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6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沪指失守3300点 赛道股延续结构行情

2022-06-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汪友若

周三,A股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临近尾盘出现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267.2点,下跌1.2%;深证成指收于12246.55点,下跌1.43%;创业板指收于2677.29点,下跌0.58%。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为9965万亿元,终结此前连续8个交易日破万亿元的势头。

歌尔股份跌停 消费电子板块承压

昨日盘面焦点莫过于千亿市值的消费电子龙头歌尔股份闪崩跌停。早盘,歌尔股份小幅高开后,突然闪崩,放量触及跌停,短短10分钟内即成交了近18亿元。截至收盘,歌尔股份封死跌停,股价报34.09元,全天成交额56.01亿元,较前期显著放量。

受歌尔股份跌停影响,消费电子相关板块个股全天表现低迷。立讯精密收跌5.17%,盘中跌幅一度跌近8%。安洁科技、弘信电子、联创电子等多只个股跌超5%。

歌尔股份主要从事声光电精密零组件及精密结构件、智能整机、高端装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其股价异动主要缘于有市场传闻称,Meta(原Facebook)推迟了2024年之后的所有新耳机/AR/MR硬件项目,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将Meta的2022年VR/耳机出货量预测下调了25%至35%。

昨日盘后,歌尔股份在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生产经营和订单情况正常,未出现需要披露的重大变化;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均稳定开展。

赛道股活跃 储能板块掀涨停潮

虽然昨日午后部分赛道股出现回落,但总体来看成长股近期表现持续活跃。除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等板块均有所表现外,储能板块近期又发酵成为一大热门方向。周三,该板块内个股更是掀起涨停潮,其中永贵电器、固德威、博力威等多股涨超10%,博敏电子、同力日升等个股涨停。

东方证券电新团队表示:一方面,国内储能电站市场受到政策催化,盈利能力有望改善,储能装机进度有望提速;另一方面,海外市场上,乌克兰危机加剧欧洲能源危机,促进欧洲户用储能市场爆发,国内的电池厂商、逆变器厂商均在欧洲市场出货。建议关注储能产业链价值量占比高的环节,以及部分在欧洲市场份额高、业绩弹性大的供应商。

结构性行情持续 市场波动加剧

周三沪深两市板块个股整体涨少跌多,电子、传媒、计算机、建材等多数板块均有不同程度下挫。北向资金则净流出68.2亿元,连续3个交易日净流出。

经历了一轮估值修复后,大盘近期横盘整理态势初显。这是否意味着本轮反弹就此终结呢?机构表示,就目前而言,或为时尚早。多数机构观点认同的是,未来一段时间在结构性行情持续的情况下,指数大概率会呈现震荡走势。

西部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认为,短期来看,本轮反弹的时间和空间相较于过去几轮熊市反弹来看,已经逐步接近中位水平。近期市场波动加剧,外资流入速度趋缓,ETF仍然处于净赎回状态,仅有两融资金交易依然活跃,市场正成为少数高风险偏好资金的博弈场。

易斌表示,市场的关注点将重新回归下半年国内流动性预期变化和全球经济中枢下移的风险,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市场仍然会有颠簸。

财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美岑表示,市场在货币宽松、政策催化、风险偏好提升等综合作用下,反弹了接近2个月时间,目前正进入业绩和数据验证期。只有更大的政策利好,或者更好的数据验证(例如半年报业绩、经济修复超预期)才能推动市场再上台阶,否则大概率将呈现震荡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