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6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基金大V转型背后:基金投顾打响进阶之战

2022-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银妍 黄淑慧

过去几年,基金大V活跃于互联网社交平台,用高频的内容输出和陪伴,通过“一键跟投大V组合”,与基民保持密切联系。

随着6月30日基金投顾整改最后大限的到来,基金大V完成了职业转身:或入职机构,或移交组合。这场基金大V转型背后,是基金投顾正在进行一场进阶之战。

曾经的风光

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大V“基股传声”创办了微信公众号,目前粉丝量达30万。一开始,“基股传声”每个交易日写一些投资类的科普文章,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和从业经验向粉丝提供理财建议。

过去几年,伴随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类似“基股传声”这样的基金大V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他们在社交平台上发表观点,或者公布自己的持仓组合,允许投资者“一键跟投”,其中的佼佼者收获了不少粉丝。大V“银行螺丝钉”主理的基金组合一度获得33.9万名投资者的关注,“ETF拯救世界”微博粉丝量高达83.9万人,其他诸如“二鸟说”“望京博格”“揭幕者”“股市药丸”“民工看市”等大V,都写出了不少“10万+”的文章。

在此基础上,不少大V还构建了自己的基金组合。如“民工看市”,他出身财经媒体,日积月累形成了对基金的认知,较普通基民又多了接触基金经理的机会,于是工作之余在公众号上更新自己对行情和基金的看法。随着粉丝量的增加,“民工看市”建立了“基金组合月度运行报告”,并成立了“长跑老司基”“精选中生代”等基金组合。

告别野蛮生长

改变来得猝不及防,又理所应当。

野蛮生长的基金大V,存在着盲目“带货”、执业资格缺失等问题。于是,监管如期而至。去年11月,多地监管部门下发通知,指出只有持有基金投顾牌照的机构才能从事相关业务,整改的最后期限为今年的6月30日。

合规要求的出台,对基金大V的展业方向产生了很大影响。在6月30日整改大限到来之前,大多数基金大V为旗下管理的组合找好了出路。有的基金大V选择入职机构,继续管理组合。更多的基金大V则将自己的组合及IP,出让给了持牌投顾机构。

“民工看市”认为,在不入职机构的情况下,把组合无偿转让给专业的投顾机构是可选的最佳方案。

出于稳妥考虑,在大V阶段,“基股传声”只是推荐了适合大部分投资者定投的指数基金,并公布了宽基的月定投计划。

“当时我对直接在平台上做组合心有疑虑。”“基股传声”说,“自媒体一直承担的是‘顾’的角色,在‘投’的功能上未必能做到尽善尽美。这造成的困境是,没有工具能承载读者的投资需求,就没有办法实现读者的长期有效留存。从合规性上来看,这个行业需要监管。毕竟在带领投资者跟投金融产品这件事上,无投顾资质的基金大V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风险。”

基金投顾监管政策的出台,让“基股传声”觉得时机已到,入职华宝证券基金投顾部策略团队。入职华宝证券后的“基股传声”有了更多的计划:“从一个单打独斗的自媒体主理人变成了‘正规军’,我更加安心了,现在就是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做好‘投’和‘顾’的工作。”

“基股传声”和华宝证券的投研团队一起研发了“长丰组合”,投资风格以宽基类指数增强基金为主。“这个名字取自李白的《行路难》。”“基股传声”说,诗中描述的情景很像投资过程,尽管十分艰难,仍希望投资者不畏风浪,获得长期的基金复利回报。

合规改造进行时

合规后的大V组合,为基金投顾业务转型注入了新的变量。

“基股传声”表示,入职华宝证券后,在“投”和“顾”上面都会加大力度。在“投”上投入更多的精力,是为了更好地做好“顾”的角色。与此同时,他将及时高效地输出内容和直播,增强投资者黏性。

“过去的基金公司,更多是在‘投’上面下大功夫,注重业绩。部分机构甚至会通过短期业绩来吸引投资者的注意,扩大资产管理规模。”“基股传声”表示,基金投顾可以借助个人IP属性,但更加注重长期的业绩表现,不做“一锤子买卖”,并通过做好投资者的教育和陪伴工作,赢得投资者的信任。

“民工看市”也提到了合规后的差异。在他看来,基金投顾的合规要求跟基金组合很不一样。在基金投顾的框架下,基金组合可以实现的策略其实是失效的。比如“黑马策略”会因为基金经理从业年限、管理规模以及基金成立年限而受到限制,年轻的基金经理很难进入基金池。

“民工看市”认为,未来投顾组合应更多挖掘市场上的“灰马”基金经理,不跟风、不抱团明星基金经理,同时保持风格稳定,想办法平滑波动、控制回撤,长期提供超额收益,这才是基金投顾的长久之道和竞争力所在。

从1.0步入2.0

随着基金大V改造完成,以及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这一赛道,基金投顾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华宝证券总裁助理、首席财富官杨宇认为,投顾市场的格局演变是财富管理大格局系统变局中的核心变量。资管新规落地后行业迎来重大变革,各家机构需要走出原有旧模式的舒服区,而以金融产品净值化转型为核心的新业务模式面临巨大挑战,但也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卖方销售为主的业务模式将在很大程度上被买方投顾所替代,无论是券商、银行、三方,还是基金公司,都有机会,积极拥抱转型的机构有望最终胜出。

中欧财富也表示,标准化的投顾策略和陪伴服务在过去解决了投资者静态的投资需求。随着投顾业务的不断深化,行业需要进一步探索基金投顾业务从1.0向2.0进化,通过投资和服务上的升级,解决客户投资生命周期中动态的问题。

杨宇也提到了投顾组合改造之后的安排。6月30日之前,华宝证券主要面临对投顾组合的合规化改造和升级,以及基金投研体系的优化,包括策略升级和场景丰富,之后将多维度搭建“顾”的框架。

“我们关注到,基金投顾整改结束的时间窗口刚好对应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试点开始。”杨宇说,本次个人养老金试点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除了养老目标FOF,未来也包括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等品种,参与门槛比较高,天然需要专业的投顾服务。

杨宇透露,接下来华宝证券将在投资者适当性精细化、场内低费率品种、投顾组合的定投等方面展开积极的探索。

中欧财富也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千人千面的投顾账户和个性化定制业务,包括在投前通过大数据和人工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投资者的精准画像提供更加个性化的资金配置方案。同时,在投顾策略和陪伴服务规划上,更贴近用户真实的投资场景,力争通过投和顾的结合,提升投资者的投资体验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