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4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地产、银行逆势走强 “稳增长”发力稳沪指

2022-04-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综指日K线图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孙越 ○编辑 邱江

清明节后的首个交易日,三大股指表现分化,沪指明显强于创业板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83.43点,上涨0.02%;深证成指报12172.91点,下跌0.45%;创业板指报2633.91点,下跌1.24%。

盘面上,光伏板块领跌。受利空消息影响,“光伏茅”隆基股份下跌超5%,板块内个股集体走弱,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福斯特等跌幅居前。房地产、银行板块则逆势上涨,成为护盘的主要力量。

在房地产板块中,光明地产、中华企业、城投控股、栖霞建设、中交地产等近20只个股涨停。截至目前,地产板块已经连续两周表现强势,其中龙头股万科A的股价自3月15日以来累计涨幅逾40%,中交地产的股价涨幅更是超过150%。

市场人士认为,房地产板块的回暖得益于市场预期的释放。由于房地产板块估值偏低,且行业风险已基本出清,投资者预期未来房地产板块会有边际改善。

中信证券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房地产股并不是跟随基本面价量变化而波动,而是跟随政策松紧预期起落而涨跌。目前看来,政策手段足以推动基本面见底反弹,而信用风险之下政策介入的意愿也达到了最高点。

此外,多个“稳增长”主题板块昨日也联动走强。在建筑建材板块中,正平股份、中天精装等多股涨停;Wind水泥指数上涨2.55%,博闻科技、万年青等涨幅居前。

银行股也大幅领涨,齐鲁银行涨停,张家港行、苏农银行、瑞丰银行等纷纷跟涨。从基本面来看,近日A股上市银行2021年年报陆续出炉,行业业绩整体向好,带动银行股拉升。

国泰君安表示,2021年上市银行年报整体超出预期。首先,营收增速持续提升;其次,净息差环比上行,同比降幅收窄;第三,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边际显著改善;另外,房地产和信用卡等重点风险领域表现好于预期。看好2022年银行板块投资价值,重点推荐优质区域的中小银行。

回顾一季度,市场行情的配置主线主要围绕“稳增长”政策展开,相关板块纷纷逆势走强。展望二季度,“稳增长”板块依然获多家机构看好。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等表示,引发本轮市场调整的因素是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国内疫情反弹,三个利空渐去。“稳增长”政策落地有望驱动市场修复。填坑行情进行中,建议继续紧抓“稳增长”主线,如金融地产、新基建等。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相对偏低的水平,长期投资价值正逐步显现。其中,“稳增长”主线或依然有配置价值。

中信证券同样建议投资者继续坚守“稳增长”主线,坚定布局“两个低位”,一是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二是基本面预期处于相对低位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