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

2022-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1969 证券简称:海南矿业 公告编号:2022-040

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5月13日上午10:00-11:3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以视频直播和网络互动方式召开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将说明会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2022年5月6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了《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9)。

2022年5月13日,公司董事长刘明东先生、独立董事李进华先生、总裁郭风芳先生、联席总裁滕磊先生、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何婧女士、财务总监朱彤先生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就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了回答。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1、公司油气业务主要分布在哪些区域?

回答:公司通过控股子公司洛克石油从事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洛克石油总部位于澳大利亚,是一家具有近20年油气作业经验的领先的独立上游油气勘探开发公司,主要开发项目位于中国渤海、中国北部湾、中国四川、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

2、请问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有哪些?

回答:公司聚焦于铁矿石和油气这两大资源类产业的经营,主要包括铁矿石采选、加工及销售业务,大宗商品贸易及加工业务,并通过控股子公司洛克石油从事油气勘探、评价和开发、生产的上游全周期业务。

公司铁矿石的开采以地采为主、露采为辅,主要产品为块矿和铁精粉,主要用途系提供给钢铁企业冶炼成生铁和钢材。洛克石油主要通过与其他石油公司,包括大型国家石油公司合作的方式开展油气勘探、评价及开发业务,并按照约定的权益比例分摊成本和计算收益。

3、根据公司年报及董秘介绍,“2022年公司重点工作:1夯实主业;2继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3持续完善组织进化和激励机制;4优化融资结构;5加强投资并购;6推动全球化布局。”1)请介绍当前氢氧化锂项目进展情况,能否于上半年前拿到相关指标并开工建设?2)当前锂矿投资或相关矿企的并购情况,是否有些许进展,当前犹豫不前、左右不定的原因?3)当前战投引入情况,是否有进展?4)今年是否有新一轮融资,打算如何优化融资结构?

回答:公司2万吨氢氧化锂项目(一期)目前还未正式开工建设。公司仍在密切与地方政府沟通土地出让事项,在土地出让后尽快完成前期审批手续并正式开工。公司会根据项目进展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于2021年制定了“十四五”战略规划纲要,并正在持续推进战略规划落地。公司聚焦资源和能源领域的投资并购,重点关注能实现长周期成长的包括锂矿在内的新能源上游资源、优质的有色金属资源和天然气项目。公司一直密切关注如中国四川、澳洲、南美洲等具有锂资源禀赋优势区域的优质项目,但截至目前由于项目估值、风险因素考量等原因尚无确定的并购计划。

公司目前尚未有进行引入符合监管认定标准的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

公司已把优化融资结构列为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择机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等直接融资以募集主业发展和并购资金;进一步拓宽债权融资渠道,采取多元融资模式,在稳定信贷规模的基础上,持续优化融资成本;利用星之海基金管理公司加快推进资源产业基金的设立,积极寻找LP,加快落实配套投资项目。

4、公司是否重视内控合规,公司治理效率如何?

回答:公司不断加强内控管理,优化多项工作机制,推进公司规范、合规运营。公司持续优化三会运作流程,强化对控股股东及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的合规培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上交所年度信息披露评级等级提升至B级;2021年,公司修订了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并组织了多场宣贯培训;同时,强化了对子公司的运营管理和监督,并重点对造价审计、全过程工程管理审计、内控及专项审计等方面加强管控,督促各单位限期对内控独立测试发现的控制缺陷点进行落实整改。

5、公司能耗控制情况如何,是否符合能耗双控标准?

回答:公司全面贯彻ESG发展理念,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国家战略,在生产经营中重视节能减排。报告期内,公司能源消费总量3.16万吨标煤,选矿单位矿石综合能耗为2.42千克标煤/吨,完成了海南省发改委下达的能耗总量和能效水平“双控”目标(能源消费总量3.744万吨标煤,选矿单位矿石综合能耗2.88千克标煤/吨)。

公司通过回收废钢、废铁、废胶带等举措对固废进行二次利用,减少垃圾产生量,实现固废资源化。欣达实业的砂石料厂全年处理石碌铁矿分公司的废石废渣61.5万吨,全年生产销售机制砂石50.5万吨。

6、请问公司治理情况如何?

回答:目前公司的治理结构符合公司的发展及监管机构的要求,我们将继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切实保障了公司和股东的合法权益。

7、请问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情况如何?

回答: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19亿元,同比增加4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4亿元,同比增加513.55%;基本每股收益为0.44元/股,同比增加528.57%。公司资产总额为108.99亿元,较上年期末增加27.95%。

8、星之海新材料公司落地进程怎么样?环评是否被拒?

回答:公司2万吨氢氧化锂(一期)项目总投预算已于2021年9月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报告期内已完成与海南省东方市政府框架合作协议签署、项目管理运营团队组建、工艺流程和总布局图设计等工作。公司将继续密切与地方政府沟通土地出让事项,在土地出让后尽快完成前期审批手续并正式开工,目前尚未正式开始环评审批手续。

9、关注到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已完成,募投项目推进情况如何?

回答:报告期内,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取得证监会核准,并快速高效完成了发行,募集资金总额7.57亿元,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为主业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此次募投项目共有两个,其一“石碌铁矿-120m~-360m中段采矿工程建设项目”,2021年共施工2520m,完成年计划112%;其二“石碌铁矿石悬浮磁化焙烧技术改造项目”,已完成各项前期审批手续,并于2021年11月27日正式动工,项目达产后,公司铁精粉品位将从原来的62.5%左右提高到65%以上。

10、公司2022年经营计划如何?

回答:公司坚持以资源产业为发展核心,立足海南发展机会,通过产业运营与产业投资双轮驱动,致力成为一家“以战略性资源为核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投资发展集团”。2022年,在铁矿石采选加工及销售业务方面,继续深化“高效率、低成本、系统稳定”的生产运行模式,通过提高采矿技术水平,稳定矿石产品质量,提升产率和回收率,实现长周期全面达产达效,全年力争实现成品矿产量300万吨以上;油气业务方面,确保各油气田产量和运营的稳定,加快推进八角场脱烃处理厂建设和液态天然气计划,通过对外投资并购扩充洛克油气储量和生产能力,全年力争实现油气产量542万桶当量。

11、请问:1)股价持续走低长达半年之久,管理层更应该充分的披露公司经营情况,让投资者更多了解公司经营现状,而不是遮遮掩掩、配合市场打压股价;2)股票投资收益来源于股票股利与资本利得,鉴于当前公司股价持续走低,管理层缺乏维持股价稳定的能力,且公司管理层曾公开表明当前时点缺乏优质投资项目及资本运作机会,所以在当前账面现金流充沛的情况下,建议公司回购股份,稳定股价。公司正常经营,但市值半年时间蒸发75%,A股罕见!

回答:公司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在合规的前提下将持续加强和投资者的充分沟通与交流。公司目前正处在落地十四五战略规划,产业转型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产业运营和产业投资。公司也会坦诚接受和充分考虑投资者对公司经营发展的合理建议。

12、公司2021年有哪些科技创新成果和应用?

回答:公司与中国工程院蔡美峰院士团队建立了院士工作站,持续帮助公司技术研发和创新,报告期内成功开展了《海砂矿中铁和钛综合回收技术研究》,积极推动了《石碌铁矿地下开采覆盖层泥石流灾害危险性分析及控制》项目研究等工作。此外,公司进行了现场混装乳化炸药车装药攻关试验研究,解决了炸药堵管、滑药、掉药等问题;还进行了跳汰产线矿浆预先抛尾工艺研究,项目实施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率、选矿系统处理能力及稳定生产指标。报告期内,公司共下达科研计划36项,实施31项,完成27项;新增申报受理专利5项,新增授权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1项。

13、请问公司应对双碳政策要求有什么举措?

回答:为践行“绿色发展、持续成长”的发展理念,公司将“绿色转型”可持续性发展路线作为十四五战略规划中重点发展模式之一,规范制度、完善体系,确保“双碳”工作有据可依。

2021年,石碌铁矿分公司根据《碳排放管理办法》(试行)规范了碳排放数据填报、审核、核查、碳交易、履约、环评报批等管理工作,并建立《能源管理办法》,将能源管理纳入全员经济责任制考核,并按月进行考核。子公司洛克石油制定了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并修编了环保管理文件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管理相关内容。

公司通过并购四川八角场天然气田,扩大了公司天然气业务占比,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利用比例。

14、请简单介绍公司收购八角场气田以后的运营情况?

回答:2021年5月,公司通过洛克石油收购取得了位于四川八角场致密气田100%作业权,在正式接管后快速展开了高效整合,并于2021年下半年成功开发两口高产井,其中J71-1井投产运营后创出最高瞬产45万立方米/天的历史水平,该气田日产量由86万立方米提高至130万立方米。

15、2021年大宗商品涨价明显,公司铁矿石和油气业务的销售定价机制如何?

回答:报告期内,公司管理层及时调整适应市场价格走势的铁矿石销售定价机制和策略,更加灵活、及时地调整市场报价,最大限度地紧贴PB块、普氏铁矿石指数的走势,充分抓住了报告期内大宗商品顺周期的价格红利。洛克石油原油售价贴合布伦特原油价格,公司天然气业务目前主要分布在中国四川,国内天然气价格目前实行政府限价,相对比较稳定。

16、海南矿业二级市场股价从25元跌到6元,纵然与宏观环境、政策等相关,但也与两大股东竞相减持有直接关系请问是什么原因促使两大股东这么不看好海矿?还是另有目的?不要说优化股权结构,如果可以这么说,那所有上市公司的减持都可以寻找美丽的借口。

回答:根据相关股东所披露的减持计划中对于减持目的的表述,复星集团的减持目的系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海钢集团的减持目的系根据自身资金需求。公司控股股东和第二大股东长期以在资金、战略、产业布局、对外合作等多方面对公司的经营给与了大量支持。我们相信两大股东仍然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公司的未来发展。

17、公司业绩实现增长率的主要原因?

回答:2021年,公司积极把握铁矿石、油气等大宗商品周期整体上行的有利机遇,及时关注市场行情、调整产品结构,合理编排生产计划并不断提升生产系统精细化管理水平,适时、适度地调增产品销售价格,实现了公司本期销售收入和利润的上升。

同时,公司之控股子公司洛克石油于2021年5月收购四川八角场天然气田,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此外,公司2021年度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公允价值上升为公司利润增长做出了一定贡献。

18、请问公司2021年铁矿石和油气产量分别是多少?

回答:2021年,公司实现原矿产量601.85万吨,其中地采产量456.45万吨;实现成品矿产量296.71万吨,其中块矿产量192.48万吨,铁精粉产量104.23万吨。2021年,公司实现油气产量437.04万桶当量,其中八角场气田贡献151.25万桶当量。

19、请问星之海新材料公司如若不能在海南建厂投产是否有替代计划?还有请介绍下大宗事业部在第一季度的经营情况以及应收和未来规划?

回答:结合星之海新材料项目的产业经营模式,在海南岛内实施能充分享受海南自贸港的航运便利和税收优惠政策,公司目前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在海南落地。大宗事业部目前主要经营混配矿业务和国际贸易业务,2022年将继续围绕拓展下游客户,充分利用自贸港贸易优势拓展大宗贸易品种和规模等经营目标开展工作,具体的经营数据以公司定期报告为准。

20、公司坐拥海南自贸港,2022年开展海外首单铁矿石大宗商品交易,请问会向其他资源延伸采购吗?

回答: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纲要明确公司的战略愿景为:坚持以资源产业为发展核心,立足海南发展机会,通过产业运营与产业投资双轮驱动,致力成为一家“以战略性资源为核心,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海南自贸港的政策优势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海矿国贸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会更积极地关注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其他大宗商品的跨境贸易机会。

21、公司账面存在几十亿现金流,2022年有并购其他资产扩大公司影响力吗?

回答: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纲要提出公司推行“外延增长”、“产融结合”、“全球化”和“绿色转型”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亦已把加强投资并购列为2022年重点工作之一,公司目前现金流状况较好,能对投资并购提供有利的支撑。

22、公司投资东方市氢氧化锂项目,争取2022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施工期12-14个月。目前锂原料供应紧张,后续如何保证上游锂原料供给?

回答:公司聚焦资源和能源领域的投资并购,重点关注能实现长周期成长的包括锂矿在内的新能源上游资源、优质的有色金属资源和天然气项目,公司一直密切关注如中国四川、澳洲、南美洲等具有锂资源禀赋优势区域的优质项目。公司2万吨氢氧化锂项目(一期)目前还处于办理前期手续阶段,还未正式开工建设,暂不涉及原材料采购。

23、2022年公司重点工作有哪些方面,推进进度如何?

回答:2022年,公司工作重点主要有:1)夯实主业,保持产量稳中有升;2)继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3)持续完善组织进化和激励机制;4)优化融资结构;5)加强投资并购;6)推动全球化布局。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3月23日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中“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章节。目前公司正在按照2022年度工作计划稳步推进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主业产量和重点项目进度可详见公司2022年一季度报告。

三、其他说明

关于公司本次业绩说明会召开的详细情况,投资者可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进行查看。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参加公司本次业绩说明会,公司对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海南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