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6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政策显效经济初稳
夯实基础仍须加把劲

2022-06-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受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超预期影响,我国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应对冲击,国务院在5月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各部门及地方也迅速落实推出若干政策。近一个月稳经济政策的密集程度、实施力度、落地速度、范围广度,实属少见。政策形成合力,效果逐步显现,经济运行很快出现积极变化,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可以预见,随着政策效力逐步释放,接下来经济有望延续恢复态势。

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6方面33项具体举措;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在稳增长方面形成共识;5月26日,国务院派出督查组督促地方落实;5月31日,《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印发;6月以来,连续三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稳经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动政策细化落实,释放出前有未有的稳经济决心。

给市场明确预期不能光靠“说”,更要靠“做”。留抵退税、社保缓缴、租金减免、重点行业和小微企业再贷款、推出一批重大项目、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和REITs试点、鼓励乘用车和家电消费、发放消费券……各部门各地方稳经济措施迅速落地。

随着疫情冲击减弱,稳经济政策作用逐步显现,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物流运输加快畅通,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车轮和马达转起来了;复商复市有序开展,线下消费开始恢复,人气和烟火气陆续回来了。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5月份主要指标多数出现改善,经济运行呈现恢复势头。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有效控制,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地见效,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二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合理增长。多位分析人士还预计,助推经济向好的因素增多,未来几个月经济将迎来更为强劲的复苏。

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是初步的,主要指标增速还处于低位,恢复基础还需要巩固。下一步还是要继续落实好稳定经济大盘的各项措施,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推动经济持续恢复。

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汽车消费支持的政策,要求“促消费政策能出尽出”,再次释放了稳增长政策仍在持续发力的信号。

经济复苏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不要低估政府稳增长的决心,同时也要对政策效果多一些耐心,更要对未来有信心。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条件实现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