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6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22版)

2022-06-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22版)

公司回复:

公司2019至2022年第一季度合同负债分别为42.33亿,54.72亿,50.71亿和40.35亿,其中,2022年第一季度的收款金额为39.67亿,退费金额为17.25亿。从数据上看,2022年第一季度末的合同负债余额均小于前三个年度同时点数。说明如下:

1、今年省考联考时间的不确定对一季度收款造成影响。根据公司业务特征,公司第一季度末的合同负债余额主要构成为省考学员培训收款,而该项收款跟省考公告发布时间和笔试考试时间直接相关。比如2019年省考笔试联考时间为2019年4月、2020年为7月和8月、2021年为3月、2022年原定3月27日后推迟(截至目前,除天津尚未公布外,其余省市笔试时间基本定于7月9日-10日举行)。经公司统计,2019至2022四年省考联考,能够在较短时间确定考试时间的省市分别为27个,27个,28个和4个。

2、线下班开班暂停对一季度收款造成影响。2022年第一季度由于疫情的反复,为了严防疫情的大规模传染,各省市均有发布课外培训停课通知,比如内蒙、吉林省、广东省、河南省、辽宁省、山东省、上海等全国16个省市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居家办公,停工停产的情况,无法正常开班培训工作,进而造成今年一季度缴纳定金的学员未积极缴纳全款,导致收款减少。

3、学员参培意愿影响。2022年度省考的笔试时间不确定,加上疫情反复以及外部就业环境变化,造成学员就业心理发生变化,从而影响部分学员的报考意愿和参培意愿,造成收款减少。

4、学员消费能力影响。根据公司统计,今年一季度高端学员消费出现较为明显的减少。

5、关于公司竞争力及市场占有率。除前述疫情管控、学员消费能力下降、学员通过率逐年降低等客观因素影响外,公司也能明显感觉到来自同行业的巨大竞争压力,尤其是部分学员对于教育的投入,出现了选择本地价格较低的小型培训机构的趋势,由于去年开始的教育机构大减员,很多离职老师组织成立了较多的零散小机构,对公司的招生带来一定的影响。但是,公司多年来形成的品牌优势、团队卓越的执行力和在逆境中求生并不断突破困难的能力并未受到任何影响,集群式专职专业研发体系、垂直一体化管理形成的快速响应体系、多品类的综合职业就业培训服务体系、数字化经营理念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投入等支持公司始终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核心要素并未发生改变,公司并未发现其市场占有率明显下滑。

问题10、根据你公司此前回函,由于2021年省考提前,考前准备时间缩短,公司部分长线班次无法开展,短线班次单价相对较低。请你公司说明往年长线班次的具体情况、价格区间、班次占比,对比说明长线班次下降的程度以及对你公司业绩的影响。

公司回复:

2021年全国省考联考笔试时间为2021年3月27至28日、2020年全国省考联考笔试时间为2020年7月25-26与8月22至23日、2019年全国省考联考笔试时间为2019年4月20日,基本与以前年度省考笔试时间一致。2021年相比较2019年则提前了一个月左右,而省考公示时间基本均在3月份左右,所以按照工作时间安排,使得2021年度的开课备考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月。

通过2021年具体开班可以清晰的出,由于备考时间的缩短,2021年短线班次比2020年的短线班次增长了21%,而中线班次比2020年的班次减少了23%,使得公司的开班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情如图:

由于培训班次架构的变化,使得培训人次的分布比例也发生了变化,详情如下:

由于备考时间的缩短,开班的时长也相应缩短,使得各对应的时长单价也发同时有所降低,以2019年度单价为基础,各年度的均价变化具体详情:

由于省考时间的提前,造成培训学员人次大幅降低,培训时长的降低使得培训单价同时减低,由于时间的限制,参加培训的学员只得选择时限较短的课程培训,对于公司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问题11、根据你公司此前回函,教师序列包括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招录考试,前者收费较低,后者收费较高。2021年度,由于教师序列产品结构变化对单价产生较大影响。请你公司补充2021年度教师序列的产品结构,列明资格考试和招录考试的参培人数、预收学费及确认收入情况,并同以往年度对比说明变动的合理性。

公司回复:

1、关于2021年教师资格考试和教师招录的参培人数、预收学费及确认收入情况如下:

同以往年度相比,价格较低的教师资格参培人次2021年比2020年占比高了5%左右,收入确认同比上涨了9%左右,使得2021年的教师序列人均单价降低了43%左右。

2、关于2020至2021年教师序列培训人次占比,如下图:

3、关于2020年至2021年教师序列收入占比,如下图:

上述图表反映出,公司在2021年12月28日回复的关于《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提出的教师序列包括教师招录和教师资格培训两类,教师资格考试培训通常其收费单价远低于教师招录考试培训,教师资格培训与教师招录的比例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教师序列的单价,因此公司认为教师序列产品结构变化对平均单价产生较大影响。

中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