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6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爱美客
重新提交港股上市申请

2022-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罗茂林

6月27日晚间,爱美客披露公告,公司已重新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记者注意到,去年7月,爱美客曾宣布递交了“关于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股票并申请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申请材料。但今年2月,爱美客赴港上市申请材料显示已“失效”。如今公司重新递交材料,若此次成功登陆港股市场,爱美客将成为首家“A+H”股上市的医美企业。

为了赴港上市,爱美客已筹划良久。去年5月,公司曾公告称,《关于授权公司管理层启动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在港交所上市相关筹备工作的议案》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彼时,公司表示,赴港上市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在此次披露的文件中,爱美客向投资者描绘了一幅公司业务增长的蓝图,包括加强公司在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的影响力;战略性拓展产品组合,提升产品覆盖面的广度;持续提升研发能力并开展海外研发与合作;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增强营销能力;扩大全球市场,并有选择地寻求战略合作、投资和收购机会。

作为我国医美行业的龙头企业,自上市以来爱美客便受到投资者的热捧。而爱美客确实也有过硬的实力。资料显示,目前公司已经成为透明质酸医美制剂领域市占率第一的国内企业。而诸如“水光针”等,被无数爱美女性追捧的微整产品,其原料正是透明质酸。

在研发产品储备方面,爱美客也底气十足。资料显示,目前公司肉毒素产品已于2020年4月获批Ⅲ期临床,预计2023年注册上市,2024年至2025年开始商业化。与此同时,公司产品布局进一步拓展至生物药品,从医美行业发展至大健康。公司在研的基因重组蛋白药物为重组人胰高血糖样肽类似物,主要用于糖尿病和肥胖症治疗,该产品的研发意味着公司业务从单一医美行业扩张至大健康领域。

产品上的竞争优势,也让爱美客的财报颇为亮眼。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31亿元,同比增长66.07%;实现归母净利润2.80亿元,同比增长64.03%。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8亿元,同比增长104.13%;实现归母净利润9.58亿元,同比增长117.81%。多家券商研报认为,能够在高基数下保持高速增长,足见公司业务的竞争能力。

不过,对透明质酸的优势也造就了爱美客对于这一产品的依赖。据公司披露,目前基于透明质酸的皮肤填充剂产品占公司总收入的98%以上。爱美客在“风险及挑战”中表示,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为数不多的几款主要产品的销售。该等产品无法实现或保持预期的销售额增长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及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未来的增长将取决于在研产品能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