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5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利群股份徐瑞泽:在传承的路上勇敢创新

2022-05-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利群供应链智慧物流仓储内景
  利群股份总裁 徐瑞泽

利群股份在不同时期的目标可能是不断变化的,但做百年企业,为顾客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生活,这一目标始终不会变。

◎记者 刘立 ○编辑 邵好

从大学假期就开始站柜台实习,做遍基层岗位,直到成为整个集团都赞誉的“物流女帅”、上市公司总裁,80后徐瑞泽工作上拼搏忘我,生活中为人亲和、踏实务实,出差住宿甚至首选快捷酒店……

“我不是什么接班人,只是一个传承者。我会与6万多利群员工共同乘风破浪、携手向前,将利群打造成具有深厚底蕴和内涵的百年品牌,做一家有责任、有担当、充满生命力的百年企业,为解决社会就业、服务社会、服务民生贡献应有的力量。”近日,利群股份副董事长、总裁徐瑞泽对上海证券报记者如此表示。

蜕变:从业务员到公司总裁

徐瑞泽的商业生涯是从大学暑假的实习打工开始的。在父亲言传身教下,徐瑞泽很有拼搏精神。

作为董事长徐恭藻的女儿,徐瑞泽选择的却是一线最辛苦的岗位,如商场营业员、超市普通员工等,并且没有公开身份。

英国留学归来后,徐瑞泽正式进入利群,从采购中心的业务员做起。后来,她相继担任集团董事、青岛福兴祥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将作为集团“咽喉”部分的供应链业务做得风生水起,被业界称为“物流女帅”。

2017年4月,利群股份挂牌上市。不久,徐瑞泽成为上市公司总裁。

对于角色的转换,徐瑞泽坦言:“在供应链核心公司工作需要经常与各供应商、分销商、零售终端进行业务沟通,从负责供应链业务到担任总裁,其实工作性质并没有很大的改变。但是因为面对整个商业集团几十家单位,工作内容不可避免地从过去从事单纯的事务性工作,转变为更加侧重团队建设、制度的完善和精细化管理方面。”

谈及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她颇有感触地说:“我小时候,父亲非常慈爱。但是我上班后,他对我非常严厉。随着年龄的增大,我也慢慢理解父亲的苦心,他是希望我越来越好。父亲从小就教育我干一行爱一行,遇到困难不能逃避,要向着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

在父亲言传身教下,徐瑞泽很有拼搏精神。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她是一个工作上一丝不苟、甚至有些忘我的人,加班加点是常态。自疫情发生以来,为满足社会物资的保障供应任务,她经常工作在保供第一线。

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和徐瑞泽一起出差,会发现她经常携带各种不同的书籍,利用碎片时间充电学习。而作为全国青联委员,徐瑞泽也是青联跑步打卡群里的活跃分子,只要有空,她就跑上三五公里。她认为,体育锻炼可以让自己保持旺盛的工作状态。

“虽然现在工作比较忙,但我会在有限的空余时间,抽空多陪孩子、了解他们的学习状况,全家人也会一起出去玩玩。”徐瑞泽说,“我喜欢用孟子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这句话来自勉,也经常用这句话教育两个孩子,让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上要积极乐观,不怕吃苦。”

定位:做传承者与引领者

“对于我们来讲,最核心的工作就是如何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把利群的精神和文化传承下去。”

利群重视员工培训,会根据企业发展培训需求进行调查与分析,制订培训计划,组织编写各类培训教材,指导、监督各部门进行培训工作。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员工专业技能,才能为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徐瑞泽认为,“队伍建设不能只有技能的培养,更需要有企业精神和文化的传承。我们是一个老企业,对于我们来讲,最核心的工作就是如何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把利群的精神和文化传承下去。它们可以告诉员工个人的目标在哪里?企业的目标是什么?我们要呈现给消费者的形象是什么?”

徐瑞泽坦率地说,“利群作为山东省第一家股份制改革试点企业,在不断发展成长壮大中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为国计民生作出更多的贡献,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对企业高管来说,需要经常提醒自己,要做好这个企业称职的‘家长’,要和同事们一起努力,带领企业继续往前走。”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利群的企业文化精髓就是公司的领导层要身先士卒,带着员工一起向前冲,所以我们的员工都特别有归属感。”徐瑞泽自豪地讲。

在员工的眼中,徐瑞泽是一位有榜样力量的领导。一位员工回忆,在公司的一家门店开业之前,徐瑞泽发现有一些陈列工作没做到位,她自己撸起袖子直接带领大家把商品从货架上拿下来,调整好位置后,再重新摆上去。每发现一处调整一处,一点儿高管的架子都没有。

未来:增强核心优势与多元驱动

在持续增强核心优势的基础上,徐瑞泽也在不断探索新零售时代的创新之路。

作为零售企业的核心价值所在,利群股份已深耕供应链体系20余年。集采购、品牌运营、仓储配送、渠道运营为一体的供应链,是确保消费者服务与体验的根本,也是利群股份全国扩张的核心竞争力。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零售企业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冲击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消费者的线上购物习惯。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徐瑞泽说,“近两年,我们坚持‘以自营模式为主、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经营理念,深入整合供应链资源,不断推进类购物中心、品类集合店、生鲜社区店、利群网商、利群采购平台等更加契合消费者细分需求的业态发展。”

徐瑞泽告诉记者,2021年对利群来说是苦练内功的一年。公司位于青岛胶州、总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的利群智慧物流与供应链基地全面投入使用。新物流基地涵盖智慧化常温物流中心、冷链物流中心、温控成品粮储备中心、中央厨房、豆制品产业园、洗衣房等,是公司重点打造的社会化民生用品配送基地;商业面积近15万平方米的西海岸金鼎广场、胶南灵山卫德信广场等建成并开业;实现外贸出口总额约81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1亿元。

近年来,利群也在持续向多元驱动的新零售发展布局。公司正在以新物流“两翼”——胶州、淮安物流基地往外300公里为辐射半径,加快各业态零售门店的开店速度,提升网点开发质量,进一步完善零售区域布局。同时,持续发挥供应链资源优势,落实公司供应链整合的战略规划,大力发展外销、外贸出口和跨境电商业务,扩大品牌区域代理权,深化品牌代理合作力度,加快新渠道拓展,提高市场占有率,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多元驱动才能跑得更快。利群的每一个子公司,自运营能力都特别强。我们也从来不限制哪一个公司只能做什么。”徐瑞泽表示。

“未来,利群将持续深入推进‘全产业链+自营’为主的供应链整合型商业运营模式,发力自有品牌建设,加强源头生产力度,深化生产加工及配送,继续秉持‘利泽群惠’的经营理念,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徐瑞泽坚定地说道,“利群在不同时期的目标可能是不断变化的,但做百年企业,为顾客提供更加舒适、便利的生活,这一目标始终不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