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股价十连板当天清仓 新华制药员工持股计划惊艳收官

2022-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韩远飞 ○编辑 全泽源

与真实生物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后,新华制药股价连续收获11个涨停板,成为近期最闪亮的牛股。在5月12日公司股价斩获第10个涨停板之际,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实施了减持。5月12日晚,新华制药公告称,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减持完毕,实际减持约0.6%公司股份。5月13日,新华制药早间小幅下杀后于午后再度涨停,收获第11个涨停板。

新华制药公告,5月12日,公司收到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委员会发来的《减持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告知函》,获悉员工持股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的数量已按计划减持完毕。

公告显示,5月12日,新华制药员工持股计划“一口气”减持了全部404.26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0.6%。平均减持价格为24.28元/股,与第10个涨停价(24.33元)差之毫厘。简单计算,本次减持实际套现约9800万元。

新华制药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认购价格为11.15元/股,认购金额为3467.3万元。2018年转增后,该员工持股计划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由311万股增至404.26万股,其中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认购部分占比为25.44%。粗略计算,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净赚逾6000万元。

去年底,该员工持股计划就开始筹划减持。新华制药2021年12月29日公告称,在存续期内,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将视情况减持公司股份,减持价格按照市场价格确定,减持方式包括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但此后减持一直未有行动,直到5月12日全数减持。

新华制药官网显示,公司是全球重要的解热镇痛药生产和出口基地,是我国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中枢神经类等生产企业,拥有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医药中间体、医药商业物流四大支柱产业。

4月26日,新华制药与真实生物签署战略性合作协议,真实生物同意新华制药为其拥有的阿兹夫定等产品在中国及经双方同意的其他国家的产品生产商和经销商。而真实生物所持有的阿兹夫定被市场看作可能成为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

消息一出,新华制药股价连续无量涨停,半个月从9元多涨至最高超26元。5月11日晚,新华制药发布公告澄清称,阿兹夫定是抗艾滋病药物,于2021年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目前新增临床试验为抗新型冠状病毒适应症。真实生物治疗此适应症的临床试验结果尚未公开发布,此适应症尚未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

与真实生物合作的还有奥翔药业。奥翔药业5月10日晚公告表示,全资子公司麒正药业日前已就阿兹夫定片的加工生产与真实生物签订了《委托加工生产框架协议》和《药品委托生产质量协议》。麒正药业相关片剂生产线尚须通过GMP符合性检查、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C证后,方可进行上市药品委托生产。

巧合的是,奥翔药业此前公告了控股股东、董事长及其他股东、高管的减持计划。4月6日,奥翔药业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董事长郑志国,董事刘兵,董事、副总经理张华东,股东奥翔投资、众翔投资拟合计减持不超5.48%股份,即不超过1571.85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