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5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北京海量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2-05-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138 证券简称:海量数据 公告编号:2022-051

北京海量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北京海量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5月25日(星期三)下午15:00-16:00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路演中心(网址:http://roadshow.sseinfo.com/)以网络互动的方式召开了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

公司董事长闫忠文先生、独立董事张人千先生、财务总监赵轩先生、董事会秘书王贵萍女士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了互动交流和沟通,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二、本次说明会交流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的回复情况

问题一:请问公司今年如何进行利润分配?分红时间大概在什么时候?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已于2022年4月19日和2022年5月10日分别召开了海量数据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和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2021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同意公司以本次分红派息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0.26元(含税),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本次分红方案将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2个月内实施,具体情况请关注公司后续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2021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

问题二:闫总,您好!1.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061.37万元,同比增长6.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7.33万元,同比下降67.47%。净利润同比下降67.47%的原因是什么?2.目前公司在手订单情况如何?2022年业绩增长点是什么?

答:(1)尊敬的投资者您好,2021年度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主要系本期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及市场开拓力度所致。2021年度,公司研发投入7,361.10万元,同比增长54.39%,占营业收入的17.50%;销售费用4,920.40万元,同比增长99.12%。

(2)公司的在手订单情况请以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披露的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为准。

(3)公司作为国内领先的数据技术提供商,主要针对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的数据中心,搭建数据基础设施平台,为客户提供数据库、数据计算、数据存储相关的产品和服务。数据库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主要针对客户的实际需求,在满足性能、安全、连续性的前提下,提供最优的数据库资产配置。公司高度重视自主创新,专注做好数据库,相继研发并推出了一系列高性能、高可用、高安全的数据库产品。

问题三:公司2021年营收有所增加,但核心利润指标有所下降,增收不增利,请说明一下原因?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号召,持续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力度,通过高水平的研发投入,保证自研数据库产品性能;继续加强市场开拓投入力度,凭借完善的市场布局,保障产品销售广度和技术服务响应速度。2021年度,公司研发投入7,361.10万元,同比增长54.39%,占营业收入的17.50%;销售费用4,920.40万元,同比增长99.12%。

问题四:王总,您好!1.对于公司2021年业绩,有分析人士指出,高研发投入及市场推广形成利润短期压制。公司目前在进行哪些项目或产品研发?预计何时完成研发?2.在信创产业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国产数据库未来发展空间广阔。目前,在国内数据库市场,公司市场份额大概是多少?如何抓住信创机遇,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答:(1)尊敬的投资者您好,目前公司聚焦于数据库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升级,公司已发布核心产品Vastbase海量数据库,这是一款广泛应用于各行业的纯国产商业数据库,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2)目前国内数据库厂商的份额分配未有权威数据予以公布。公司作为国产数据库技术的领航企业,始终秉承“专注做好数据库”的发展战略,坚持走研发创新的技术路线,致力于研发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稳定好用的数据库产品。为了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推出和储备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加强品牌建设,在客户群体中形成良好的声誉,提升行业影响力;完善市场布局,持续拓宽营销服务网络的广度及深度,提高存量市场占有率,把握新兴领域增量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

本次业绩说明会的召开情况和具体内容,投资者可登录上证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查看。公司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参加本次业绩说明会,并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北京海量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