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6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衡设计冯正功:设计引领未来

2022-06-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衡设计董事长 冯正功

◎仲茜

小桥流水、小家碧玉的苏州城乡建设档案馆,多功能分区、科技感十足的“中汽研长三角研究院”,既现代又独具人文气息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绿色向未来”的蔚来动力合肥新工厂……这些散落在长三角地区、拔地而起的新兴建筑,背后都有一个隐藏的标签:中衡设计。

中衡设计是一家专业从事建筑工程设计、工程总包、项目管理与监理,并与苏州工业园区共成长的建筑设计公司,也是国内建筑设计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近年来,中衡设计的主营业务逐渐向高端工业建筑、现代化民用建筑倾斜。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园区工程、科创企业、外资工厂青睐中衡设计,积极寻求合作?是什么样的设计理念和企业基因打动了客户?近日,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中衡设计董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冯正功,试图解构设计空间的技术与艺术融合之道。

重塑中国设计的形象

1994 年,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正式合作开发苏州工业园区,园区规划建设拉开序幕。现任董事长冯正功成为当时第一批由政府派遣到新加坡学习的成员之一,全面学习并引进先进理念,参与制定了园区最早的规划建设标准。之后,时匡(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004年当选,后调任为苏州工业园区总规划师)与冯正功(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020年当选)共同创办了“苏州工业园区设计研究院”,成为“中国- 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的首批建设者。

“公司完成了苏州工业园区几乎所有类型的‘第一座建筑及第一片景观’,亲历了园区从一片水乡洼地,到成为国际公认的产城融合典范新城。苏州工业园区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城市最具竞争力开发区’榜首。”冯正功介绍,公司也从初创期的几十人团队,发展为拥有3000余名专业人才的现代设计企业,致力于为国内外客户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全生命周期技术服务。

进入21世纪,苏州工业园区成为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和功能性总部的热门候选地。那么多机构、中心、产区要在园区选址建设,谁来设计?园区平地起高楼,中国设计师如何占有一席之地?“我们清楚地看到,自己与外国设计师及国外建设设计标准的差距与不同,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我们肯下功夫、虚心学习。很多外企带着本国公司的设计图纸来到苏州工业园区,虽然设计图纸已经成熟,但还是要落地细化,有的也希望能融入中国文化。”冯正功回忆说。

一个好机会出现了。1999年,世界500强之一博世集团开始在中国建立厂房,把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逐渐迁移至中国。一贯以严谨著称的博世集团,在寻找合作伙伴方面亦是苛刻、慎重。时为苏州工业园区设计研究院的中衡设计,率先与博世集团高层接洽,展示了公司国际化、专业化的技术、设计理念、设计团队等优势,得到博世集团认可,成为其在中国境内建筑设计业务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

“中衡设计从此打破了外籍合作伙伴对中国设计师的冰点印象。”冯正功介绍说,从苏州工业园区的博世集团(苏州)汽车零部件工厂到全国各地的厂房、办公大楼,博世集团的脚步遍布全国各地,每一项工程的背后,都是双方多年来精诚合作的见证。而中衡设计也因此成为国内最早“双语出图”,并按照国际标准制定“建筑(设计)师负责制”工作模式的设计公司。公司打造出一支可配合从前期可研(白皮书制定)到招标协助、现场全过程服务的专业团队,与业主及相关方的默契交流、高效配合,在业内传为佳话。

专注高端制造业工厂项目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通过与博世集团的战略合作,中衡设计也搭建起更多合作桥梁,拓展了众多前来中国市场开厂建房的外企客户。

“德国人的严谨与高要求世界闻名,你们是怎么做到让他们一合作就不愿意结束呢?”刚开始,很多企业都会抛出这样的问题。“因为我们和他们一样严谨与负责,并把这样的态度从第一个项目延续到后来的每一个新项目。我们尊重客户、协助客户,与客户共同发展,互助与诚信是我们团队的核心精神。”冯正功说,这种“以质取胜、诚信永恒”的服务理念,得到了合作伙伴的高度称赞,也是各方长久合作、历久弥坚的基石。苏州工业园区有200多家研发中心、共享服务中心、功能机构和区域总部落户,其中很多都与中衡设计有着密切合作。

2021年,业内评选出《史上最精德国知名企业目录》,介绍了德国工业制造、通信软件、科技互联网、零售消费日化用品、生物制药、航空航天、金融等领域的最知名的德国精英企业前30强。而中衡设计与其中包括博世集团在内的14家企业,保持着密切合作关系,负责的工业项目遍布全国各地。

2014年,中衡设计在沪市主板上市,成为国内建筑设计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并在高端制造业工厂设计这个细分赛道上成为“领头羊”。近年来,公司立足于国内各个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市场,以高端工业建筑、民用建筑为主要业务领域。公司先后中标“通用技术中国汽研长三角研究院暨华东总部生产基地项目”“蔚来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工厂新项目”“黄河三角洲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禾赛科技智能制造中心”“迈胜质子医疗产业化项目”“迈为股份光伏异质结电池设备项目”“天兵科技运载火箭及发动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等。

中衡设计紧紧抓住苏州“一号产业”的机遇,依托自身技术优势、国际化的项目实施经验,为创新型医药企业提供全过程咨询设计服务。在中衡设计业主LOGO墙上,有一大批创新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头部企业,包括再鼎医药、中国抗体、艾博生物、信达生物、华仞医药、康宁杰瑞、泽璟医药、派格生物、晶云药物、科望生物、立生医药、以心医疗、康众医疗等。

中衡设计在医院、医疗机构建筑设计上的经验,也被复制到抗疫期间快速改建城市方舱医院上。今年3月,苏州市根据相关规范要求和标准,于48小时内在昆山花桥博览中心和姑苏区金阊新城体育馆改造建成两所方舱医院,床位分别为2128张和800张。这两所方舱医院均由中衡设计担当完成。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两年多的疫情防控,也让中衡设计磨砺出勇于挑战、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企业文化与品质。“中衡人在以另一种方式,助力抗疫,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冯正功说。

与“光”同行 智创未来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的兴起,高端制造业工厂设计也向智能、绿色、低碳方向发展。中衡设计是探索者,也是实践者。

据介绍,目前,在低碳建筑技术的产品开发与应用方面,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技术已趋向成熟。在此背景下,长期专注于BIPV技术研发和生产的固德威公司,委托中衡设计在横山工业园设计一座总部研发大楼。中衡设计借此契机,结合固德威自身光伏产品,权衡建筑形式、空间使用、能源碳排和产业经济的最优组合,尝试补充和突破既有低碳建筑设计的领域范畴和内容深度。

“我们将固德威对于绿色能源的探索融入到建筑设计的整个过程,用建筑回应阳光、利用阳光的设计法则体现在研发大楼的方方面面。”冯正功表示,他鼓励团队大胆创新。“建筑的西侧裙房遮阳百叶,运用了固德威自身产品光伏瓦,形成可调角度的遮阳与发光组件一体的设计。顶部的非活动区域也被利用起来布置光伏组件。室外停车场将配备模块化灵活组合的光伏充电一体化车棚,不仅能为车辆遮阳避雨,还可为电动车、新能源汽车、厂区、企业供给电能。”

公司5月新中标的、位于苏州高新区的中国汽研华东总部基地项目,更是一个极具创新、又极富挑战的设计项目。该项目是中国汽研成立以来单次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将作为载体申请江苏省第一个汽车电子通信与软件国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规划建设新能源中心、特色零部件及材料试验中心、汽车通信与软件试验中心、智能网联中心四大中心,以及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平台等四大业务平台,围绕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数据化的前瞻技术进行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内容载体多,设计要求高。但中衡人信心满满。冯正功直言,“下一座灯塔工厂,正在路上。”

此前,中衡设计已参与设计了长三角区域的5座“灯塔工厂”——强生DePuy、宝洁、博世(苏州)和联合利华(太仓)、博世(无锡),积累了丰富的智慧工厂设计经验。

“期待中衡设计可以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创建更多引领未来的项目。”冯正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