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5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2-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949 证券简称:雪龙集团 公告编号:2022-014

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5月13日(星期五)14:00-15:00,通过上证路演中心以网络互动的方式召开“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关于本次说明会的召开事项,公司已于2022年4月2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指定媒体披露了《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3)。

现将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2年5月13日,公司董事长贺财霖先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贺频艳女士、独立董事舒国平先生、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竺菲菲女士、财务总监张红意女士出席了本次说明会,就投资者关心的公司2021年度经营业绩情况等事项与广大投资者进行充分交流。

二、本次会议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的回复情况

公司在本次说明会上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回答,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1、公司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主要涉及哪款产品?

公司被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参评产品为商用车冷却风扇总成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曾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多次荣获省市区级科技进步奖、省内首台(套)产品、宁波市重点工业新产品、宁波市节能新产品等奖项。作为商用车发动机冷却风扇总成细分行业的“单项冠军”,雪龙集团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商用车发动机冷却风扇生产基地之一,商用车冷却风扇总成占据国内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

2、国Ⅵ排放法规切换对公司业绩有什么影响?

2021年,国六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如期实施,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持“智能环保”产品开发理念,精准研判,充分抢占市场先机,全面优化产品组合,稳步提升国六产品成熟度,离合器风扇总成主业持续发力并得到进一步强化。公司研发生产的电控硅油离合器风扇总成能够精确调节水箱的温度,反应迅速,智能反馈,可实现无级调速,不受系统布局影响,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报告期内,公司实现离合器风扇总成销量76.5万套,较上年同期增长9.5%,其中,电控硅油离合器风扇总成销量14.1万套,较上年同期增长31.1%,该款节能产品市场渗透率大幅提升。

3、年报中提到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有何成效?下阶段有何研发规划?

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去年增加11.82%,占公司营业收入4.64%。公司持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报告期内,研发重点突破方面有:(1)东风商用车 D250 电控离合器及 Z750W-11E 总成轻量化性能提升优化项目,已成为该项目同类产品的标杆,得到了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的充分肯定和赞赏;(2)硅油离合器 LM 系列优化提升项目,解决了分离转速波动问题,提升北汽福田用户体验感受;(3)与商用车主机厂同步开发多款注塑类膨胀水箱,提高了整体冷却系统的系统压力,得到了主机厂一致好评;(4)材料研发:公司通过协同高等院校等开发商用车热管理系统专用改性材料,在解决关键的耐温性问题的同时,兼顾改性材料长期耐热老化性能、力学性能和加工成型性能。

公司是行业标准主导制定单位,拥有专利超百项,其中发明专利17项;主持制定行业标准14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1项;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引导项目1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5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3项,省级重大科技专项3项,获得省级科技奖7项。

下阶段,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端人才,强化研发团队建设,布局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领域项目。结合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推进,改善公司研发环境,提升公司研发的软硬件能力。在产品研发上,严格遵守国家排放法规要求,关注国家政策导向,围绕节能减排及“双碳”目标,以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为载体,加大新能源汽车高新技术领域项目的研发力度。与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4、作为上市公司,公司如何防范流动性风险,做好资金保障?

公司目前资金充裕,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79%,流动比率为16.23%,速动比率14.43%,详细财务信息请关注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公司财务部相关人员将及时分析和评估财务风险,如发现或判断有不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本次说明会具体情况详见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

感谢各位投资者积极参与本次说明会,公司在此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雪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