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组合式举措密集落地
纾困市场主体仍有政策空间

2022-05-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林坚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今年以来,1.58亿户市场主体在各行各业生根发芽、顽强成长,为稳住宏观经济基本盘提供了微观支撑。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管部门正在推动更多支持政策尽快出台。记者了解到,接下来的政策助力将集中在减税降费、贷款展期、鼓励创业等方面。

“我国在稳定市场主体方面有施策空间。应对疫情冲击,亟须拿出真金白银、真招妙策,乃至使出浑身解数把稳市场主体工作落实到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减负: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市场主体的负担少一分,活力就能多一分。落实落细留抵退税减税等组合式纾困政策,是市场主体最需要的帮助之一。

“疫情期间,没有游客,老顾客也不怎么出门,客流量特别低。大多数餐饮业都是这个情况。”北京一家小吃店的老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希望税费等负担再轻一些,帮助我们扛过去。”

当前,为市场主体提供有效帮助刻不容缓。

“今年以来,我国新设市场主体数量保持增长。这反映出企业稳岗难度大。一些打工人因为失业,无奈成为个体工商户,这是个体谋出路的手段。”刘向东表示,“因此,现阶段要用更大力度呵护中小企业,也要帮助个体工商户强壮起来。”

博览财经首席经济师李宏图对记者说,“保护市场主体,首先要把已有的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还要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

相关工作已经提上日程。在落实落细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我们将发挥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作用,推动压实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责任,解决政策落地过程中的‘卡点’,帮助中小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在加大减负力度方面,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全年退减税总量2.64万亿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蒲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三乱’(收费)问题整治方案,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歇脚:帮有需要的市场主体暂时“休眠”

对于减税降费后依然困难的市场主体,各级政府帮助市场主体“歇歇脚、再出发”。下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