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在场比择时重要
百亿级私募坚定做多中国优质资产

2022-03-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马嘉悦 ○编辑 吴晓婧

“资本市场的周期性是其不可打破的宿命,我现在一点都不恐惧,反而对系统性调整结束后的上涨,更加充满期待。” 中欧瑞博创始人吴伟志的观点,在百亿级私募大咖中颇具代表性。

近期A股市场的表现惊心动魄,在大多数投资者担心各种风险之时,多家百亿级私募核心人物却在寻找投资机会。聚鸣投资、中欧瑞博、慎知资产、景林资产等百亿级私募的核心人物近来陆续发声。他们认为,目前A股市场大概率处于底部区域,当下最重要的事情是加快研究速度,以免错过买入好股票的好时机。

百亿级私募对调整后的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高成长赛道,以及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电力、医药、建材和消费等行业较为关注。与此同时,多位百亿级私募人士表示,未来并不存在中概股被退市、价格归零的极端情况,经过深度调整后,很多优质的离岸中国资产可以适度乐观看待。

已处底部区域 无须过度悲观

经过前期的大幅杀跌,在多位百亿级私募创始人看来,A股已进入底部区域。

中欧瑞博创始人吴伟志分析称,今年以来A股震荡调整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经过3年的强势行情,市场确实存在结构性泡沫,关注度高、参与度高、估值高的“三高”标的较多。二是在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很多私募产品在风控体系的要求下需要强制止损,短时间内加剧了市场波动。三是地缘局势紧张也加剧了恐慌情绪,本应出现的结构性调整演绎成了短时间内的大幅调整。不过,站在当下来看,大幅调整后期阶段的特征已非常明显。

中欧瑞博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恒生科技指数和沪深300指数近一年来的波动节奏基本一致,即最高点出现在2021年2月。具体来看,恒生科技指数前两次熊市的下跌幅度为40%左右,但从去年2月以来,恒生科技指数最大回撤接近70%,可见此次恒生科技指数下跌更为彻底。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此次的跌幅也与2018年时相当。

“站在当下,我们几乎可以确定,目前绝不是调整的初期和中期,大概率已经到了后期阶段。因此,我现在一点都不恐惧,反而对调整结束之后的上涨更加充满期待。最近居家办公,我每天都要开七八个电话会议,就是希望能够加快研究节奏,免得浪费买入好股票的最好时机。” 吴伟志坦言。

聚鸣投资创始人刘晓龙也表示,经过测算,截至3月15日,市场整体估值(PE 和 PB)约比2018年底部高5%至10%,基本上已处于底部区域。此外,用当前市场与2018年市场底部做比较,考虑到过去4年创业板整体的利润增长情况,今年创业板指的底部区间大概率在2300点至2500点。“如果不出现极端超预期情况,估计市场会在目前这一位置窄幅波动一段时间。”

A股、港股跌出“黄金坑”

经过前期持续下跌,哪些领域跌出了“黄金坑”?

吴伟志认为,光伏和风电领域值得重点关注。首先,碳达峰、碳中和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最近,德国把新能源建设的计划再次提前,欧盟也在酝酿征收碳税。碳税是指商品如果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有碳排放的能源需额外缴税,也就是说,碳税收入可能会对新能源产生补贴效应。因此,从中长期角度来看,调整过后光伏和风电领域的优质公司值得长期持有。

谈及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吴伟志认为,今年新能源投资最重要的是“把账算清楚”。在他看来,新能源赛道持续成长,其中有很多企业从盈利角度看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但需要关注估值与业绩的匹配,新能源行业内部分化会显著加剧。

刘晓龙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能源行业面临上游涨价问题,主要原因在于行业需求超预期爆发。不过,目前传统燃油车的原材料和油同样面临涨价问题,这一处境甚至可能加速电动车替代燃油车的进程。而且从中长期来看,电动车替代燃油车是趋势,其中会出现诸多自下而上的个股机会。

慎知资产创始人余海丰也看好能源和新能源车领域的投资机会。他表示,此次油价上涨一定程度上会加快新能源车的渗透速度,因此传统能源和新能源车板块今年均存在投资机会。

对于近一年深幅下跌的港股,百亿级私募开始适度乐观起来。

“只要是资本市场,周期性就是它不可打破的一个宿命。投资者情绪在亏钱的时候会变得更加悲观,所以我们对当下极为疲弱的港股完全理解,但我对港股的周期性和未来有牛市深信不疑。”吴伟志直言。

余海丰也坦言:“估值压缩后,即便出现最坏的情况,目前港股的隐含收益率水平也能带来较好的回报,而且很多港股优质企业在A股找不到替代品,所以当下研究、投资港股要用更加长远的视角。”

景林资产总经理高云程表示,经过研究和思考,我们认为,未来不存在中概股被退市、价格归零的极端情况,而且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已经明确了这一问题的化解方向。基于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较为充分,后续如果流动性和基本面的情况得到改善,中概股和港股中的部分公司会脱颖而出。

适度加仓 均衡配置

诸多头部私募唱多也做多,而且大多数选择了适度均衡的组合配置。

比如,高云程透露,景林资产在离岸中国资产大跌过程中,不但没有恐慌性抛售,反而加仓了优质企业。

深圳某百亿级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市场出现调整迹象时,出于风控需求降低了仓位。不过,近期正在加紧研究,以把握买入的时机。”

私募排排网数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百亿级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8.46%,创今年以来新低,加仓空间明显。具体来看,头部私募目前的配置相对均衡。

刘晓龙表示,在配置上,公司长期看好中国制造业的机会,因此相关标的的持仓占比较高。另外,公司还比较关注过去业绩受损的电力、医药、家具、建材等领域。比如,去年由于煤价涨幅较大,电力行业亏损严重,后续该行业的情况将有所好转。另外,去年地产产业链相关的家具、家电、建材等领域业绩下降明显,后续也有望得到修复。

丹羿投资也表示,目前组合中主要布局了汽车电子、软件SaaS及消费复苏相关标的,近期还增配了调整后的锂电下游板块、部分半导体标的以及光伏新技术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