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公告

2022-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0775 证券简称:南京熊猫 公告编号:临2022-024

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额度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

1、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公司之子公司

2、南京熊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公司之子公司

3、南京熊猫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之子公司

4、南京华格电汽塑业有限公司,公司之子公司

5、南京熊猫机电制造有限公司,公司之子公司

6、成都熊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之子公司

●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

公司为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南京熊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南京熊猫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华格电汽塑业有限公司、南京熊猫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成都熊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额累计不超过人民币47,200万元融资提供担保,其中: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合计不超过人民币15,200万元,为资产负债率低于70%的子公司提供的担保额度合计不超过人民币32,000万元;期间自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之次日起至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截止公告日,公司实际为上述公司提供的担保余额是人民币11,843.21万元,在股东大会批准总额范围内。

●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无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 特别风险提示:公司之子公司南京华格电汽塑业有限公司、南京熊猫机电制造有限公司、成都熊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截止2021年12月31日经审计资产负债率超过70%。

一、担保情况概述

(一)担保基本情况

经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的公司为子公司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子装备”)、南京熊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息产业”)、南京熊猫电子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子制造”)、南京华格电汽塑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格电汽”)、南京熊猫机电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机电制造”)、成都熊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科技”)融资提供担保的有效期将于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届满。

鉴于该等子公司提请公司继续为其融资提供担保,及子公司南京熊猫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信科技”)首次提出融资担保申请,公司综合考虑该等子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和实际资金需求,同意自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之次日起至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期间(以下简称“该期间”),为以下子公司总额累计不超过人民币47,200万元融资提供担保,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二)相关决策程序

2022年5月13日,公司召开第十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票为9票,反对票为0票,弃权票为0票。独立董事同意公司为该议案项下相关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董事会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总经理代表公司在该期间内,处理上述为相关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具体事宜。

根据有关规定,上述为相关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额度及相关事宜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由于实际担保行为尚未发生,公司将根据相关规定,在担保行为发生时及时披露相关担保内容,包括协议签署日期、被担保人和债权人名称、担保金额、担保方式、担保期限、担保原因及范围以及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金额等资料。

(三)担保预计基本情况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一)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4694600691C

成立时间:2009年9月2日

注册资本:19,000万元人民币

主要办公地点及住所:南京栖霞区西岗街道经天路7号

法定代表人:郭庆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工业自动化设备、环保设备、仪器及环保配套服务、电力保护产品、物流配套设备(含工业流水线及辅助配套设备、立体车库、自动仓储系统);金属制品的表面喷涂、热处理加工、系统工程(含工业自动化系统、环保系统、电力保护系统、电子信息系统、机械电子系统)设计、安装、维修、咨询、服务,结构设计、图文设计;仪器仪表、一类医疗器械、普通机械设备及零部件、模具产品、夹具、办公自动化设备、电子产品、装璜材料、金属制品、文体用品、塑料制品、机动车辆装配的研发设计、生产加工、销售;工业控制产品、五金交电、化工(危险品除外)、水暖器材、金属材料、包装材料、工艺品(不含字画)、文化办公用品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电子装备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占股100%。

(二)南京熊猫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0608970734F

成立时间:1998年7月21日

主要办公地点:南京市栖霞区经天路7号

注册资本:3,194.6435万美元

住所: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恒通大道1号

法定代表人:胡回春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台港澳与境内合资)

经营范围:研发、生产卫星数字电视接收机和天线,销售自产产品并提供相关技术服务。设计、生产电子信息类产品,数字化视音频产品,数字通信终端产品及配套服务,家用电器、照明电器、电工、电料;轨道交通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的设计、施工、安装及服务;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的设计、咨询、施工与服务;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电子工程、消防工程;软件开发、信息化服务;销售自产产品。(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信息产业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占股82%,公司全资子公司佳恒兴业有限公司占股18%。

(三)南京熊猫通信科技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27770143809

成立时间:2005年8月11日

主要办公地点:南京市秦淮区蓝旗街标营4号信息软件大楼2410

注册资本:10,000万元

住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01号16号楼

法定代表人:李跃进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开发、生产移动通信、数字通信、网络通信的系统及产品和相关高科技产品及其工程成套设备并提供服务;网络数字通信软件开发及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通信科技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占股100%

(四)南京华格电汽塑业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9273316319X5

成立时间:2001年12月28日

注册资本:6,000万元人民币

主要办公地点及住所: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恒通大道1号

法定代表人:黄绍锋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塑料制品、家电塑料配件、汽车专用塑料配件、挤塑型材、家用电器、玩具、卫生洁具制造、销售;模具制造;塑料喷涂装饰加工;配套组装;经营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的销售、转让、出口业务;经营本企业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及相关技术的采购、进口业务;经营本企业的进料加工和“三来一补”业务;通信系统及终端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及销售;系统集成及软件开发、生产、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熊猫电子制造有限公司(“电子制造”,电子制造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公司占股75%,公司全资子公司佳恒兴业有限公司占股25%)持有华格电汽100%股权。

(五)南京熊猫机电制造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1047260976492

成立时间:2001年6月28日

注册资本:3,500万元人民币

主要办公地点及住所:南京市栖霞区西岗街道经天路7号

法定代表人:陈岗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金属结构件、冲压件的加工、销售;金属制品的表面喷涂;普通货物道路运输。(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公司全资子公司电子装备持有机电制造100%股权。

(六)成都熊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510122MA6C89LK42

成立时间:2017年12月20日

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

主要办公地点及住所:成都市双流区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内

法定代表人:黄绍锋

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经营范围:数字视音频产品、信息家电、通信系统及终端、IT产品和电子元器件、工模夹具、轨道交通电气控制设备、通信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清分系统、轨道交通物联网设备、工业自动化设备、工业控制产品、环保设备、仪器、电力保护产品、物流配套设备的开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及环保配套服务;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的设计、咨询、施工与服务;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电子工程、消防工程、软件开发、信息化服务;金属制品的表面喷涂、热处理加工、系统工程(含工业自动化系统、环保系统、电力保护系统、电子信息系统、机械电子系统)的设计、安装、维修、咨询、服务;对外承接相关产品的设计、加工、组装、测试业务;设备租赁;从事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的对外贸易经营。(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财务状况: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成都科技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占股100%。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本次为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额度经公司第十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由于实际担保行为尚未发生,公司将根据相关规定,在担保行为发生时及时披露相关担保内容,包括协议签署日期、被担保人和债权人名称、担保金额、担保方式、担保期限、担保原因及范围以及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金额等资料。

四、担保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被担保公司所从事的业务为公司主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为相关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额度,充分考虑了公司及相关子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需求,有利于推动相关子公司的发展,符合公司整体发展的需要。本次为相关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额度,是在对相关子公司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风险评估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做出的决定,符合公司整体利益,不存在与法律法规等相关规定相违背的情况,不存在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形,担保在可控范围内。

华格电汽的资产负债率长期处于70%临界点。近年来,华格电汽的业务结构和客户结构处于持续调整过程中,产能利用率和盈利能力需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需进一步优化。2021年度,受本地新冠疫情冲击、工业限电和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叠加影响,亏损扩大,资产负债率达到73%。目前,华格电汽主要从事精密注塑业务和内部业务配套,对公司内部产业协同和产业链稳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其密集型的经营特点,对维持员工岗位,起到了显著的作用。公司为其融资提供担保额度,有利于其生产经营稳定,对维持公司稳定亦有一定意义。担保金额5,000万元,与上年同期持平,与其业务规模和发展需要相匹配。

机电制造的业务结构和客户结构处于调整过程中,产品毛利率和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2021年度,受本地新冠疫情冲击、工业限电和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叠加影响,亏损扩大,导致资产负债率首次突破70%,达到83%。目前,机电制造所从事的机加工业务,主要是外部农机类产品加工和内部配套加工,对维持外部客户和稳定公司内部产业链具有一定意义。公司为其融资提供担保额度,有利于其生产经营稳定。担保金额1,4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0万元,匹配其发展需要和业务规模。

成都科技注册资本仅为2,000万元,其基建、生产设备投资及生产运营所需资金较大,为保证其如期建成投产,公司向其出借资金,用于厂房建造、设备购置及投产初期流动资金周转,这是造成其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最主要原因。成都科技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软件系统,生产工艺成熟,市场竞争力较强,有良好的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偿债能力。2021年度,成都科技实现销售收入51,406.31万元,净利润1,747.64万元。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成都科技在公司内部的借款由最高的19,500万元,现下降至6,000万元。

公司持续加强对亏损企业的治理,已指导华格电汽、机电制造编制扭亏方案,调整优化资源配置,帮助其进行产业调整和优化升级。公司能够控制对其担保风险。

五、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同意自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结束之次日起至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期间,为电子装备、信息产业、通信科技、华格电汽、机电制造、成都科技金额分别为人民币20,000万元、10,000万元、2,000万元、5,000万元、1,400万元、8,800万元融资提供担保。董事会提请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公司总经理代表公司在该期间内,处理上述为相关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的具体事宜。

在董事会书面审核前,公司提供了关于对外担保暨为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额度的有关资料,并进行了必要的沟通,获得了事前认可。独立董事认为:为上述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额度,有利于促进其拓展业务和承接各类工程项目,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担保金额与其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相匹配。被担保人均为公司子公司,公司对其具有实际控制权,担保风险可控。公司能够严格控制对外担保风险,为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额度不会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会损害中小股东利益。本次担保事项执行了相关审批决策程序。同意公司为上述子公司融资提供担保。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公告日,公司对外担保均为对子公司的担保,担保总额为人民币67,500万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19.14%,担保余额为人民币11,843.21万元,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的3.36%。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并无逾期担保情况。

特此公告。

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3日

● 报备文件

(一)经与会董事签字生效的董事会决议

(二)独立董事关于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独立意见

(三)被担保人营业执照复印件和最近一期的财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