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博时基金曾鹏:科创板估值具有吸引力
后市看好三个投资方向

2022-06-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赵明超

博时基金曾鹏:

科创板估值具有吸引力

后市看好三个投资方向

◎记者 赵明超

从2019年7月开市以来,历经3年发展,科创板备受资本市场关注。在4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中,科创板大幅跑赢市场,接下来将如何演绎?在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兼权益投研一体化总监曾鹏看来,科创板未来的市场表现,将随着中国科创行业的崛起进入长期向好的格局,接下来看好半导体芯片、医药生物和高端制造领域。

当前科创板估值合理

自4月27日起,A股开启反弹行情,科创板表现抢眼,科创50指数涨幅一度逼近30%。

曾鹏表示,此轮科创板强势反弹的驱动因素有以下三个:

一是宏观因素。4月下旬以来,美债10年期收益率高位回落,同时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利于A股进入以估值修复为主导的反弹行情。科创板作为前期跌幅较大、贝塔弹性较大的市场类别,相应的反弹弹性也比较大。

二是基本面因素。科创板上市公司集中在半导体、医药生物、新能源和高端制造等行业,从一季报看,整体利润增速较为稳定,前期下跌后科创50指数估值较为合理,且科创50指数最低也跌至853点,科创板有自身估值修复的动力。

三是市场交易因素。由于科创板一直有50万元资金的投资门槛,导致科创板市场整体换手率显著低于主板和创业板。随着证监会《证券公司科创板股票做市交易业务试点规定》的发布,科创板整体交投和流动性将获得显著改善,这显著增强了投资者配置科创板的动力,导致科创板反弹幅度更大。

从估值水平看,根据科创50上市公司季报,2022年一季度,整体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了78.5%。Wind数据显示,科创50指数最新估值水平低于创业板指数,估值水平处于合理水平。

曾鹏表示,结合科创板净利润的快速增长,当前科创板整体估值水平是有吸引力的。“作为承担国家核心高新技术攻坚重任的市场,未来将长期享受较高的估值溢价水平。”

坚定看好科技成长行业

近期科创板的强势表现,让人想到2013年的创业板行情。曾鹏表示,两者有相似之处,但背后的驱动逻辑并不相同。2013年的创业板牛市,产业逻辑是移动互联网行业的兴起,智能手机的普及推升了一轮移动互联网热潮;科创板主要以半导体、高端制造行业为主,更多与我国核心技术发展相关,随着中国科创行业的崛起,将进入长期向好的格局。

从当前市场环境看,曾鹏坚定看好科技成长行业。在他看来,无风险利率的上升会影响长期贴现率企业的估值预期,但对高质量的成长股影响相对有限。

对于科创板接下来的投资机会,曾鹏表示主要看好以下三个领域:

一是半导体芯片领域,包括半导体设备材料、芯片设计、芯片制造以及相关的辅助设计软件、封测服务等。需要注意的是,半导体行业预期也将分化,看好能源半导体、半导体设备及材料,以供需周期为主要驱动因素的细分赛道如芯片封测等则需规避。

二是医药生物领域,包括创新药、新型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方向的龙头企业。

三是高端制造领域,主要包括掌握核心技术的设备厂商,以及采购这些设备进行高效工业生产的相关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