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京映翰通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2022-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证券”、“本保荐机构”或“保荐机构”)作为北京映翰通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映翰通”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及进行持续督导的保荐机构,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负责映翰通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工作,并出具本持续督导年度跟踪报告。

一、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发现的问题

本报告期,映翰通5%以上股东常州德丰杰清洁技术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和核心技术人员李居昌有违规减持,具体情况如下:

2021年3月3日,公司披露了5%以上股东常州德丰杰清洁技术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德丰杰)的减持股份计划,在公司披露后的第二天德丰杰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票10000股,德丰杰未在前述减持行为发生的15个交易日前进行预先披露,违反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第八条规定;2021年5月27日至7月28日期间,李居昌作为核心技术人员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30,570股,占所持有公司首发前股份的29.26%,违反了其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中所做的自所持首发前股份限售期满之日起4年内,每年转让的首发前股份不超过公司上市时所持有股份总数的25%的承诺。

(二)整改情况

违规行为发生后,公司进行了严肃的反思和检讨,映翰通证券部及董事会秘书积极组织映翰通实控人、董监高、核心技术人员、5%以上股东等敏感人员再次参与了专项培训,对股票交易规定进行了特别提示和强调并进一步强化了内部提示提醒流程。

保荐机构及保荐代表人已督促公司及相关人员进一步强化股东合规交易意识并进行了专项培训,督促其完善内部提示流程以避免违规减持事项的再次发生。

三、重大风险事项

公司目前面临的风险因素主要如下:

1、技术更新换代的风险

物联网产业发展迅速,无线传输技术及无线通信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物联网新的应用领域层出不穷,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均较大程度依赖于企业的技术水平及持续研发投入。随着5G推动物联网技术在各行业中的应用逐步深入,各行业不满足于简单的远程监控应用,而提出更高的智能化需求;同时,物联网行业已逐渐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进行融合,物联网行业的技术发生重大变化和技术升级迭代速度加快。公司若不能根据市场变化持续创新、开展新技术的研发,或是新技术及新产品开发不成功,或是由于未能准确把握产品技术和行业应用的发展趋势而未能将新技术产业化,将导致公司所提供物联网系统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减弱,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2、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属技术密集型行业,掌握行业核心技术与保持核心技术团队稳定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但物联网行业技术更新快、人员流动性高,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以及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展,若公司不能吸引到业务快速发展所需的人才或者公司核心骨干人员流失,将对公司未来经营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3、技术研发失败的风险

为保持行业领先优势、提升技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公司需要不断进行新技术创新、新产品研发,以应对下游客户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较高,但由于对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的预测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公司可能面临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失败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持续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

4、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

虽然公司已对核心技术采取了保护或保密措施,防范技术泄密,并与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签署了保密及禁止同业竞争协议,但行业内的人才竞争也较为激烈,仍可能出现由于了解相关技术的人员流失导致技术泄密、专利保护措施不利等原因导致公司核心技术泄密的风险。如前述情况发生,将削弱公司的技术优势,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5、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公司所处物联网行业,近年来,在国内外一系列政策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推动下,物联网产业持续高速增长,未来持续高速增长的市场规模将吸引更多的竞争者进入该领域,市场竞争程度将愈发激烈。公司产品价格、毛利率、市场占有率等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6、原材料采购的风险

(1)采购价格风险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通讯模块、芯片、贴片模块、连接器、壳体等原材料。由于该等原材料的价格较高,直接材料亦是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主要构成,原材料的供应和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生产成本和盈利水平。如果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出现剧烈变化,且公司未能通过有效的措施消除原材料价格波动造成的不利结果,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2)原材料供给风险

公司原材料中模块,芯片占比较高,芯片的供应情况对公司的经营影响较大,近几年,由于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级,美国在众多领域加强了对中国企业的限制与监管,2019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部分中国公司列入“实体清单”;2020年5月及8月,美国商务部修订“直接产品规则”。根据修订后的规则,特定受管辖的半导体设备与技术,在获得美国商务部出口许可之前,可能无法用于生产制造特定客户的产品,极端情况的出现可能导致封锁、禁售、限售,进而导致芯片面临断供的风险。

另外,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半导体及其他原材料厂商停工,扰乱了供应链,半导体下游客户恐慌性的囤货,导致部分材料、特别是关键芯片采购周期变长、价格剧烈波动或无法顺利进口,如果公司未能合理调整生产销售安排、及时采取调整产品设计、寻找替代性方案等措施进行有效应对,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7、国际市场经营风险

公司在北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区都有市场布局,如果未来主要出口地监管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受不可控的其他政治、经济因素影响,尤其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美国政府不断加大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范围和关税征收力度,或者未来美国对公司产品设置其他贸易壁垒,且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影响,将导致公司产品在美国市场的竞争力下降,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8、汇率波动的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扩张,特别是海外市场业务的快速增长,将会形成多币种的外币结算方式,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对公司经营成果存在一定影响。

9、毛利率波动的风险

公司综合毛利率受生产成本、产品售价、产品结构等因素影响。随着行业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及市场需求的变化,公司必须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进行技术的迭代升级和创新。若公司未能正确判断下游需求变化,或公司技术实力停滞不前,或公司产品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或公司未能有效控制产品成本等,将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出现波动。

10、行业风险

近年来,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正蓬勃兴起,全新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各国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纷纷提出了各种战略理念和发展目标,加速推动工业的变革。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将推动形成全新的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是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依托、重要途径、全新生态。

公司所处工业物联网行业,下游碎片化严重,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电力、智能制造、智能零售、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等领域,如果因为政策因素导致工业互联网下游产业增速放缓,整体市场停滞增长,公司可能会面临业绩波动的风险。

11、宏观环境的风险

2020年初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目前,境外多国已逐步放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各地区不确定性爆发疫情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全球经济仍面临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影响,这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确定性。

全球经贸冲突、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宏观环境不乐观,如果宏观经济波动较大或长期处于低谷,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21年度,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2021 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如下所示:

1、报告期,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4.63%,主要系公司工业物联网通信产品及智能售货控制系统产品收入增长所致;本年度,公司工业物联网通信产品发布多款新产品并实现量产,新产品覆盖更广泛的应用市场,能满足行业用户高中低不同需求档次以及更为复杂纷繁的工业应用场景,推动了该产品收入稳定增长;智能售货控制系统产品持续升级和完善云管理平台,新增了多种自助零售设备协议的支持,持续提升公司服务客户的能力,该产品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2、随着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且本年度公司子公司股权被动稀释失去控制权而产生一定的投资收益,本年度,公司净利润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有所减少,主要是因为公司报告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原材料等存货余额增加所致。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公司致力于成为工业物联网行业的引领者,利用物联网技术帮助行业用户有效收集和利用生产运营过程中产生的海量数据,以提高生产效率和决策能力,实现智能化升级。2021年,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具体如下:

1、技术与研发优势

(1)成熟稳定的研发团队

公司在多年的技术沉淀和项目经验中形成了一只技术成熟、敢于创新、深入了解行业应用、能及时捕捉行业前沿技术信息、具有丰富理论和实践经验的研发团队,公司按照主营产品和业务方向划分为四个研发部门:智能车联网系统和工业通信研发部、智能配电网系统研发部、智能售货系统研发部、智能网关与创新业务研发部,每个研发部任命一名研发总监,公司研发团队骨干人员在公司服务多年,有多年的行业经验积累。

目前,公司拥有2个研发中心:北京研发中心、成都研发中心,嘉兴研发中心正在筹建中。同时,公司每年会根据研发需求积极吸纳人才,为研发团队补充新的力量,保持研发团队的新鲜活力。

(2)完善的研发体系

公司的研发体系包含需求型研发与前瞻型研发,公司研发团队在产品研发过程中会将公司产品与行业市场深度结合,建立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研发机制和严谨周密的项目管理机制,公司产品技术研发工作始终以市场为导向,同时会充分考虑当前市场需求和未来市场发展趋势,有效保证了公司技术持续创新。

(3)深厚的技术积累与创新发展思维

基于长期在工业物联网市场的项目沉淀和积累,公司在嵌入式系统软件、各类网络协议栈、高可靠性硬件产品的设计和产品化、高速信号和数模混合信号设计、传感器设计与应用、物联网基础云平台设计和运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积累了全面的自主研发经验。

公司的大量核心技术在主营业务产品中落地,在工业物联网通信产品中研发了INOS网络操作系统、光纤环网通信冗余保护技术、边缘计算技术等核心技术;在智能售货控制系统产品中研发了完备的售货机协议库、InVending云平台等核心技术;在IWOS产品中研发了罗氏线圈电子式电流互感器技术、功率控制取电技术、人工智能分析技术等核心技术,公司IWOS产品在单相接地故障选线选段定位方法上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设备云平台能够为客户提供远程监控、远程维护、网络管理等功能,为客户打造了云端便捷服务。

公司积极参与技术标准制定,先后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通信行业标准 YD/T 2399-2012 M2M应用通信协议技术要求》和国家电网《暂态录波型故障指示器技术条件和检测规范(试行)》技术标准制定工作。

公司注重技术创新,时刻保持技术先进性,当前,以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兴起,公司研发团队密切跟踪行业内的技术发展趋势,不断进行产品、技术的迭代,以保证公司的产品、技术与国内外先进方向保持一致。

(4)丰富的深度整合和跨界创新能力

公司在物联网技术领域具有较为全面的技术积累,在物联网的不同层次均有技术研发,具备物联网垂直应用的深度整合和跨界创新能力,未来公司还将继续依托这一优势,遵从“持续孵化工业物联网垂直应用解决方案”的发展战略,开发更多的物联网垂直应用解决方案产品,通过综合性的解决方案,提升整体竞争力。

2、产品优势

公司的工业物联网通信产品主要面向各种工业应用领域,用于各种无人值守环境下工业设备的联网。这些应用场景对产品的环境适应性、电磁兼容性、长期运行稳定性等方面有特殊的高要求。公司经过多年的研发探索,积累了丰富的高可靠性工业电子产品设计经验,并通过技术的平台化形成了INOS网络操作系统及多个硬件平台和设计模式,在多个产品线中复用。共用技术平台显著提高了新产品的研发速度和成功率,降低了研发成本,公司以此方式成功开发了工业无线路由器、无线数据终端、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和边缘计算网关等多个产品系列,具备产品线齐全、产品功能丰富、适用于配电网等恶劣的工作环境、工作温度较宽、抗电磁干扰能力强、功耗低、可靠性好等优点,赢得了市场口碑。

3、拥有自主的生产能力

公司位于浙江省嘉兴市的工厂占地面积17,898平方米,配备先进一体化全流程生产线、行政办公、员工宿舍、员工休闲、产品展厅、仓储及货运中心,公司是技术密集型企业,新厂投产后,可以避免原委托加工模式下的核心技术泄密风险、产品质量的把控风险、不能按时交货的风险。

随着公司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公司产销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工厂的生产管理及品控水平的不断提升,工厂的产能可以及时满足公司发展的需要。

4、客户及品牌影响力优势

公司深耕工业物联网领域二十年,在智能电力、智能制造、智能零售、智慧城市等领域积累了一大批国内外优质客户,良好的客户资源为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司始终坚持打造自主高端品牌,产品主要应用于电力、工控、交通、金融、零售、医疗、传媒、环保、地震等行业,市场范围覆盖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全球主要发达工业国家。客户及合作伙伴覆盖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通用电气、施耐德电气、飞利浦、罗克韦尔、可口可乐、澳柯玛、农夫山泉等世界知名企业。公司建立了产品可靠、技术先进、经营诚信的市场认知度,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5、营销网络及服务优势

(1)全球化营销网络建设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境内外市场营销网络,销售部门分为中国区销售部、北美销售部、欧洲销售部、亚太销售部、数字营销部,营销网络覆盖境内及全球主要发达国家及地区,从全球化视角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及技术水平变化趋势,把握瞬息万变的行业动态及创新方向,逐步提升公司在境内外的市场影响力。

目前公司拥有1家美国子公司,1家加拿大子公司、1家德国孙公司,公司已初步完成在海外主要客户的市场布局,海外营销渠道基本形成。

(2)数字化营销方式的推广

在复杂的时代背景下,公司加强了数字化营销方式,一是利用国内外电商平台(京东、天猫、亚马逊、海外独立站),满足广大客户线上购物的需求;二是增加数字营销宣传投入,通过移动互联网新媒体宣传公司品牌和推广公司业务;积极开展在各种知名平台进行线上推广活动,通过直播、线上研讨会等形式向海内外客户推介公司产品和方案;建设线上技术论坛,丰富线上营销的内容和形式,触及并覆盖更大的市场范围,打造内容丰富、充满活力的线上生态圈。

(3)技术服务快速响应

公司在全国设有北京、青岛、上海、郑州、武汉、广州、西安、成都等多个办事处,就近提供服务和支持,快速响应客户需求。技术支持团队可为全国的重点项目、重点客户提供全面支持。同时公司开通客户服务电话,可7*24小时为客户提供咨询及售后服务。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2021年度,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费用49,136,798.14元,比上年度增长25.57%,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0.93%。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37人,占公司总人数的37.53%。

2021年,公司研发项目正常开展,进展顺利,在智能车联网系统和工业通信产品线、智能配电网系统产品线、智能售货系统产品线、智能网关与创新业务产品线、通用支撑技术平台均取得了一定的研发成果,报告期,公司新增授权专利、软件著作权24项,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拥有专利、软件著作权200项。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下:

公司2021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及《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 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法规和文件的规定。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无质押、冻结情况。

本年度,公司董监高和核心技术人员存在减持情况,相关人员持股变动情况如下:

十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或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截至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出具之日,不存在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保荐代表人(签字):马如华 文光侠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5月 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