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6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21版)

2022-06-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21版)

由以上数据可知,2022年第一季度协议班四种类型收入确认及人次情况对比过去三年变动较小。

(2)根据你公司提供的协议班收入明细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你公司在前三季度累计确认129.14万、200.87万和191.55万人次的协议班收入。其中2021年前三季度,你公司笔试通过确认收入人次合计为15.3万,面试通过确认收入人次合计为11.98万,较2019年前三季度(14.06万,11.39万)、2020年前三季度(14.39万,11.26万)的累计人数变动较小,但不可退费确认收入人次、笔试不通过确认收入人次发生较大变动,其中不可退费确认人次40.3万,较2020年减少37%,较2019年增长49%;笔试不通过确认部分人次124.07万,较2020年增长11%,较2019年增长62%。

请你公司结合公务员等招录考试的整体通过率及你公司培训业务的开展情况说明你公司在参培总人数增长的情况下笔试及面试通过人数数量基本不变的原因及合理性,2020年及2021年不通过人数及占比迅速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你公司参培人数及确认收入等数据是否真实准确。

公司回复:

2021年前三季度不可退费确认人次40.3万,较2020年减少37%,较2019年增长49%;笔试不通过确认部分人次124.07万,较2020年增长11%,较2019年增长62%。主要是2021年整体招考人数下降,为应对不利的市场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调整策略,开拓产品思路努力创收,适时推出新产品。例如以下产品:在整体招录人数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参培人数越多,通过率越低,如下(下图)产品保证了无论笔试是否通过,都有一定比例的收入能够确认,而面试未过全退也带有一定激励心理促使学员倾向选择如下产品,因此2021年笔试不通过确认部分的人次较2019年、2020年增长是合理的。

(3)请结合你公司业务开展情况说明2021年单人次确认收入较以往年度减少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2019-2021年四种类型确认收入金额及人次

单位:万元、万人次

2021年度,公司实现协议班收入515,157.29万元,较2020年度下降38.38%,较2019年度下降26.06%。主要是公司四大序列收入来源中的公务员、教师两个序列在2021年的业务均受到较大冲击。首先是公务员招录考试在2020年疫情的影响下,导致2020年和2021年的公告周期和备考周期均发生较大变动,在2020年公考推迟到下半年的情况下,2021年的省考联考又提前了1个月,备考周期缩短导致学员信心不足,报考意愿降低,且备考周期缩短直接影响到公司的长线班开展以及学员的培训效果;其次,教师序列在经历了2019年的扩招后,近两年呈现下降趋势,根据公司业务部门的不完全统计,2019至2021年公告数和招录人数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

如图可知,教师序列2021年公告个数、招录人数均低于2019年和2020年,并且在疫情持续、双减政策以及严峻的市场环境等不利因素下,公司虽然采取了一系列的创收举措以及策略调整,但2021年退费率大幅上升直接导致收入减少,最终影响单次确认收入金额较往年也相应减少。

(4)请年审会计师对公司参培总数增长但通过人数基本稳定的情况进行核查,并对相关业务数据及不可退费确认收入、笔试不通过确认收入是否真实准确发表明确意见。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1、访谈公司管理层及业务部门人员,了解参培人数与通过人数之间的关系,查阅相关协议,分析其合理性;

2、了解业务数据来源及统计规则,复核数据准确性;

3、了解不可退费确认收入、笔试不通过确认收入统计规则,分析其合理性,抽样复核收入真实及准确性。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参培总数增长但通过人数基本稳定的情况具有合理性,相关业务数据及不可退费确认收入、笔试不通过确认收入真实准确。

问题5、根据审计报告,年审会计师将收入确认作为唯一的关键审计事项。

(1)请年审会计师说明“针对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确认的教育培训收入项目,选取样本,检查收入确认的支持性文件”的具体情况,包括选取样本的方式、比例,获取支持性文件的具体内容,并结合问题2的相关内容说明针对公司2021年一季度退费及确认收入所实施的审计程序,并说明公司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同一学员2020年度确认收入后于2021年度退费的情形、公司2020年度相关财务数据是否真实准确。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1、“针对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确认的教育培训收入项目,选取样本,检查收入确认的支持性文件”的具体情况,包括选取样本的方式、比例,获取支持性文件的具体内容

由于公司学员众多,收入确认涉及的学员订单数量庞大,属于大规模总体。我们使用统计抽样方法确定样本量,随机选取样本,即分别选取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确认的教育培训收入100笔订单。检查的支持性证据包括协议、收款记录、课前通知、上课记录、签到记录、听课记录、考试公告等信息。

2、结合问题2的相关内容说明针对公司2021年一季度退费及确认收入所实施的审计程序,并说明公司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存在同一学员2020年度确认收入后于2021年度退费的情形、公司2020年度相关财务数据是否真实准确

针对公司2021年一季度退费情况,我们获取一季度退费明细,随机抽取样本检查与退费学员相关的原始凭证,包括退费审批单、退费证明材料等,确认退费发生是否真实,同时核查该学员2020年是否确认过收入,判断是否存在前期确认收入又于后期发生退费的情况;

针对公司2021年一季度确认收入情况,我们获取一季度收入明细,随机抽取样本检查与确认收入学员相关的原始凭证,包括协议、收款记录、课前通知、上课记录、签到记录、听课记录、考试公告等信息,判断收入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是否真实,是否存在跨期情况。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2021年一季度退费及确认收入真实,收入确认政策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不存在同一学员2020年度确认收入后于2021年度退费的情形 ,公司2020年度相关财务数据真实准确。

(2)请年审会计师说明选取样本的主要过程,包括选取比例、选取方式、样本中学员贷模式学员的比例、样本所在的地区、样本参加的培训班次分布等,并说明针对学员信息的真实性实施的审计程序,以及公司在年报及此前关注函回复中披露的参培人数等信息是否真实准确。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1、选取样本的主要过程,包括选取比例、选取方式、样本中学员贷模式学员的比例、样本所在的地区、样本参加的培训班次分布等

样本选取主要包括电话访谈样本选取、原始凭证检查样本选取两个方面,具体如下:

(1)电话访谈样本选取

我们利用专业外呼机构,执行电话访谈程序,评价学员真实性、收入真实性,评价外呼机构的胜任能力、专业素质及客观性,同时抽样复核外呼机构的工作结果。

参考过往三个年度公务员序列、事业单位序列、教师序列、综合序列收入的占比情况,我们采取分层随机抽样的方式选取样本,共计抽取8万笔样本。样本中学员贷模式学员10,861笔,占比13.58%。

样本所在的地区分布情况如下:

样本参加的培训班次分布情况如下:

(2)原始凭证检查样本选取

我们在对学员原始凭证执行抽样检查时,在面授普通班、线上普通班、协议班三种类型收入分层的基础上,基于统计抽样方法确定样本量,对每一类型收入分别随机抽取100笔样本进行核查,同时对学员贷学员单独随机抽取100笔样本进行核查,累计抽取400笔样本进行核查。样本中学员贷模式学员100笔,占比25.00%。

样本所在的地区分布如下:

样本参加的培训班次分布如下:

2、针对学员信息的真实性实施的审计程序

(1)访谈公司管理层及相关部门人员,了解销售与收款循环相关的内部控制,测试并评价相关内控的有效性;

(2)针对收入、毛利率实施实质性分析程序,评价收入整体合理性;

(3)选取收入样本,核查协议、收款记录、课前通知、上课记录、签到记录、听课记录、考试公告等信息,评价相关收入真实性及准确性,样本情况详见本题回复1、(2)原始凭证检查样本选取相关内容;

(4)针对理享学业务,穿透资金提供方执行函证程序,确认理享学学员的真实性及准确性。除位于上海的中银消费金融因疫情无法寄达原因执行检查流水及贷款学员明细程序外,对其余所有理享学资金提供方执行函证程序,发函人次占理享学总贷款人次的99.24%,发函金额占理享学总贷款金额的99.29%,回函均相符;

(5)抽取收款账面记录的交易对手、交易时间、交易金额信息,与银行流水(含第三方支付平台流水)记录信息进行双向核对,核查收款真实性及准确性;

(6)我们抽取8万个学员订单,利用专业外呼机构,执行电话访谈程序,核查学员真实性、收入真实性,同时评价外呼机构的胜任能力、专业素质及客观性,抽样复核外呼机构的工作结果。

电话访谈接通率为76.49%,正常回答问题的接通率为54.22%,因自然人客户出于对个人隐私的保护,陌生电话访谈可能拒接或者电话更换等因素的影响,故而接通率通常难以达到100.00%,经查询类似核查手段的可比公司反馈意见回复等公开资料,如极米科技(接通率35%)、思维造物(接通率56%)、美柚股份(接通率34%、66%)、光云科技(接通率30%左右)、蜂助手(接通率28%),经比较,公司接通率与可比公司类似,接通率具有合理性。

接通的客户中,回答是否参加过培训的学员共计38,749人,其中37,974人回答参加过,占比98.00%。部分受访者回答未参加过,因对自然人回访涉及个人隐私,且涉及公考等敏感信息,自然人存在主观隐瞒的情况,属于合理现象。我们对这些学员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检查协议、流水等原始资料,确认学员具有真实性。

(7)抽取“双师”班级,对上课情况进行突击检查,评价学员真实性、收入真实性

1)“双师”模式基本情况

“双师”上课模式:一名老师负责直播授课(通常为名师),另一名老师在班级现场维持上课秩序,负责学员现场督学,“双师”系统控制室可以通过摄像头,监控班级现场的实时情况。

2)“双师”检查实施过程

我们于2021年11月2日、5日、9日、16日、18日、22日、23日、24日、30日及12月2日、8日、9日、17日、29日对双师直播课直播情况进行突击检查:①在双师系统控制室随机选取一个直播中的课程,该课程相关班次为本次的检查样本;②现场取得样本的课程信息并记录,包含讲师、班次等;③我们以摄像头画面为主,现场照片为辅,对上课学员人数进行清点、记录;④我们取得检查当天系统里的课程信息及系统班级人数;⑤我们将“现场课程信息、监控信息、系统信息”进行交叉核对;⑥我们对核对不一致的情况尤其是参培人数不一致的情况保持关注并查明原因。

3)双师检查结果

①总体情况

2021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共计14天,我们累计抽取107个班级样本,涉及学员总人数2277人,其中出勤学员1789人,未出勤学员488人。样本总出勤率为78.57%,缺勤原因主要系公司培训对象为成年人,一般因学校、单位、家里有事等个人原因请假,我们在核实相关未参培原因的基础上,检查微信记录等请假证据确定学员真实性,同时进一步检查该学员参与培训的其他证据,如课前通知及回复、退费单等,佐证学员真实性,未见重大异常情况。

②分日期上课情况

③分省份上课情况

本次抽查班级共涉及15个省份,62个市级地区,其中出勤比例最低的为辽宁省,原因是抽样当天辽宁大雪,学员很多没有来上课;出勤比率较高的是福建、山东,福建省考是11月底,山东省考是12月底,临近考试,学员积极性高,未见重大异常情况。

(8)利用IT审计专家的工作,评价学员真实性,对学员订单时间分布、地域分布、集中度、互动行为等方面数据进行实质性分析

1)收款时间维度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用户收款订单按照月维度、日维度、小时维度进行统计,分析订单金额分布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公司的订单金额月份分布较高的月份主要在国考、省考、考研等考试前,通常临近重要考试前属于收费高峰期,与业务逻辑一致,具有合理性;日维度订单金额分布中部分月底金额较高,主要受月末业绩冲刺影响,具有合理性;小时维度订单金额分布主要分布在早8点至晚10点间,符合自然人作息规律,具有合理性。

2)收款区域维度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用户收款订单按照区域维度进行统计,分析订单金额分布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公司学员来源主要以华东、华北、东北为主,学员分布与传统考公分布、公司业务布局相一致,具有合理性。

3)收款分序列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收款订单按照不同序列进行统计,分析订单金额分布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公司学员主要来源于公务员、教师、事业单位序列项目,与公司业务布局相一致,具有合理性。

4)收款来源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用户收款订单按照不同收款来源进行统计,分析订单金额分布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公司收款主要来源于POS、支付宝微信等在线支付、理享学、银行汇款等,与自然人多采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消费习惯一致,具有合理性。

5)收款单价区间分布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用户收款订单单价进行统计,分析订单金额分布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公司学员收款单价主要集中在1万元-10万元之间,学员数量主要集中在0-1000元和1万-3万元。学员收款单价与学员数量分布符合公司低价课学员多,高价课学员少收款贡献高的业务特点,符合自然人的消费能力及习惯,具有合理性。

6)学员复购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学员复购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复购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复购5次以上的收款金额占比1.21%。复购多次的原因主要系学员为顺利就业,一年内报多种考试课程;学员同一年内考试未过而继续报第二年课程;学员在促销时多次购买小金额课程;学员补缴培训课程杂费等,具有合理性。

7)收款集中度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学员集中度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集中度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公司全年收款金额前1000名占总收款的比例为0.59%,占比极低,未出现高度集中的情况。我们进一步抽取样本核查协议、流水等原始资料,学员具有真实性。

8)内部员工购课情况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内部员工购课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内部员工购课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公司全年内部员工购课金额占总收款的比例为0.25%,占比极低。我们进一步抽取部分学员购课订单检查协议、流水等原始资料,学员购课具有真实性。

9)退款时间维度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学员退款按照月维度、日维度、小时维度进行统计,分析订单金额分布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公司的退款金额月维度及日维度时间分布主要在国考、省考等大型考试结束后一段时间,与退费政策一致,具有合理性;小时维度退款金额分布主要分布在下午2点后,主要系退款需公司统一汇总后集中退出,通常安排在下午进行打款,具有合理性。

10)退款区域维度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用户退款按照区域维度进行统计,分析退款金额分布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公司学员退款主要以华东、华北、东北为主,与公司收款分布基本一致,具有合理性。

11)退款分序列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学员退款按照不同序列进行统计,分析退款金额分布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公司学员退款主要来源于公务员、教师、事业单位项目,与公司收款分布基本一致,具有合理性。

12)退款方式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学员退款方式进行统计,分析退款金额分布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公司退款主要通过银行汇款和理享学直接退回的方式,与公司汇总统一退款的业务逻辑一致,具有合理性。

13)退款集中度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学员退款集中度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集中度是否存在异常。经核查,公司全年退款金额前1000名占总退款的比例为0.65%,占比极低,未出现高度集中的情况。我们进一步抽取样本核查退费审批申请、流水等资料,学员退费具有真实性。

14)学员交互情况分析。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对公司2021年创建的订单数据,依次统计学员是否签署协议--〉是否回复短信通知--〉是否确认收据--〉是否签到--〉是否听课--〉是否做题--〉是否有电话回访记录--〉是否有发送短信记录的情况,如学员发生过签过协议、回复过短信等行为,则判断该学员具有真实性。经核查,公司发生过交互记录的学员收款金额占比超过98%,学员具有真实性。

3、公司在年报及此前关注函回复中披露的参培人数等信息是否真实准确

公司参培人数根据学员缴费时录入的地区、考试类型、班级类型等信息进行分组,分别统计各组不重复学员人数。同时满足四个“同一”(即同一年度、同一地区、同一考试类型(国考、省考、事业单位、教师招聘、教师资格等类型)、同一班级类型)的学员,系统只统计为一个培训人次。否则,跨期、跨地区、跨考试类型、跨班级类型的学员将被计为多个人次。我们通过访谈管理层和业务部门人员,复核企业统计方法,年报及此前关注函回复中披露的参培人数均基于该方法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学员信息真实,公司在年报及此前关注函中披露的参培人数等信息真实准确。

(3)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对公司财务系统实施的审计程序,主要包括对财务系统同业务系统或报名系统的关联关系、业务系统中学员学费转为财务系统中收入或退费的相关过程,相关内部控制以及是否有效执行的审计程序,并说明相关系统内部控制是否有效、是否存在业务或财务数据后续调节的情形。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1、访谈公司管理层及业务部门人员,了解公司财务系统同业务系统或报名系统的关联关系、业务系统中学员学费转为财务系统中收入或退费的相关过程

公司财务系统为用友NC系统,业务系统主要有ERP系统和MIS系统。ERP系统详细记录了学员报名缴费、课程安排、上课情况等信息,MIS系统详细记录员工报销信息。对于收入确认,每月ERP系统后台于满足收入确认条件时计算出应确认收入金额,财务人员依据ERP收入金额于用友NC系统中录入会计分录;对于学员退费,需学员联系客服人员进行退费申请,客服人员在ERP系统中操作提交,同时在MIS报销系统中上传学员协议、身份证明、银行卡信息、成绩单、准考证等材料待审批,审批完成后,公司统一安排退费;实际退费完成后,财务人员在用友NC系统中录入会计分录。

2、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访谈公司管理层及业务部门人员,对公司信息系统组织架构、制度建设、风险监控、数据备份、账号和权限管理等关键内控流程进行测试,评价信息系统内控的有效性,公司信息系统一般控制运行情况良好,整体控制有效。

3、我们会同IT审计专家了解公司业务中涉及的课程管理、师资安排、费用报销、退费审批等主要流程的流转过程,识别关键的计算机应用控制并进行测试,公司信息系统应用控制运行情况良好,整体控制有效。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相关系统内部控制有效、业务或财务数据不存在后续调节的情形。

(4)请年审会计师说明对合同负债执行的审计程序,主要包括对预收培训款的真实性、预收培训款结转收入的实际过程、公司相关内部控制执行的审计程序,并说明公司定期报告及回复中相关数据是否真实准确。

1、预收培训款的真实性

(1)访谈公司管理层及业务部门人员,了解销售与收款循环相关的内部控制并进行测试,测试并评价相关内控的有效性;

(2)结合电话访谈、抽样检查、理享学函证、资金双向核对、IT辅助分析等审计程序,确认学员真实性、合同负债真实性,详见本题回复2)、2、针对学员信息的真实性实施的审计程序;

(3)针对合同负债执行分析性复核程序,评价合同负债变动合理性;

(4)针对合同负债对应的学员,抽取样本,核对协议、收款记录、课前通知、上课记录、签到记录、听课记录等支持性证据,评价学员真实性;

(5)针对前十大客户,核查其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方关系,经核查,未见关联方关系的情况。

2、预收培训款结转收入的实际过程

访谈公司管理层及业务部门人员,了解并测试预收培训款结转收入的实际过程。

公司预收培训款后,ERP系统将完整记录学员的服务信息,包括学员身份信息、缴费信息、上课信息等,根据学员所报班型的不同,每月ERP系统后台将达到收入确认条件的预收培训款结转为收入。其中:普通班面授培训收入于完成培训服务时,将预收的培训费全部确认为收入;普通班线上培训收入于提供服务的有效期内按直线法确认。协议班收入于完成培训服务时将不予退费部分确认为收入;可退费部分则根据协议约定,在满足不退费条件时确认为收入。

3、公司相关内部控制执行的审计程序

(1)访谈公司管理层及业务部门人员,了解销售与收款循环相关业务流程;

(2)执行穿行测试,评价控制是否得到设计且执行

(3)选取关键控制点,按照发生频率抽取核查样本,测试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预收培训款真实、收入结转过程真实、内控有效,公司定期报告及回复中相关数据真实准确。

二、关于财务报表科目

问题6、根据年报,报告期末你公司合同负债余额为30.64亿元,较三季度末增加7.51亿元,主要为预收培训款30.63亿元。

(1)根据你公司此前回复,省考、教师等招录一般在当年完成,公司年底一般不结存大量预收学费。2020年因省考推迟导致结存预收,且2019年、2020年末你公司合同负债均较三季度末有所减少。请你公司说明报告期末结存大量预收学费的原因及合理性,同以往年度是否存在差异,是否存在考试结束后仍未退费或确认收入的情形,是否符合你公司一贯的退费政策。

公司回复:

按照以往考试周期,省考、教师等招录一般在当年完成,而国考、考研等新年度的笔试一般安排在四季度乃至年底进行,公司在考试公告发布后开始着手新一年度的招生和开班工作,同时本年度的省考、教师、事业单位等已完成的考试,当学员在本年度没有通过考试时,学员可根据自身的意愿选择继续报名备考第二年的考试。因此公司年末的预收余额中除了国考、部分省考、学历提升等正在提供服务的考试之外,还包括学员提前缴纳的定金等尚未开始提供服务的部分。同以往年度并不存在差异,不存在考试结束后已经满足退费条件且履行完退费程序后仍未退费或确认收入的情形,符合公司一贯的退费政策。

(2)请你公司补充列明2021年末预收培训费的明细情况、结算进度及人数,同往年对比说明是否存在差异、是否同收入规模匹配。

公司回复:

1、2019年12月末预收账款余额构成及进度如下表:

单位:万元、万人次

2、2020年12月末预收账款余额构成及进度如下表:

单位:万元、万人次

3、2021年12月末预收账款余额构成及进度如下表:

单位:万元、万人次

如上三个年度末的预收账款余额反映:

2021年末预收余额平均单价1,467.76元,与2019年末余额平均单价1,494.00元基本持平;相比2020年末余额平均单价1,717.72元降低了14.55%。主要影响因素为公务员序列,2021年末公务员序列单价为1,859.15元,较2020年末单价降低27.76%,因为2020年省考延期,部分考试结果延续到年末甚至2021年一季度,而省考单价一般高于其他序列单价。另外,教师序列2021年期末余额单价1,064.15元,比2020年同期提高29.13%,主要是2021年教师序列产品结构变化对单价产生较大影响。事业单位和综合序列无明显变动。

(3)请你公司补充报告期内实际累计收到的学费以及累计退回的学费,以及对现金流的影响,并说明同实际参培人次是否匹配。

公司回复:

2021年公司总收款2,043,459.84万元,总退费1,530,188.99万元,报告期内培训业务净收款513,270.85万元,2021年年报现金流量表中已披露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517,256.37万元,扣除非培训业务对现金流的影响后报告期净收款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相匹配。2021年培训人次384.90万人次,培训单价5,309.02元,2019年培训人次328.74万人次,培训单价5,333.26元,2020年培训人次449.43万人次,培训单价5,328.33元,尽管培训人次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但单价基本持平;2021年退费人次162.12万人次,退费单价9,438.59元,2019年退费人次81.60万人次,退费单价9097.19元,2020年退费人次113.15万人次,退费单价8,846元,从近三年收款退费数据能够明显看出,2021年在收款人次和培训单价没有上升的情况下,退费人次和单价同比2019年、2020年均有大幅上升,从而导致2021年现金流量表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低于2019年和2020年,因此,报告期内实际累计收到的学费以及累计退回的学费与实际参培人次相匹配。

请年审会计师基于问题5的回复发表明确意见。

1、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报告期末结存大量预收费的原因,分析其合理性;

2、访谈公司管理层,结合预收款构成,了解预收款同往年的差异及收入规模的匹配性,分析其合理性;

3、复核报告期内实际累计收到的学费以及累计退回的学费,访谈公司管理层,了解对现金流的影响及同实际参培人次的匹配性,分析其合理性;

4、针对收入、合同负债等审计程序,详见本回复问题5相关会计师核查程序。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报告期末结存大量预收学费具有合理性,同以往年度不存在差异,不存在考试结束后已经满足退费条件且履行完退费程序后仍未退费或确认收入的情形,符合公司一贯的退费政策;公司2021年末预收培训费同收入规模匹配;公司累计收到的学费以及累计退回的学费真实准确,同实际参培人次是否匹配。

问题7、根据年报,报告期内你公司财务费用为4.92亿元,其中利息支出2.75亿元,同比增长60%,报告期末你公司短期负债余额为31.53亿元。

(1)2021年四季度,你公司利息费用为0.98亿元,同比增长123%,请详细说明利息费用大幅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2021年第四季度和2020年第四季度利息支出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2021年四季度利息支付为借款利息4,262.60万元、未确认融资费用5,557.17万元,合计为9,819.77万元;2020年四季度利息支出为借款利息4,398.15万元,同比增长123.00%。利息费用大幅上涨的原因主要是新租赁准则下,未确认融资费用计入财务费用所致。

(2)2021年末,你公司货币资金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23.17亿元,小于短期借款余额,流动比率为0.34;2022年一季度末,货币资金及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12.48亿元,仍低于短期借款余额(16.51亿元),流动比率降为0.21。请你公司补充列示借款的明细情况,包括借款期限、利率、借款方、到期日等,说明你公司截至目前是否具有充足的偿债资金以及偿还债务是否对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

公司回复:

公司2021年末和2022年3月末流动比率均较低,反映出公司资金状况较为紧张,公司董事会对此已有清醒认识,并作出了深刻反思。

1、资金紧张的主要原因

(1)长期以来,公司一直着力于打造重资产投入、形式新颖的教育培训模式,希望能够提供集学习讨论、餐饮住宿、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沉浸式培训基地,尤其在公司上市后,公司用于购置土地、购置培训场所等长期性资产的支出大幅增长,占用了公司大量流动资金;

(2)公司经营出现亏损,消耗了大量经营性现金;

(3)受公司经营亏损及其他因素影响,公司原贷款银行在贷款到期后续贷审批时间延长;

(4)受疫情反复及学员消费意愿下降影响,公司收款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5)公司于2019年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方式实现上市,公司上市过程中及上市后,均未从资本市场获得任何直接融资。

2、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银行借款余额明细如下:

3、截至目前,公司获得的银行授信额度明细如下:

单位:亿元

4、公司缓解资金流动性的主要措施

公司董事会认为,截至目前,公司具有足够资金偿还债务,偿还债务不会对流动性产生影响。同时,公司董事会相信公司资金紧张的局面一定能够得到缓解。具体措施包括:

(1)公司目前经营业务正常进行,随着省考时间确定,其他大型考试也会陆续推出,公司能够形成持续的经营现金流,这是公司得以持续经营的根本保证;

(2)公司与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始终保持畅通的融资沟通渠道;

(3)公司已经改变重资产投入的经营理念并已着手处置部分暂不投入开发的土地等长期资产,实现资金回笼、提高公司偿债能力、补充流动资金;

(4)公司将持续优化机构和岗位设置,提高管理效率,降低成本费用支出,减少经营性现金流出;

(5)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永新先生在其股票解禁后,将根据公司需要以适当方式为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

(3)2018年至2020年,你公司投资支付的现金分别为171.36亿元、270.55亿元和410.34亿元,基本为购买理财产品支付的现金,实现理财收益1.06亿元、1.84亿元和1.80亿元。2021年,你公司投资支付现金63.12亿元,实现理财收益0.57亿元,较往年大幅减少。请结合2021年度现金收支情况说明报告期内购买理财产品金额较往年大幅下滑的原因、你公司是否具备充足的资金偿债及应对学员退费、核查并说明你公司货币资金是否真实、是否存在未披露的权属瑕疵。

公司回复:

公司2018至2021年现金流量表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1、2021年度现金收支情况说明报告期内购买理财产品金额较往年大幅下滑的原因:

(1)受“双减”政策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影响,2021年公司收款不及预期、学员退费大幅增长,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517,256.38万元,同比2020年减少871,533.26万元,下降62.75%,同比2019年减少497,737.91万元,下降49.04%,同比2018年减少148,128.26万元,下降22.26%,公司资金流入大幅降低。

(2)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规模持续扩张,人员不断增长,职工薪酬支出不断增长,2021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634,016.84万元,相比2020年、2019年、2018年分别增长15.62%、52.07%、114.55%。

(3)2021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为136,683.42万元,相比2020年、2019年、2018年分别增长3.15%、89.87%、419.58%。2021年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支付的项目主要包括:北京昌平基地预付款、山东日照土地款、河北平山土地款等。

(4)2021年偿还到期借款538,900万元,相比2020年、2019年、2018年分别增长29.33%、158.63%、5,289.00%。

综合上述原因,2021年各项主要支出呈现上升趋势,因而,购买理财产品金额较往年有大幅下滑。

2、公司具备资金偿债及应对学员退费

2021年教培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双减”政策出台、同行业对手持续竞争加剧以及公司管理团队对市场形势的判断过于乐观,经营计划调整不及时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导致收款不及预期且退费猛增而成本居高不下,公司出现亏损。

一方面,经济大环境的变化让行业变得更加清醒,深水区的前行让公司对自身有了更客观的认识。2022年,公司将顺应社会消费趋势,精简提炼业务,淘汰冗余品类,除保持传统的招录考试和资格考试培训项目优势外,进一步聚焦考研、IT、职教等核心品类,提升服务质量标准,并以智能化信息系统赋能,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进而提高收款,增加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另一方面公司目前正积极整改,通过内部优化降本增效,以实现经营活动支出的降低。与此同时,公司将处置部分暂不投入开发的土地等长期资产,实现资金回笼。通过银行借款、实际控制人提供资金支持等多方举措以满足偿债和学员退费。

3.核查并说明公司货币资金真实、不存在未披露的权属瑕疵:

公司货币资金真实且不存在未披露的权属瑕疵。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有现金6.24万元、银行存款175,614.06万元、其他货币资金21,415.83万元,共计197,036.13万元,其中银行存款受限金额合计55.53万元,主要系保证金、久悬、未对账受限。

(4)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1、访谈公司管理层及业务部门人员,了解公司货币资金循环、投资与筹资循环相关业务流程及内部控制,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2、访谈公司管理层及财务人员,获取财务费用明细,分析性复核利息费用大幅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

3、获取公司年末借款明细,对年末借款执行合同检查及函证程序,核实借款真实性、准确性;

4、获取公司企业信用报告,核查借款真实性及完整性;

5、针对期末借款执行期后还款情况检查,核实资产负债表日后还款情况;

6、访谈公司管理层及财务人员,获取截至一季度末借款明细,检查借款余额、借款期限、利率、借款方、到期日等信息,分析性复核公司截至目前是否具有充足的偿债资金以及偿还债务是否对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

7、访谈公司管理层及财务人员,分析性复核公司2021年度购买理财产品金额较往年大幅下滑的原因,公司是否具备充足的资金偿债及应对学员退费;

8、执行货币资金函证程序

(1)银行存款函证情况如下:

单位:元

我们对公司全级次银行存款余额执行函证程序,函证金额占期末余额比重达99.97%,回函相符金额占比达99.6186%,部分公司未进行函证主要系工商已注销等客观情况无法实施函证程序,对此我们获取了相应的注销资料进行核查,未见异常。对于回函不符的情况,经核实,系存在未达账项所致,我们已获取并检查企业编制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未见异常;对于未回函的情况,我们与银行核实了未回函原因,如疫情影响快递无法邮寄等,我们对其进行关注,并执行了相应的替代程序,如检查对账单、企业信用报告等。

(2)第三方支付平台函证程序情况如下:

我们对全级次能够函证的第三方平台账户全部进行了函证,回函比例为100.00%,回函均相符,无法函证的第三方平台账户,我们获取了第三方后台余额截图或资产证明书,经检查未见异常。

经执行上述函证程序,公司银行存款及第三方账户余额、借款余额等信息真实准确,资金受限情况真实准确。

9、对重要组成部分保险柜执行突击监盘,核实现金真实性、准确性;

10、获取公司已开立银行结算账户清单,核实公司账户完整性;

11、获取公司银行对账单,比对其与账面余额的一致性,核实银行存款真实性、准确性;获取第三方支付账户网银后台截图及资金余额证明,核实第三方支付账户余额真实性、准确性;

12、对于重要组成部分的第三方支付账户,对资产负债表日结存余额的期后资金提取情况进行核查,核实第三方支付账户余额真实性、准确性;

13、选取重要账户对资金流水与账面记录执行双向核对,核实货币资金真实性及准确性;

14、对存款期限跨越资产负债表日的未质押定期存款,检查开户证实书原件,核实存款真实性。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利息费用大幅上涨具有合理性;公司具有充足的偿债资金,偿还债务不对流动性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具备充足的资金偿债及应对学员退费,货币资金真实,不存在未披露的权属瑕疵。

问题8、根据年报,你公司在建工程中包括“亳州亚夏财富广场”及“亳州广汽丰田4S店”项目,期末余额合计为0.73亿元。请你公司详细说明两个项目的具体情况,预计完工时限、后续投入金额等,并说明同你公司主业是否匹配,你公司投建该项目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亳州亚夏财富广场”及“亳州广汽丰田4S店”为2018年亚夏资产重组时上市公司保留资产中的在建工程。

重组保留资产中的在建工程明细如下:

以上资产为重组前亚夏汽车规划在亳州市南扩二路以南、经路以西、纬三路以北地块上建的8栋商业楼,其中1栋作为广汽丰田4S商业楼,另外7栋作为2S店商业楼。在2018年12月27日资产交割日,以上8栋楼的建筑主体均已完工,但均未完成竣工结算,作为在建工程交接,并按照2017年12月31日的评估基准日的评估值0.73亿元作为初始入账价值,其中:将7栋2S店商业楼按同一功能属性整体打包按照“亳州亚夏财富广场”资产名称入账,入账价值0.61亿元,1栋4S店商业楼按照“亳州广汽丰田4S店”入账,入账价值0.12亿元。

上述8项在建工程产权证明尚未取得、与公司主营业务的直接匹配关系正在规划中,暂无新增投入。

三、其他事项

问题9、根据你公司2022年一季报,2022年一季度你公司合同负债为40.35亿元,均低于2021年、2020年、2019年一季度,且一季度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为22.49亿元,均低于2021年、2020年、2019年一季度。请你公司结合2022年公务员等考试的时间安排情况,以及2022年一季度实际收到和退回的学费,说明2022年收到现金及合同负债均较往年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你公司市场占有率是否下降。(下转12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