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6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超2亿股欲卖给“洋股东”
奇耐亚太要约收购鲁阳节能交易落定

2022-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问之

超2亿股股份接受奇耐亚太发出的要约,超出预定收购数量近六成。

6月27日晚,鲁阳节能公告称,截至6月22日,奇耐亚太要约收购期限届满。根据中登深圳提供的数据统计,在5月24日至6月22日的要约收购期限内,最终有2329个账户共计约2.01亿股股份接受收购人奇耐亚太发出的要约,远远超过1.26亿股的预定收购股份数量,收购人将依据要约收购约定的条件、按照同等比例收购预受要约的股份。

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奇耐亚太将持有鲁阳节能2.68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3%。公司股票将于6月28日开市起复牌。

斥资27.35亿元要约收购“固权”

奇耐亚太的此次要约收购,要从两个月前说起。

4月27日晚,鲁阳节能披露,公司控股股东奇耐亚太拟向除其以外的公司全体股东发出部分要约收购1.26亿股,要约收购价格为21.73元/股,预计所需资金总额最高为27.35亿元。

消息一出,鲁阳节能股价连续四日封至涨停板,涨至19.18元。毕竟,以公司停牌前(4月26日)股价13.10元计算,要约收购价格溢价超六成。5月23日,奇耐亚太正式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并于次日开始实施本次要约收购。此后,鲁阳节能股价持续维持短期高位,本次停牌前(6月22日),收盘价为20.69元。

高溢价、斥巨资运作要约收购,奇耐亚太到底什么来头?资料显示,奇耐亚太成立于2010年8月26日,注册地址在香港,是一家主要从事投资控股、贸易服务和咨询业务的控股公司。截至2021年末,奇耐亚太总资产为9.39亿港元。2021年奇耐亚太实现营业总收入758.38万港元,净利润为9342.67万港元。

奇耐亚太的实控人为两名美国籍自然人José E. Feliciano和Behdad Eghbali。其中,José E. Feliciano先后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曾在高盛并购和公司融资部门从事投资银行事务。

此次要约收购前,奇耐亚太持有鲁阳节能1.42亿股股份,约占鲁阳节能总股本的28.14%。对于本次要约收购的目的,奇耐亚太直言,拟通过本次要约收购增加在鲁阳节能中持有的股份比例,进一步巩固对鲁阳节能的控制,增强鲁阳节能股权结构的稳定性。

如本次要约收购顺利完成,奇耐亚太将借助自身的业务经验及资源优势,进一步支持并促进鲁阳节能的成长及发展。本次要约收购不以终止鲁阳节能上市地位为目的,要约收购后鲁阳节能的股权分布将仍然符合深交所规定的上市条件。

布局已久 新五年规划“想法多”

奇耐亚太对鲁阳节能布局已久,最早可追溯至2014年4月。

彼时,奇耐亚太与沂源县南麻镇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彼时为鲁阳节能控股股东,现更名为沂源县南麻街道集体资产经营管理中心,下称“南麻资管”)签订《股权购买协议》,奇耐亚太拟受让南麻资管所持鲁阳股份(现已更名为鲁阳节能,以下统称“鲁阳节能”) 6785.382万股股份,占鲁阳节能总股本的29%。

奇耐亚太表示,入主中国高温耐火纤维市场领先者的鲁阳节能,可以发挥各自的技术、能力优势,并实现在制造、营销及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2015年5月,前述股权转让完成过户手续,奇耐亚太以29%的持股,成为鲁阳节能第一大股东。鲁阳节能控股股东、实控人由南麻资管分别变更为奇耐亚太和Michael G. Fisch。此后八年,鲁阳节能在年销售额和年净利润等各方面大幅增长。

“从不足30%的持股增加到50%以上,将成为持续向鲁阳节能投资的源动力。”奇耐亚太表示,此次要约收购为鲁阳节能新五年规划的前提。公告显示,在提升持股比例的同时,奇耐亚太还与鲁阳节能主要股东南麻资管、鲁阳节能董事长鹿成滨签订协议,就未来公司董事会成员提名、选举等事项进行了约定。

就“进一步支持并促进鲁阳节能的成长以及业务发展”方面,奇耐亚太与南麻资管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奇耐亚太将在南麻镇持续扩大投资,预计未来五年在当地新增的投资主要集中在排气控制、特种纤维、工业热管理等方面,用于公司优化产业结构,挖掘生产潜力,稳定增加销售额。

同时,奇耐亚太拟将鲁阳节能建设为其在中国的特种材料生产、研发和创新中心,以及主要产业平台,将积极推动资源整合。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奇耐亚太将逐步把其在中国的业务整合到鲁阳节能平台,且今后在中国的投资都在鲁阳节能平台运作,帮助鲁阳节能实现业务结构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