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水发派思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2-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318 证券简称:水发燃气 公告编号:2022-035

水发派思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水发派思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5月13日10:00-11:00通过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和价值在线双网络平台召开2021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简介

2022年4月29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关于召开2021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4号)。公司于2022年5月13日10:00-11:00通过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https://roadshow.cnstock.com/)和价值在线(www.ir-online.cn)以视频录播和文字互动的方式召开了公司2021年度业绩暨现金分红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尚智勇先生,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李启明先生,财务总监闫凤蕾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李启明先生主持,尚智勇先生致辞,各位参会嘉宾与投资者进行了线上文字互动,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解答。

二、本次业绩说明会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回复

本次业绩说明会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回复如下:

1、请问尚董事长,水发集团2019年入主上市公司成为控股股东后给公司带来了哪些变化,未来会不会向公司装入资产?

答复:您好!水发集团控股上市公司后持续推进企业经营改革,明确企业发展目标,不断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水平,激发企业经营活力,水发集团以其对于国家政策的准确认识及良好执行,在持续提升公司专业管理水平、加速业务拓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公司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快速发展,特别是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同比增长130.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22万元,同比增长72.30%,公司产业规模迅速壮大,经营质量持续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基本面发展持续向好。2021年公司确立了“3+1”战略目标,未来5年将继续聚焦天然气领域,形成以城市燃气、LNG 业务、分布式能源为核心主业,以燃气装备制造为核心的科技支撑平台的发展战略。

后续,公司若有相关资产注入计划,会按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相关信息请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披露的公告为准。谢谢!

2、公司氦气提取技术和生产条件是否有量产能力,目前生产情况如何,年产量多少,成本多少,未来氦气业务规划?

答复:感谢您的提问,公司控股公司鄂尔多斯水发BOG提氦项目已于2021年11月投入试运行,该项目设计产能日产氦气约600标方,年生产量约16.5万标方,经过近半年试运行,设备磨合顺利,产量趋于稳定,氦气产品纯度经检测可以达到99.999%,达到设计要求。未来该业务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经济效益,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谢谢!

3、公司去年收购铁岭隆圣峰、通辽隆圣峰等公司的交易进展情况,两家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如何?公开资料上显示通辽隆圣峰公司参与内蒙古2021年重大科技项目一一“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能介绍一下具体情况么?

答复:您好!通辽隆圣峰和铁岭隆圣峰公司51%股权已于2022年3月完成交易过户,目前两家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2021年上半年,铁岭隆圣峰、通辽隆圣峰分别实现营收1,107.53万元、19,948.38万元,收购完毕后将有利于公司构建以天然气利用为重点的全产业链布局,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联合清华大学等进行的“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纳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该项目主要聚焦于天然气管道掺氢、纯氢输送等领域研究。谢谢!

4、请问财务总监闫总,公司近两年财务情况显著提升,21年主要财务指标取得成立以来最好成绩,业绩增长的因素有哪些?

答复:您好!公司2021年业绩增长主要系受益于LNG行业景气度及产能利用率提升,公司控股子公司鄂尔多斯水发天然气液化工厂项目较上年同期盈利能力增强;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于2020年11月新纳入合并报表范围的两家城镇燃气公司淄博绿周和高密豪佳,为公司2021年度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谢谢!

5、尚总您好,公司目前氦气每天能达到稳定产量吗?如果能达到,产量大概多少,纯度大概多少,氦气产量占全国百分比多少,麻烦尚总帮忙解答下?

答复:您好,我公司的氦气产量和每日加工LNG量息息相关,提氦设备设计产能600方/日,截至目前设备运行稳定,全年产能预计能达到设计产能的80%左右,产品纯度保持在99.999%,目前没有准确数据证实公司氦气产量占全国比例。谢谢。

6、公司在未来发展规划中提出将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聚焦天然气主业,以城市燃气、LNG业务、分布式能源为核心主业。请问公司除山东地区外,未来计划在哪些城市发展?

答复:您好,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是聚焦天然气领域,形成以城市燃气、LNG 业务、分布式能源为核心主业,以燃气装备制造为核心的科技支撑平台的“3+1”产业体系,具体项目坐落于哪个城市,后续还请关注公司相关公告,谢谢。

7、请问公司2022年的经营计划及目标是什么?

答复:您好!2022年,公司将认真贯彻“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以“3+1”战略为统领,以增强盈利能力提高发展质量为目标,始终围绕“五大工作重点”,即在抓战略、稳增长、求创新、提质效、强品牌5个方面实现突破,为争创一流综合能源运营商而努力奋斗。谢谢!

8、从公司2021年年报来看,LNG业务营收贡献较多,请问公司LNG业务去年整体经营如何?

答复:您好!2021年公司LNG生产销售业务营业收入167,769.92万元,LNG产量19.69万吨,同比增长59.38%。谢谢!

9、请问公司财务状况健康吗?看到公司基本面不错,但近一年股价持续低迷,能否从财务角度解释一下?

答复:您好,影响股市及股价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各种宏观及行业因素,股价短期的波动可能会与其价值产生不一致,公司始终专注业务发展,努力回馈股东。相信时间最终会使得股票的价值回归。谢谢。

10、请问国家3060碳中和目标对公司有什么影响和挑战?

答复:您好,“双碳”目标的出台对于我国能源结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有着深远的影响,在此过程中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将会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需求量将会进一步增加,这对天然气行业整体格局有着长远积极影响,也给公司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谢谢!

11、请问水发燃气公司有无涉氢业务,我在水发公众号和相关资讯上看到公司有天然气掺氢项目建设完工情况,对于加氢站的开发有无计划,希望说明一下,谢谢。

答复:您好,公司目前涉氢业务包括:大连派思设备有限公司研发成功世界首套天然气与氢气、一氧化碳混合介质调压站;通辽隆圣峰联合清华大学等进行的“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纳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主要聚焦于天然气管道掺氢、纯氢输送等领域研究。后续相关业务敬请关注公司公告。谢谢!

12、公司发展很快,融资渠道主要靠借款,融资成本很大,一年的利润大部分被利息给吃掉了,公司有别的融资渠道吗?资产证券化的十个亿进展如何了?已经半年过去了,没有看到进展。

答复:您好,公司目前整体资金状况良好,筹融资渠道畅通,与金融机构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已获得发行10亿元ABS的无异议函,后续将根据资金需求和市场行情择机发行。谢谢。

13、碳中和目标对公司您认为是机遇吗?公司做了哪些规划与准备?

答复:您好,“双碳”目标的出台对于我国能源结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有着深远的影响,在此过程中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将会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需求量将会进一步增加,对公司而言是重大的机遇,对此公司一方面在氢能源应用方面进行了布局,另一方面通过参与胜动集团的重整,在煤矿瓦斯回收利用和沼气发电领域的核心装备业务进行布局。谢谢。

14、请问碳达峰、碳中和以及国际形势影响等其他外部因素能否导致天然气行业的整体格局、架构产生重大改变?

答复:您好!就国内来看,“双碳”目标的出台对于我国能源结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有着深远的影响,在此过程中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将会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需求量将会进一步增加;从国际形势来看,今年以来受俄乌冲突影响,天然气供应引发市场担忧,天然气价格飙涨,全球各个国家对于能源供应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这对天然气行业整体格局有着长远积极影响。谢谢!

15、目前公司LNG业务的最终使用客户是居民还是工商业?客户对企业产品的需求是否具有季节性特点,对于季节周期性需求,公司的生产、销售如何管理?

答复:您好!公司LNG业务包括LNG生产和LNG贸易。LNG生产主要经营模式是通过管道接收中石化等天然气供应商供应的天然气,在本公司的液化厂将这些天然气液化,然后将液化天然气(LNG)销售给下游客户。公司下游客户以工商业客户为主,主要包括周边天然气加气站和城镇燃气等,公司将以天然气终端利用为重点进行天然气全产业链布局,以此来平抑周期性波动给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谢谢!

16、尊敬的领导,水发燃气参与重整的胜动集团目前经营情况如何了?今年是否能够盈利?吸引公司收购胜动的主要看点是哪里?谢谢解答。

答复:您好!胜动集团作为中国燃气内燃机发电产业开拓者、分布式燃气发电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和唯一的国家级燃气内燃机研发制造基地,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具有雄厚的市场基础优势、人员技术优势、综合服务优势和政策标准优势,在煤矿瓦斯气抽采回收利用市场份额较大,深度契合公司“3+1”发展战略。胜动集团业务正在逐步恢复中,盈利情况敬请关注公司后续公告。谢谢。

17、尊敬的领导,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山东胜动燃气综合利用公司旗下有很多燃气发电站,规模如何?这部分业务是否与上市公司里的分布式能源项目相符?烦请领导是否可以详细介绍一下胜动燃气发电站业务的情况。谢谢。

答复:您好!目前胜动发电公司持有在运行的发电项目装机容量35,600KW,提供运维服务电站项目装机容量207,160KW。胜动发电公司开展的业务主要以煤矿瓦斯气回收利用及沼气发电项目为主,上市公司主要从事的是工商业企业的热电联产分布式项目,二者都属于分布式能源的概念,但应用场景是完全不同的。谢谢。

18、尊敬的领导,请问目前通辽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的输气量有多少?未来是否有新的管道建设项目?既然有长输管道,是否有在通辽等沿线城市建设城燃项目的可能性?

答复:您好!公司“昌图一通辽一霍林郭勒”天然气长输管道目前2022年预计输气量3亿方左右,设计年最大输气量为18亿方。公司将围绕上述管线覆盖区域内,在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前提下开发相关业务。谢谢。

19、董秘好,公司现金流增加的2.1亿主要来源于哪里?

答复:您好!公司现金流增加的2.1亿元,主要系公司围绕LNG业务、燃气运营业务、燃气设备业务、分布式能源服务业务四大板块开展业务生产经营所得所致。谢谢。

20、尊敬的领导,鄂尔多斯lng液化厂的盈利是稳定的,根据成本加上固定的利润进行出售还是在顺周期能够有超额收益的表现?目前lng价格一直在高位,是否有比往年有更好的收益预期?谢谢解答。

答复:您好!鄂尔多斯液化工厂LNG销售的市场价主要依据上游气源价格、生产成本、合理利润,参考周边液厂价格,综合制定,公司将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科学研判市场行情,努力为投资者创造回报,为股东实现价值最大化。

21、尊敬的领导,目前公司潜在需要投资,需要扩大建设的项目有点多,比如lng液化厂的第二第三期项目,委托代管的水发集团的城燃项目,委托上市公司代管的长输管道公司,参与重整的胜动集团纳入上市公司,这些都需要不少的资金,不知道上市公司是如何规划这些项目进度的?是否有向大股东定向增发的可能?谢谢解答。

答复:您好!公司对LNG工厂、长输管线还有胜动集团业务非常看好,LNG二期、三期后续视市场情况择机开展,长输管线岷通段还有胜动集团业务培育成熟后择机纳入上市公司。公司目前整体资金状况较好,筹融资渠道畅通,与金融机构拥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公司已获得发行10亿元ABS的无异议函,公司将根据资金需求和市场行情择机发行。谢谢。

22、公司收购“昌图一通辽一霍林郭勒”天然气长输管道项目,有哪些目的?

答复:您好!收购“昌图一通辽一霍林郭勒”天然气长输管道目的是在蒙东地区向城镇燃气上游的长输管线业务布局。该条管线系蒙东地区唯一一条长距离高压输气管道,管线长度570余公里,设计最大输气能力18亿立方米/年。“昌图一通辽一霍林郭勒”天然气长输管道已接入国家天然气管网,气源为中石油管道天然气,气源接自国家管网“沈阳一长春”(哈沈线)天然气干线管道昌图站,自昌图分分输站引出,经管道输配向通辽市管道沿线城市及蒙东地区供应管道天然气。谢谢!

23、尊敬的领导,目前氦气价格处于历史高位,LNG厂的提氦项目的毛利率能够有多少?另外LNG厂的提氦装置是否匹配目前LNG液化的产能?有没有增加提氦装置与产能的可能性?谢谢解答。

答复:您好!氦气结算价格受市场行情波动影响,一直处于波动状态,无法锁定具体毛利。目前LNG液厂的提氦装置正常运行,与目前LNG的产能相匹配。谢谢。

三、其他事项

本次业绩说明会如涉及对行业的预测、公司发展战略规划等相关内容,不能视作公司或管理层对行业、公司发展或业绩的承诺和保证,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本次业绩说明会召开后,投资者可以通过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https://roadshow.cnstock.com/)和价值在线(www.ir-online.cn)查看本次投资者说明会的召开情况及主要内容。公司衷心感谢长期以来支持及关心公司发展的广大投资者,欢迎继续通过上证E互动、投资者电话等方式与公司互动交流。

特此公告。

水发派思燃气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