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迈信林张友志:一个80后“军迷”的创业报国梦

2022-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迈信林董事长 张友志
  张友志(左)在生产一线

作为董事长,需要具备以下能力:一是能够精准把握市场脉搏,打造持续创业的能力;二是精准定位公司所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三是能够聚集人才,并不断提升团队的作战能力;四是懂得差异化竞争,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仲茜 ○编辑 邵好

张友志,是一毕业就进入职场打拼的80后。不同的是,工作7年后,他和“工友”七拼八凑了350万元,开启了青春创业之路。

创业初期,张友志不仅是总经理,还是驾驶员、采购员、操作员……2011年,乘着4G东风,公司挖得“第一桶金”。因为自己是一名铁杆“军迷”,在参加一次航展活动后,三十而立的张友志坚定转型,进入航空航天精密制造领域。

2014年,机缘巧合,公司又赶上了军民融合发展的时代机遇。经过7年摸爬滚打、跋涉奋斗,2021年5月,37岁的张友志,带领11岁的迈信林,一起迎来了高光时刻:成功登陆科创板,同时也成为我国国防装备制造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从一名普通外企员工,到科创板上市公司掌门人,迈信林董事长张友志用了十多年时间艰苦创业,实现了产业报国、服务国防的梦想。

面向未来,始终走在市场前端、技术前沿的张友志目标也很明确:“以研发生产高品质精密零部件,助推航空航天事业高速发展;与更多优秀的制造企业,共同吹响中国高端制造集结号。”

起步:27岁创业,身兼数职

创业初期最难的,是客户资源和资金短缺等问题,而市场开拓工作既艰辛又没有多少收获。

“迄今为止,迈信林已成立整12年。回顾这段创业历程,我给自己总结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张友志这样说。

2003年,刚20岁出头的张友志进入苏州昆山一家日企工作,其间担任过生产主管。年轻有想法的他并不安于按部就班地工作,始终有一颗创业的心。

2010年初,张友志同一群曾经在一起工作的“工友”,七拼八凑了350万元,作为原始资本,开启了人生的创业之路。

“选择的行业是我们非常看好的通讯行业,当时也是赶上了中国移动通讯业快速发展的浪潮。”张友志说,起初公司只有少量的客户订单,勉强维持运转,“创业初期最难的,是客户资源和资金短缺等问题,而市场开拓工作既艰辛又没有多少收获。”

在不断尝试和碰壁之后,团队积累了不少经验和教训。“这样的情况维持了一年左右,公司才逐步走向正常运营的轨迹。”张友志笑言,创业初期公司有40位员工,而他自己有好多重身份。“我不仅是公司总经理,还是驾驶员、采购员、操作员,虽然每一天我都很疲惫,但是更多的是浑身的创业激情。”

执着:从一名“军迷”到涉足军工

与通讯行业相比,军品配套门槛更严格,对公司的挑战也更大,但他还是选择坚持。

在通讯行业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资源和资金后,公司开始寻求新机遇、新平台、新合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军迷”张友志参加了一次航空展会,接触到了军工业务,因从小的兴趣爱好和有一定基础的专业判断,张友志发现了新的市场商机,决心转型涉足军工产业。

“这意味着公司将踏入一个全新的行业。”张友志介绍说,与通讯行业相比,军品配套门槛更严格,对公司的挑战也更大。但从小对军事着迷的张友志十分果敢和执着,带头往前冲。“光是取得军工单位所需全部资质,公司整整花了5年的时间。”

在这5年时间里,因为军品科研周期长,业绩持续低迷,张友志不得不面临合伙人因为不看好军工市场而撤资、资金短缺的压力。因为对于军品配套前景持不同看法,几位合伙人也先后选择退出。

最困难的一年春节,张友志靠借贷给员工发过年工资。但他还是选择坚持,紧跟军工前沿领域,同时持续投入资金进行技术研发。“其实很不想回忆那些身心倍受煎熬的艰苦岁月,我现在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应该是当时的自己创业信念足够坚定,没有回头路可走,只能毅然决然地往下走。”

实干:迎难而上,加速发展

迈信林在飞机发动机、起落架、结构件、标准件等方面取得行业领先优势,成为服务主要军工集团的军工配套民企。

从通信市场切入到航空航天市场后,张友志和团队明显感觉到,公司存在员工整体素质参差不齐、技术手段落后以及现有的装备力量不足等问题。“社会从不缺创业者,但是能够沉下心来,将企业的长期发展规划作为经营目标的企业,是很少的。自那以后,我开始着眼考虑如何让企业可持续发展。”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张友志深知,想要改变现状,就要做很多改变。“我们一是提升全员的整体素质;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研能力;三是提升装备的力量。这样才有机会在航空航天市场走得更加长远。”

终于,苦尽甘来。2014年开始,军民融合发展被大力倡导,此前已将主要业务切入军品配套赛道的迈信林,迎来一个又一个生产资质获批。此后,迈信林快速发展,在飞机发动机、起落架、结构件、标准件等方面取得行业领先优势,成为服务主要军工集团的军工配套民企。

2021年上市之后,公司进一步优化了内部组织架构,管理更加扁平化。据张友志介绍,公司副总裁以上干部主要负责战略实施及战略协调工作,以中层部门长为公司核心领导层,取消了部门原有的副手(或助理)岗,强调了中层部门长的责任与担当。

另外,强化各生产车间班组长的管理能力,对基层员工开展“一岗多技能训练”,为企业不断储备技能岗人才。“人岗高度匹配,人适其事、事得其人。根据不同员工的能力素质差异及岗位的要求,将人安排在最合适的岗位上,追求最大化的绩效产出。换句话说,让精于管理的在管理岗,精于技术的在技术岗。”

心得:创业至今,痛并快乐着

创业虽然艰苦,但是看着公司不断取得新的成绩,逐步发展壮大,内心有一定的成就感,对未来也充满希望。

创业至今,张友志一直是“痛并快乐着”。

“快乐是因为创业虽然艰苦,但是看着公司不断取得新的成绩,逐步发展壮大,内心有一定的成就感,对未来也充满希望;痛是因为作为创一代,必须独当一面,独自面对和处理来自各方汇聚的问题。”

面对压力,80后张友志有着自己独特的解压方式。“我个人的减压方式有两种:一是阅读。我喜欢一遍遍读党史,看看我们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获得不断前行的力量。二是与基层员工一起开展健身活动,比如打羽毛球,打乒乓球等,其间也会进行一些学术和技能交流。这两种方法都能适当地释放自身压力。”

在公司管理方面,张友志认为,作为董事长,需要具备以下能力:一是能够精准把握市场脉搏,打造持续创业的能力;二是精准定位公司所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三是能够聚集人才,并不断提升团队的作战能力;四是懂得差异化竞争,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迈信林调整了发展规划。上市前,公司专注于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上市后,公司不断加强上市公司内控管理,也不断延伸业务赛道,开拓新领域。“目前,半导体行业是我国的短板行业,我们凭借自身的精密制造技术,向半导体行业进军,与更多优秀的制造企业共同吹响中国高端制造在集结号。”

从普通外企员工,到科创板上市公司掌门人,张友志用了10多年时间艰苦创业,实现了产业报国、服务国防的梦想。未来,他希望将迈信林打造成国防装备队伍里的一支核心力量,以高品质的航空航天零部件,助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