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报考量”环比增加4.57倍
科创板IPO迎来受理高峰期

2022-0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祁豆豆 王墨璞嘉

进入6月,科创板IPO“考场”迎来受理高峰。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6月以来,上交所共受理39家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数量超过今年1月至5月科创板受理公司的总和,较5月增长4.57倍。

6月23日晚间,科创板“考场”集中放量,一日受理9家公司IPO申请。

针对硬科技企业扎堆涌进科创板这一现象,投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称,6月通常是IPO受理高峰期,主要是由于拟IPO企业的招股书财务报表在其最近一期截止日后6个月内有效,为避免后续补充更新财报数据,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会在6月集中冲刺IPO,为后续IPO进程争取更长的有效期限。

记者注意到,多家央企国企将旗下硬科技子公司送进科创板“考场”,成为近期科创板IPO一个特色。

6月科创板IPO申请环比增加4.57倍

6月23日晚间,上交所同时受理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时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6月以来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达到3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总数增加至768家。

从数据来看,39家的受理量已超过今年前5个月科创板IPO受理企业总数。受疫情波动、市场环境等多重因素影响,1月至5月科创板IPO申报总数为20家。6月以来,IPO申报热情逐渐升温,单月申报数量今年以来首次突破两位数。

记者梳理发现,这39家公司中,分别有15家、11家、8家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产业三大科创主题行业,5家公司属于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三大行业。

以半导体、集成电路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仍是科创板的主要“生源地”。15家新受理企业中,聚集了一批硬核“芯生”以及集成电路细分领域的“小巨人”。6月23日,杭州新中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中大”)IPO申请获受理。新中大是一家以项目管理平台及云服务软件的研究、开发和销售为核心的工程建设行业信息化企业,深度服务中国安能、中铝国际、中国中冶、中国建筑、中国化学等大型工程建设集团或其下属企业。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软件市场研究(2020年)》,在2020年447家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抽样调查中,新中大的工程项目管理软件市场份额为34%,排名第一。此次“报考”科创板,公司拟募资5.57亿元。

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芯科技”)是国内领先的模拟和嵌入式芯片设计企业之一。公司产品在手机等消费电子领域、工业领域及汽车领域得到多家厂商认可。公司产品已进入荣耀、OPPO通信、小米、vivo、moto等知名手机品牌供应链,并完成直接供应商体系认证。

2021年,南芯科技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净利润2.44亿元。本次IPO,公司拟募集资金16.58亿元,投向高性能充电管理和电池管理芯片研发和产业化、高集成度AC-DC芯片组研发和产业化等项目。

合肥埃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机器视觉领域自主研发创新企业,产品大范围服务深南电路、京东方、宁德时代等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的生产制造。本次IPO,公司拟募资11.19亿元。

据统计,6月39家新受理科创公司拟通过IPO合计募资469.09亿元。

央企加快送“子”上科创板

虽是资本市场的“新生”,但这批申报IPO的科创“考生”来头不小。其中,多家公司是央企、地方国企旗下的子公司。

下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