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3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化国际拟定增50亿加码核心产业

2022-03-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雪 ○编辑 全泽源

3月25日晚,中化国际公告称,将通过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3亿股股票,募集不超过50亿元,用于碳三产业一期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预案,中化国际拟采用询价的方式,向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中化股份在内的不超过35名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主要投入的碳三产业一期项目,总投资规模139.13亿元,拟建年产60万吨丙烷脱氢、65万吨苯酚丙酮、24万吨双酚A、40万吨环氧丙烷、15万吨环氧氯丙烷的碳三产业链一体化工艺生产装置,主要以丙烷脱氢制丙烯作为工艺龙头向下游发展功能性材料产品。

中化国际是中国中化旗下重要的材料科学平台。近年来,中化国际以产业链思维和一体化产业布局加快战略转型,聚焦以化工新材料为核心的精细化工主业,优化升级高性能材料及中间体、轻量化材料、膜产业、电子化学品、聚合物添加剂等化工新材料业务,大力发展锂电池、锂电池材料等新能源业务。碳三产业项目是中化国际构建新材料全产业链的关键步骤。

中化国际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投入的碳三产业一期项目,建成投产后有助于公司深化化工新材料业务布局,实现产业上下游的有效协同,打造产业链一体化,形成成本优势和规模经济,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根据方案,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10.11亿元、年均利润总额17.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募投项目中,公司控股股东中化股份将按照原持股比例同比例认购不超过27.1亿元,显示出其对于中化国际发展方向、未来成长性及碳三项目前景的认可与信心。

此次定增,是中化国际利用资本市场再融资加码主业的标志性动作。据查,公司最近5年还没实施过公开增发(包括重大资产重组配套融资)、配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等方式募集资金的情形。公司前次定增募资到账时间为2013年11月。

同日,中化国际还公告了关于制定《公司未来三年(2022年-2024年)股东回报规划》的议案。根据议案,公司计划未来三年(2022-2024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

中化国际表示,随着近年来产业地位不断提升、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公司基于经营发展实际情况等因素,不断优化股东投资回报机制。

据统计,中化国际最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额为8.65亿元,最近三年实现的归母年均净利润为5.6亿元,近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三年归母年均净利润的比例为154.65%,现金分红比例保持在较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