,高成长板块尽管有所调整,尽管长期增长前景依然较好,但整体估值仍偏高,对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吸引力还不够大。

袁玮重点关注四个领域的投资机会:一是财务稳健、专业能力突出、具有长远战略眼光的优质房企。地产公司还有其他相关经营板块,比如物业、不动产投资以及与不动产相关的高科技应用,目前看起来体量不大,但未来的成长空间大。二是调整充分的大消费领域优质公司。三是低估值的优质金融企业。随着人均收入的不断提升,居民理财意识将日益上升,专业性强的金融企业将在负债端与投资端实现更有效率和更具前瞻性的匹配。四是高端制造领域的细分龙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