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钢洛耐:立足高温工业 打造世界一流新型耐火材料科技型企业

2022-05-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嘉宾合影

——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国富先生

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薄 钧先生

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刘长龙先生

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李旭杰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 王晨宁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监、保荐代表人 邱 勇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保荐代表人 陶 强先生

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李国富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通过网络平台,就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进行即时的网上交流。首先,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以及全体员工,向长期关心、支持中钢洛耐的各位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参加今天网上交流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中钢洛耐致力于为高温工业提供卓越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是中国领先的中高端耐火材料研发制造、工程设计和技术集成服务商。公司现已形成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的耐火产品体系,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和煤化工、陶瓷、水泥、玻璃、电力、环保和国防军工等多个高温领域,是高温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材料。

公司多年来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路线,通过科技创新与实践,不断探索高温工业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对耐火材料的新需求,多项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同时,公司建有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建实验室和国家耐火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省部级重大攻关专项,获得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奖项,不断为高温工业绿色制造、可持续发展提供耐火材料解决方案,以创新引领行业技术发展,为高温工业创造价值。

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投资者能客观、全面地了解中钢洛耐,能够更准确地把握中钢洛耐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给予中钢洛耐持续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将是中钢洛耐成功发行的重要保证。今后我们的发展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紧密相关,中钢洛耐将再接再厉,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积极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反哺社会、回馈投资者!谢谢大家!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王晨宁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交流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钢洛耐是我国领先的中高端耐火材料大型生产企业,长期致力于为高温工业提供卓越产品、技术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中钢洛耐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多项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公司拥有先进的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建实验室和国家耐火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为国内硅质系列、镁质系列、氧化物系列、复合系列、功能系列等耐材的开发、推广及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公司产品在钢铁、建材、有色金属、环保和国防军工等多个高温领域获得了广泛应用,产品品质得到了中国宝武、中国中冶等国内大型客户的广泛认可,同时产品出口至美洲、欧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良好声誉。

我们非常荣幸有机会向大家推荐这家优秀的新材料企业。我们相信,中钢洛耐将以本次发行上市为契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平台优势和产业竞争优势,厚积薄发,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公司耐火材料主业,为广大投资者创造更加丰厚的回报,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中信建投将继续秉持勤勉尽职和诚信原则,切实履行保荐机构的应尽义务。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让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硕果。

在此,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交流活动,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全面地了解中钢洛耐,从而更准确地把握中钢洛耐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申购!

最后,预祝本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总经理薄钧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活动已临近尾声。在此,我谨代表中钢洛耐,感谢大家对公司本次发行的密切关注和热情参与!感谢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及所有中介机构为本次网上交流会顺利举行所付出的努力!同时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优秀的沟通交流平台。

通过今天的交流和沟通,我们深切感受到广大投资者对中钢洛耐的关注和期待。相信大家对中钢洛耐的发展前景、竞争优势、公司治理、募投项目以及发展战略等都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非常感谢各位提出的问题和宝贵的建议。

同时我们也深刻意识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的使命、责任和压力,你们的长期关注支持是我们不竭的发展动力。我们将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拓展战略新兴材料产业,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借助资本市场平台,加快由传统耐火材料向新型耐火材料发展,创新引领高温材料产业技术,逐步把中钢洛耐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新型耐火材料科技型企业。中钢洛耐全体员工将以更加专业、求是的精神,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的支持与信任!

中钢洛耐此次登陆资本市场,是公司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公司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相信,在各方的帮助和支持下,中钢洛耐将牢牢抓住资本市场赋予我们的发展契机,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一家值得广大投资者信赖的优秀上市公司!我真诚地希望大家继续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公司今后也将积极创造条件,保持与广大投资者之间持续、畅通的交流。

最后,再次感谢社会各界朋友们对中钢洛耐的关注和支持,我们期待与广大投资者一起共创美好未来。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王晨宁:公司致力于通过技术集成,为高温工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个性化和精益化服务,是中国先进的中高端耐火材料研发制造、工程设计和技术集成服务商。公司的核心业务是中高端耐火材料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

问:公司主要产品的下游行业主要是哪些?

陶强:公司主要产品的下游应用行业主要为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和其他等。从耐火材料下游需求分布来看,钢铁领域使用占比最大,为70%左右;建材行业中的水泥领域使用占比为7%;陶瓷、化工、有色、玻璃、军工、环保等领域合计占比为23%。公司硅质系列耐火材料、功能耐火材料主要用于钢铁、建材行业等,镁质耐火材料、复合耐火材料、高铝系列耐火材料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行业等,高纯氧化物耐火材料主要用于钢铁、化工行业等,公司不定形及预制件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军工等行业。

问:请介绍公司的研发模式。

陶强:公司围绕解决高温工业新工艺、新技术及重要装备用先进耐火材料的关键问题,通过制度、人才、激励等一系列机制创新,打造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两级创新平台,构筑面向高温工业需求、行业技术进步和自身良性发展三个层面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了“创建一个体系、构建两级平台,着力三个面向”的科技创新研发模式。研发过程中,公司充分发挥制度、人才、技术优势,保障研发投入,集中科研资源,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公司在高温工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公司的技术研发主要通过实施四大类研发项目,分别是纵向项目、自主项目、横向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其中,纵向项目是指向国家、省、市的科技部(厅、局)、工信部(厅、局)、发改委等申请立项的科研项目;自主项目是指根据市场需要和技术需求,由公司内部自主设立的科研项目;横向项目是指根据用户企业新工艺、新技术对耐火材料的新要求,与之签订的“四技”(即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合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是指为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工程化,实现经济效益,由公司内部自主设立的专项项目。

问:公司的营业收入是多少?

刘长龙:2019年至2021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81993.15万元、201814.32万元和265453.32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8.05%、97.60%和97.96%,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2019年至2021年度,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主要来源于下游行业的持续稳定需求。

问:公司的毛利情况如何?

刘长龙:2019年至2021年度,公司毛利总额分别为47674.80万元、55253.12万元和67208.81万元,主营业务毛利占比分别为98.02%、97.76%和97.32%,公司毛利主要来自主营业务;2019年至2021年度,耐火材料、工程技术与服务合计毛利额占比分别为91.68%、93.54%和 93.15%,是公司的核心毛利来源。

问:请介绍国内耐火材料行业的发展情况。

陶强:近年来,我国耐火材料产量呈“V”形趋势。从统计数据来看,我国耐火材料产量2013年以来呈阶梯式下降,其中2017年达到近年来最低值。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下游产业产能严重过剩,处于去产能的关键期,整体需求量下降;用户生产工艺不断改进,实行降本增效精细化管理,使得耐火材料单耗下降;产业调整和保护政策限制或取缔了大量落后或环保不达标的小型耐火材料企业,耐火材料技术革新和质量提升使产品寿命延长。2018年以来,受钢铁等下游产业发展的带动,耐火材料产业产量逐步提升。

从产能分布来看,耐火材料行业企业分布呈现资源趋向性与市场趋向性,其中50%左右的产量集中在河南省,其次辽宁省约占20%,之后为山东和浙江省。从产业结构来看,我国的致密定形耐火制品占全部耐火材料产品的50%以上,其次为不定形耐火制品。随着高温工业技术的进步和节能环保理念的深入实施,特种和隔热制品的产量有待提高。

发展篇

问:公司的总体发展战略是什么?

薄钧:公司以科技为支撑,立足高温工业,适度拓展战略新兴材料产业,打造高温工业用耐火材料系统集成、综合配套和系统方案解决服务商,推进耐火材料全面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建设世界一流耐火材料企业。

问: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如何?

刘长龙:公司是我国先进的中高端耐火材料研发制造、工程设计和技术集成服务商,依托人才和技术优势,致力于通过技术集成,为高温工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个性化和精益化服务。公司的核心业务是中高端耐火材料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包括硅质系列、镁质系列、高铝质系列、复合系列等多个系列和品种,年产量约20万吨,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石化、陶瓷、建材、水泥、玻璃等高温行业,是高温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材料。

未来,国内耐材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具有技术优势和生产优势的企业将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建实验室等研发平台,获得过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同时具有丰富的生产组织经验和多品种生产体系。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风险。

问:公司的主要产品有哪些?

王晨宁:公司的核心业务是中高端耐火材料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现有硅质系列制品、镁质系列制品、高铝系列制品、复合系列制品、高纯氧化物制品、功能型材料制品、不定形及预制件制品等8个系列,200多个品种的耐火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煤化工、电力、环保和国防军工等多个高温领域,是高温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材料。

问:公司在科技创新方面表现如何?

邱勇:公司建有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地方联建实验室和国家耐火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科研创新平台;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多支专业结构完整的高素质协同创新团队,设有院士工作站、中原学者科学家工作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承担多项国家、部(省)级课题,取得多项科研成果。

21世纪以来,公司围绕耐火材料功能化、轻量化、节能环保、资源化利用、应用模拟、表征方法及标准研究等方向开展研究,获得科技成果鉴定60余项,不断为高温工业绿色制造、可持续发展提供耐火材料解决方案,以创新引领行业技术发展,为高温工业创造价值。

问: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品牌认可度如何?

邱勇:公司承担了较多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是耐火材料国家、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者、制定者,为我国耐火材料的引进、消化吸收及国产化做出了显著的成绩,为长寿、功能、节能和绿色耐火材料的研发和技术集成作出了突出贡献。经过多年耕耘,“洛耐”已成为一个市场认可度相对较高的知名品牌。公司凭借较强的技术实力、稳定可靠的产品质量和优质的客户服务,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下游客户中获得了广泛的认可,为公司的业务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公司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参与国内外行业相关展会,产品品质得到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大型客户的广泛认可。同时产品出口至俄罗斯、日本、西班牙、巴西、越南、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显示了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和良好的声誉。未来,公司将持续进行品牌建设,力争打造国际一流的耐火材料品牌,并以此为基础进行国内外市场的广泛开拓。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薄钧:公司控股股东为中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有公司4243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7.15%;同时中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冶金科技成果转化有限公司持有公司407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3%,合计持有公司51.68%的股份。公司间接控股股东为中钢集团。

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国资委持有中钢集团100%股权。

问:公司本次发行多少股?

李国富: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22500万股,公司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公开发行的新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0%。

问:公司上市后是否有稳定股价的预案?

李国富:稳定股价预案的具体措施为:按照顺序,通过公司回购股份,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股份,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票等措施稳定公司股价。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将如何使用?

陶强:根据公司发展规划,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将按照轻重缓急依次投入以下项目:1)年产9万吨新型耐火材料项目,总投资为54830万元;2)新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投资为30000万元;3)年产1万吨特种碳化硅新材料项目,投资总额为13325万元;4)年产1万吨金属复合新型耐火材料项目,投资总额为10806万元。

问:请介绍年产9万吨新型耐火材料项目。

陶强:年产9万吨新型耐火材料项目按照智能、绿色、全生命周期理念,新建高效智能的自动备配料系统、低耗绿色的生产装备,通过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原料存储、生产、销售、后期服务等全过程的数字化、智能化管理。项目建设齐备的环保配套设施,生产系统安全可靠,同时发挥公司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大幅提升公司高温陶瓷复合新型耐火材料、高温铝质新型耐火材料、高温镁质新型耐火材料等系列产品的生产和供应能力,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提高市场占有率。项目的顺利实施有助于公司改善产品生产环境,突破产能瓶颈,大幅提高企业的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问:请介绍新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陶强:实施该项目的必要性有:1)公司战略发展及产业升级的需要;2)高温工业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要。

实施该项目的可行性有:1)国家政策导向推动;2)研发项目产业化成果迎合市场需求,前景广阔。

问:请介绍年产1万吨特种碳化硅新材料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陶强:实施该项目的必要性有:1)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2)行业发展趋势的需要。

实施该项目的可行性有:1)符合国家战略发展要求;2)工艺先进,符合高温工业新工艺、新技术发展需求。

问:请介绍年产1万吨金属复合新型耐火材料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及可行性。

邱勇:实施该项目的必要性有:1)耐火材料行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2)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

实施该项目的可行性有:1)顺应战略发展方向;2)下游市场需求旺盛,产品已获得预先认可。

问:年产9万吨新型耐火材料项目的效益如何?

陶强:该项目投产后,项目投资的内部收益率(税前)19.21%、(税后)16.83%,项目投资财务净现值(税后)15776.00 万元;投资回收期(税前)7.39年、(税后)7.94年。

问:建设新材料研发中心项目对公司有何积极影响?

陶强:建立新材料研发中心,有利于推动耐火材料领域研究的深入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有利于促进公司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公司作为行业中的技术、学术和信息中心,在技术研发、质量检测、信息化、行业影响力等方面已经形成明显优势,未来将继续加大高新技术领域研发力度,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耐火材料制造技术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