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6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持续加码绿色投资 德同资本厚积薄发

2022-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德同资本累计投资200余家企业,成功助推3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全球上市。其中,不少企业正是因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制造领域的创新而获得成功。

◎记者 李兴彩

巨头频频发布新技术、百亿投资屡见不鲜、超大订单应接不暇……在政策推动下,新能源产业无疑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赛道之一。面对火热的市场,德同资本创始人邵俊和他的团队却非常冷静,原因很简单——他们已在新能源赛道深耕20余年,多年前种下的梦想早已开花结果。

“过往的投资经验使我们笃信,绿色投资不仅将带来长期的社会价值,投资人也会从中获得真金白银的利润回报。”邵俊坦言,在未来的投资实践中,德同资本还会长期将绿色投资纳入重要的关注领域,挖掘具备高成长潜力、引领科技进步和创造巨大社会价值的创新高成长公司。

深耕绿色投资20余年

成立之初,德同资本就将绿色投资纳入重点关注领域。20多年前,邵俊和田立新从美股“光伏中概第一股”尚德电力等起步,开启投资生涯。

德同资本与其投资人一直关注绿色投资,从追求长期的社会效益角度出发,以投资赋能撬动社会创新,提升产业整体效率同时降低能耗与环境成本,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多方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德同资本累计投资200余家企业,成功助推3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全球上市。其中,不少企业正是因为在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绿色制造领域的创新而获得成功。

除了尚德电力,德同资本还投资了薄膜太阳能电池解决方案供应商喜瑞新能源,风机新能源装备制造商、风电龙头企业明阳智能,一站式氢能运力服务平台维纳股份等行业龙头。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德同资本投资了不少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特别是一批在产业链中拥有较高话语权的企业,初步构建了团队在产业链的投资生态圈。这些企业包括:国内锂矿企业九岭锂业、国产汽车芯片企业赛卓电子、国产IGBT模块企业中恒微电子、国内激光雷达龙头企业禾赛科技、新能源汽车轻量化企业爱普汽车、纯电动汽车动力控制总成企业鑫国动力、国产豪华新能源汽车品牌高合汽车等。

在节能环保领域,德同资本投资的国内重金属工业污水及村镇污水处理龙头企业新大禹环境,自成立起就长期专注于工业污水治理领域,尤其在重金属污水治理领域长期保持技术领先地位,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持续加码产业转型升级新引擎

绿色投资是未来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引擎。

与传统的发展轨迹相比,绿色投资具有更强的投资拉动力,有望提升我国的长期增长潜力。业内人士认为,政策驱动拉开的绿色投资缺口、技术驱动新型绿色行业竞争力增强、产业发展驱动中国绿色企业全球扩张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是支持绿色投资的四大驱动力量。

“双碳”目标下,能源供给和消费方式的变革将催生巨大的投资市场。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估计,到2030年,全球每年对新能源的投资将增加到4万亿美元,是目前水平的3倍多。

邵俊认为,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是推动新能源和绿色产业发展的市场因素,且与传统能源相比,未来仍有较大的降本空间。绿色低碳转型背景下,我国在包括清洁能源设备、电动车、智能制造、低碳工艺和材料等领域都有望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成为最主要的全球供应商。

邵俊表示,未来,德同资本重点关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中,光伏、风电、氢能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节能环保带来的生产环节的提效降耗,以及包括绿色交通、新能源汽车、绿色城市在内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些绿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蕴藏丰富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