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6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27版)

2022-06-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27版)

2020年4月,公司投资咸亨股份项目支付第二期投资款金额为1,714.13万元,均为债权形式投资款;同时额外给予了臻致食品1,050万元借款,对于额外借款部分,公司计提了相关利息,因此产生应收臻致食品利息金额为19.52万元;2020年9月臻致食品已归还公司借款1,050.00万元及利息19.52万元。

2019年7月和2020年4月,公司两次对臻致食品的投资款合计为5,215.35万元,分为股权出资3,000万元及债权出资2,215.35万元。2020年12月,臻致食品召开股东会,以各股东债权转股权形式进行增资并进行了工商变更,公司将上述债权出资转为股权投资后,2020年末对臻致食品的其他应收款金额为0万元。

2020年,因经营临时性周转需要,惠越贸易累计向公司借款150.00万元,并在当年度向公司偿还了借款本金150.00万元和前期借款累计利息费用6.57万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对惠越贸易的其他应收款金额为0万元。

2)关联资金拆入

①2019年度

单位:万元

注:对马驹往来余额的核算包括马驹通过其个人卡账户及指定账户替公司代垫的金额。

2019年公司累计向上海臻观偿还借款本金8,800.00万元,利息216.92万元,合计9,016.92万元,同时2019年度上海臻观向公司提供借款的计提利息费用为115.07万元。2019年末,公司对上海臻观其他应付款的余额为669.04万元。

2019年,四川宝翔通过个人卡代公司垫付费用57.65万元。2019年12月,四川宝翔与公司签订了《债务豁免协议》,豁免公司因个人卡代垫费用对其形成的债务合计200.14万元。2019年末,公司对四川宝翔的其他应付款余额为19.48万元,为2017年和2018年的结存利息。

2019年6月,因临时性经营周转需要,惠越贸易向公司提供借款92.00万元,公司于2019年7月偿还了借款本金。2019年末,公司对惠越贸易的其他应付款金额为0.13万元,为借款利息费用。

2019年,马驹通过个人卡代公司垫付费用32.28万元。2019年12月,马驹与公司签订《债务免除协议》,豁免公司因个人卡代垫费用对其形成的债务共计158.26万元,因此截至2019年末,公司对马驹的其他应付款余额降低为0万元。

②2020年度

单位:万元

2020年1月,因经营临时性周转需要,惠越贸易向公司提供借款200.00万元,发行人于2020年4月偿还了借款本金,并在2020年9月偿还了利息费用合计2.16万元。2020年末,公司对惠越贸易的其他应付款金额为0万元。

2019年末,公司对上海臻观其他应付款余额为669.04万元,均系上海臻观对公司借款产生的利息费用。2020年末公司已将利息全部偿还。

2019年末,公司对四川宝翔其他应付款余额为19.48万元,为2017年和2018年公司向四川宝翔拆借产生的利息,2020年上述资金公司已全部偿还。

3)个人卡代收代付

报告期内,公司存在通过实际控制人马驹个人卡代为收取及支付公司经营相关收入和支出的情况,包括收取货款、支付工资薪酬等与经营相关的费用。

(3)股权收购和转让

1)购买上海宝长股权

2019年3月,公司与保朗集团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2018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上海宝长的评估价值为5,786.36万元,公司以1,446.59万元收购保朗集团持有的上海宝长25.00%股权,公司于2019年5月完成工商变更并支付完毕上述股权转让款。

2)购买和转让臻致食品股权

2019年6月,公司与臻品资产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受让臻品资产持有的臻致食品15%的股权,对应认缴注册资本3,000万元,2019年6月办妥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根据公司与上海厚旭关联主体SuperFresh (Hong Kong) Limited于2021年4月29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5,602.00万元将持有的杭州臻致食品有限公司15.00%股权转让给SuperFresh (Hong Kong) Limited,杭州臻致食品有限公司于2021年4月29日办妥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3)收购厨房阿芬

2021年3月,公司与沈淋涛就厨房阿芬的股权转让事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公司以4,200.00万元收购沈淋涛持有的厨房阿芬75%股权,协议约定双方办理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当月月底之前,宝立食品向沈淋涛支付股权转让价款的55%,剩余的45%股权转让价款宝立食品在2021年12月31日前向沈淋涛支付完毕。为确定本次收购的价格,公司聘请了金证(上海)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厨房阿芬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全部股权价值进行评估,评估价值为5,600.00万元。2021年3月,公司已向沈淋涛支付了首期的股权转让价款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因此2021年4月厨房阿芬纳入合并范围。2021年12月,公司已向沈淋涛支付了剩余全部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交易前,厨房阿芬由发行人实际控制人之一沈淋涛实际控制,由于收购前后厨房阿芬未受同一方或相同的多方控制,此次收购为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3、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关联方往来余额情况

(1)应收账款

单位:万元

注:截至2020年末,公司对无问西东和大连夯食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721.17万元及0万元;截至2021年末,公司对无问西东和大连夯食的应收账款余额均为0元。

2020年末,公司对无问西东应收账款金额增幅较大,主要原因系2020年空刻意面推出后成为互联网意面爆款,产品销售良好,公司对厨房阿芬及上游组装厂商的销售规模增幅较大,应收账款金额也相应增加。

2021年3月公司收购厨房阿芬后,由厨房阿芬委托无问西东进行组装加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对无问西东的应收账款余额为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对大连夯食应收账款余额为0万元,主要系厨房阿芬委托大连夯食为其加工,相关原料2021年1-3月由厨房阿芬向无问西东采购,2021年4-12月由厨房阿芬向宝立食品采购,无问西东不再代厨房阿芬向宝立食品采购酱料包。

(2)其他应收款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其他应收款交易背景请参见本章节之“(二)关联交易情况”之“1、报告期内偶发性关联交易”之“(2)关联方资金往来”。

(3)应付账款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基于自身和客户需求,从惠越贸易采购葡萄柚等产品,公司与惠越贸易期末存在应付账款金额较小,具有合理性。

(4)其他应付款

单位:万元

2019年公司其他应付款交易背景请参见本章节之“(二)关联交易情况”之“1、报告期内偶发性关联交易”之“(2)关联方资金往来”。

4、关联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产供销系统独立、完整,生产经营上不存在依赖关联方的情形。公司主要关联交易事项均按照市场原则定价,价格合理,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况。公司报告期内发生的关联交易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无重大影响。

5、独立董事关于关联交易的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周虹、程益群、李斌对报告期内的关联交易核查后发表意见如下:

“报告期内关联交易是公司根据生产运营的实际需要,通过公平、合理的方式而进行的,没有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的利益,保护了交易各方和公司的利益,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保护了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是合规合理的。”

6、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的措施

公司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拥有独立、完整的业务体系,资产、人员、财务、机构、业务等均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存在日常生产经营严重依赖关联方的情况。

公司按照《公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制订了《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独立董事工作制度》、《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对关联交易的决策权限、审议程序及关联董事、关联股东的回避表决制度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对于不可避免的关联交易,公司将严格执行上述规章制度,并进一步加强独立董事对关联交易的监督,以保证关联交易的公平、公正、公开,避免关联交易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

同时,为规范关联交易,公司实际控制人马驹、胡珊、周琦和沈淋涛,控股股东臻品致信,持股5%以上的股东,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出具了《关于减少及规范关联交易的承诺函》,主要内容如下:

“本人/本企业已按照证券监管法律、法规以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对发行人的关联方以及关联交易进行了完整、详尽披露。本人/本企业以及本人/本企业控制的企业与发行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之间不存在其他任何依照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关联交易。

本人/本企业在作为公司关联方期间,本人/本企业及本人/本企业控制的企业将尽量避免与发行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之间产生关联交易,对于不可避免发生的关联业务往来或交易,将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按照公平、公允和等价有偿的原则进行,交易价格将按照市场公认的合理价格确定。本人/本企业将严格遵守发行人《公司章程》及《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中关于关联交易事项的回避规定,所涉及的关联交易均将按照规定的决策程序进行,并将履行合法程序,及时对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信息披露。本人/本企业承诺不会利用关联交易转移、输送利润,不会通过发行人的经营决策权损害发行人及其他股东的合法权益。本人/本企业承诺不利用发行人关联方地位,损害发行人及其他股东的合法利益。”

七、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介

1、董事会成员

根据《公司法》及公司《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董事由股东大会选举或更换,任期为3年,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截至本摘要签署日,公司共有9名董事,其中独立董事3名。上述董事由股东提名,经股东大会选举产生。公司董事基本情况如下:

公司现任董事的简历如下:

马驹先生,现任公司董事长,个人简历参见本节之“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沈淋涛先生,现任公司副董事长,个人简历参见本节之“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胡珊女士,现任公司董事,个人简历参见本节之“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周琦女士,现任公司董事,个人简历参见本节之“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何宏武先生,1969年6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1992年至1995年,担任农业部安徽泾县示范场技术员;1995年至1996年,担任铭基食品有限公司主管;1996年至2006年,担任百胜(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研发部副总监;2006年至2011年,担任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2012年至2014年,担任中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至今,担任公司总经理。

任铭先生,1981年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2003年11月至2015年6月,担任浙江中瑞江南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员、部门经理;2015年7月至2018年2月,担任浙江策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18年7月至2020年9月,担任公司董事;2020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周虹女士,1962年1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博士学历。1988年8月至2001年1月,担任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师;2001年1月至2017年11月,担任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师;2020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程益群先生,1970年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1992年10月至1997年6月,担任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处科员;1997年7至2001年3月,担任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处副科级法务专员;2001年4月至今,担任北京市通商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20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李斌先生,1972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博士学历。1994年9月至2019年10月,历任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副院长、院长等职务;2009年1月至今,担任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2019年10月至今,担任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2020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独立董事。

2、监事会成员

截至本摘要签署日,公司监事会由3名监事组成,其中职工代表监事1名。公司监事每届任期3年,连选可以连任。职工代表监事由公司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监事会成员基本情况如下:

公司现任监事的简历如下:

张绚女士,1975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1995年12月至1996年12月,担任安庆市燎原化工厂统计员;1997年1月至1998年2月,担任上海杰事杰材料新技术公司出纳;1998年3月至2001年11月,担任上海保立食品有限公司会计主管;2001年12月至今,担任公司财务经理;2017年12月至今,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林挺凌先生,1994年6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2016年10月至2019年4月,担任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高级顾问,2019年4月至2019年12月,担任北京厚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投资经理;2020年1月至今,担任上海厚生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2020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监事。

任英女士,1985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2004年10月至2005年5月,担任上海远东食品有限公司品控;2005年6月至2007年1月,担任上海波蜜食品有限公司品控;2007年2月至今,担任公司生产总监;2020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职工代表监事。

3、高级管理人员

根据《公司章程》,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包括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截至本摘要签署日,公司共有高级管理人员4名,基本情况如下:

公司现任高级管理人员的简历如下:

何宏武先生,现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个人简历参见本节之“(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介”之“1、董事会成员”。

任铭先生,现任公司董事、财务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个人简历参见本节之“(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介”之“1、董事会成员”

杨哲先生,1977年1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学历。2000年8月至2003年4月,担任北京纳贝斯克食品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质量专员;2003年4月至2013年4月,担任希杰(青岛)食品有限公司研发和新事业开发总监;2013年4月至今,担任公司销售总监;2020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梁冬允女士,1973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学历。1995年7月至2003年7月,担任味可美(广州)食品有限公司高级研发员;2003年7月至2005年9月,担任联合利华(中国)食品有限公司研发经理;2005年10月至2007年3月,担任亨氏(中国)调味食品有限公司技术经理;2007年3月至今,担任公司研发总监;2020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4、核心技术人员

截至本摘要签署日,公司共有5名核心技术人员,基本情况如下:

上述核心技术人员的简历如下:

朱超先生,1985年1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2008年7月至2009年7月,担任上海申古食品有限公司研发部研发员;2009年8月至2017年5月,担任公司研发部经理;2017年6月至今,担任公司研发部副总监。

邱燕女士,1983年4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学历。2010年10月至2011年1月,担任四川宝翔食品有限公司研发部研发工程师;2011年2月至2018年12月,担任公司研发部经理;2019年1月至今,担任公司研发部副总监。

赵艺泽女士,1979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学历。2005年11月至2006年9月,任上海品高食品有限公司研发部研发员;2006年10月至2015年9月,担任上海松江宝立食品有限公司研发部研发主管;2015年10月至2017年11月,担任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研发部工业渠道资深研发经理;2017年12月至今,担任公司研发部副总监。

林桂兰女士,1981年6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2005年3月至2005年11月,担任上海德诺产品检测有限公司检测中心检测工程师;2006年3月至2009年1月,担任上海福荣食品有限公司研发部研发工程师。2009年3月至2016年9月,担任凯爱瑞配料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研发部高级研发工程师;2016年9月至今,担任公司研发部副总监。

黎丹辉女士,1974年9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1998年7月至1999年1月,担任亚洲啤酒(苏州)有限公司技术部技术员;1999年2月至2001年11月,担任上海保立食品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2001年12月至2016年4月,任公司研发部经理,2016年5月至今,担任公司研发部副总监。

(二)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直接或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情况

截至本摘要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技术人员及其近亲属直接、间接持股情况如下:

(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的兼职情况

截至本摘要签署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在公司股东单位、股东控制企业、其他单位兼职情况如下的主要兼职情况(在发行人及下属公司的任职除外)如下:

除上述人员外,公司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均未在公司股东单位、股东控制企业、其他企业担任职务。

八、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情况

(一)控股股东

截至本摘要签署日,臻品致信直接持有公司12,240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34%,系单一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发行人虽无持股50%以上的股东,但臻品致信持有公司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能够对公司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截至本摘要签署日,臻品致信为发行人的控股股东。

(二)实际控制人

报告期内,马驹、胡珊、周琦、沈淋涛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截至本摘要签署日,宝立食品的股权结构如下:

报告期内,马驹及其配偶杨雪琴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发行人33%的权益。截至本摘要签署日,马驹直接持有发行人7,092万股股份,占发行人股本总额的19.70%;同时,马驹作为宝钰投资的普通合伙人,通过宝钰投资间接控制发行人10%的股份,马驹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发行人29.7%的权益;马驹配偶杨雪琴直接持有发行人3.30%的股份。

报告期内,胡珊系臻品致信第一大权益份额持有人。截至本摘要签署日,胡珊直接持有臻品致信37.23%的财产份额,并通过臻品资产间接享有臻品致信3.02%的权益,其直接和间接合计享有臻品致信40.25%的权益。

报告期内,周琦系臻品致信第二大权益份额持有人。截至本摘要签署日,周琦直接持有臻品致信15.95%的财产份额,其子顾昀通过臻品资产间接享有臻品致信0.60%的权益。

截至本摘要签署日,沈淋涛直接持有浙江策信13%的股权,并作为杭州勋远的普通合伙人,通过杭州勋远间接控制浙江策信68%的权益,因此沈淋涛系浙江策信实际控制人;浙江策信系臻品资产的控股股东,持有臻品资产70%的股权;臻品资产作为发行人控股股东臻品致信的普通合伙人,直接持有臻品致信12.07%的财产份额。此外,沈淋涛还通过杭州勋远间接控制臻品致信2.96%的权益。即沈淋涛通过杭州勋远、浙江策信、臻品资产间接控制臻品致信15.03%的权益,同时系臻品致信普通合伙人臻品资产的实际控制人。

报告期初至今,马驹、胡珊、周琦和沈淋涛均担任发行人董事,其中,马驹担任董事长,沈淋涛自2018年3月起担任副董事长。根据马驹、沈淋涛、胡珊、周琦、臻品致信、宝钰投资于2020年7月31日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以及于2021年8月31日签署的《一致行动协议之补充协议》,沈淋涛、胡珊、周琦自2017年7月以来一直直接或间接地就臻品致信的相关决策保持一致行动;臻品致信与马驹、宝钰投资自2017年12月来一直直接或间接地就宝立食品的股东会及董事会重大决策的提议和表决、董监高人员提名和任命、宝立食品的经营管理和实际运作以及其他相关决策等事项保持一致行动。上述各方约定在确认过往始终保持一致行动关系的基础上,继续采取一致行动共同控制发行人,在发行人董事会、股东会/股东大会会议提案及表决、公司董事、高管、监事提名及投票选举以及在发行人的其他重大决策中意思表示一致。马驹、沈淋涛、胡珊、周琦等四方行使前述权利时,应当事先进行沟通,以达成一致意见,并按照该一致意见行使对宝立食品的相关权利;若出现经过沟通仍然未达成一致意见的特殊情况,则在相关事项的内容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四方以投票方式解决:四方每个人均持一票,以表决人数最多的意见为准;如表决人数为两票对两票相等的情况下,则按届时四方各自本人穿透计算后享有的宝立食品的权益比例计算,以支持同一意见的合计权益比例最高的两个人所支持的意见为准。

综上,截至本摘要签署日,臻品致信直接持有发行人34%的股份,马驹与其配偶杨雪琴以及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宝钰投资合计控制发行人33%的表决权,因此马驹、胡珊、周琦、沈淋涛合计控制发行人67%的表决权,能够对发行人股东大会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此外马驹、胡珊、周琦和沈淋涛四人均担任发行人董事职位,能对公司董事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2020年7月31日,马驹、胡珊、周琦、沈淋涛、臻品致信和宝钰投资共同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在确认过往始终保持一致行动关系的基础上,继续采取一致行动共同控制公司;2021年8月31日,马驹、胡珊、周琦、沈淋涛、臻品致信和宝钰投资共同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之补充协议》,确认存在一致行动关系,协议有效期为五年,自2020年7月31日起算。因此,报告期内马驹、胡珊、周琦、沈淋涛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如下:

马驹先生,1965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学历。1985年7月至1995年7月,担任安庆市燎原化工厂业务员;1995年8月至1997年6月,担任上海基快富贸易有限公司经理;1997年7月至2001年12月,担任上海保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2002年1月至2020年9月,担任发行人总经理、董事;2020年9月至今,担任发行人董事长。

胡珊女士,1971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1994年7月至2000年7月,担任深圳市华新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深圳美丽生态股份有限公司”)证券部总经理;2000年9月至2007年11月,担任深圳市龙虎鑫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2007年11月至今,担任上海磐瑞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12月至今,担任发行人董事。

周琦女士,1967年8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硕士学历。1987年9月至1999年11月,担任上海财经大学院办科员、科长;1999年12月至2001年8月,担任上海财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1年9月至2007年7月,担任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行政财务部主任;2007年7月至2009年7月,为自由投资人;2009年7月至2017年7月,担任上海逸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5月至今,担任上海逸启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12月至今,担任发行人董事。

沈淋涛先生,1981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本科学历。2006年6月至2007年3月,担任浙江中瑞江南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业务经理;2007年4月至2009年9月,担任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浙江分所审计经理;2009年10月至2010年2月,担任和瑞控股有限公司风控总监;2010年3月至2014年12月,担任浙江钛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兼董事;2015年1月至今,担任浙江策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17年12月至今,历任发行人董事和副董事长。

九、财务会计信息及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财务会计信息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发行人会计师核验了公司最近三年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的具体内容、金额如下表:

单位:元

(三)主要财务指标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注: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方法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总资产

4、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占净资产的比例(%)=(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净资产

5、应收账款周转率=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平均净额

6、存货周转率=营业成本/存货平均净额

7、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不含利息资本化金额)+当年折旧摊销额

8、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费用化利息支出)/(费用化利息支出+资本化利息支出)

9、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普通股股本

10、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普通股股本

11、每股净资产=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期末普通股股本

(四)管理层对财务状况、盈利能力及现金流量的讨论分析

1、资产状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规模及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末、2020年末及2021年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为63,513.72万元、82,597.27万元及111,598.49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的流动资产规模持续增长,公司流动资产2021年末较2020年末增加15,591.41万元,2020年末较2019年末增加7,196.68万元,主要系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存货和预付款项增加。

报告期内,公司的非流动资产主要由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构成,公司非流动资产2021年末较2020年末增加13,409.81万元,2020年末较2019年末增加11,886.87万元,主要系公司持续增加浙江宝立生产基地项目一期的投入所致。

2、负债状况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负债及其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负债构成主要系流动负债。2019年末、2020年末及2021年末,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28,720.68万元、34,147.39万元及43,838.33万元,其中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分别为84.62%、67.96%及77.71%。

2020年末,公司的负债较上年末增加5,426.72万元,主要系一方面公司浙江宝立生产基地项目一期持续进行,公司新增长期借款用于项目建设,另一方面浙江宝立收到与项目建设相关的政府补助2,602.00万元,由于项目未建设完毕计入递延收益。

2021年末,公司的负债较上年末增加9,690.94万元,主要原因系(1)公司应付职工薪酬增加1,487.91万元,应交税费增加1,530.32万元;(2)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导致应付账款增加4,335.97万元。

3、偿债能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偿债能力指标如下表:

注:上述财务指标按照以下公式计算:

1、资产负债率(合并)=负债总额/总资产

2、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3、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4、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当年折旧及摊销额

5、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费用化利息支出)/(费用化利息支出+资本化利息支出)

报告期内,公司盈利状况良好,现金流充裕。

2021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57和1.03,相比2020年略微下降,主要系:(1)2021年末较2020年末短期借款增加了2,493.96万元;(2)2021年公司收购了厨房阿芬,而厨房阿芬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略低于宝立食品。

2020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64和1.20,2019年至2020年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逐年上涨,短期偿债能力逐渐增强。

2019年末、2020年末及2021年末,公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45.22%、41.34%及39.28%,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合理,整体偿债能力较强。

公司盈利能力较强,利息保障倍数较高,利息偿付能力良好。2019年度及2020年末,公司的利息保障倍数分别达到21.83倍及29.11倍,公司偿还银行利息的能力逐渐增强。

2021年度,公司的利息保障倍数为26.93,相比上年略微下降,主要系2021年浙江宝立生产基地项目一期项目新增长期借款,同时之前的长期借款未归还,2021年上半年利息支出较多。

4、盈利能力分析

2019年至2021年,公司整体实力和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公司利润呈持续增长趋势。报告期内,公司的具体经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1)营业收入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始终专注于食品调味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99%,主营业务突出。公司的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原材料销售。

公司主要从事复合调味料、轻烹解决方案和饮品甜点配料三大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公司主营业务以复合调味料为主,2019年至2021年,公司复合调味料销售收入分别为58,156.63万元、65,537.02万元和84,269.03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47%、72.78%和53.71%。公司拥有十余年的复合调味料生产经验,与国际餐饮连锁企业和大型食品加工企业稳定合作,已成为该细分产品领域的首选之一。公司根据客户和市场的需求,探索和引领新风味,为其研发生产定制化的风味及产品解决方案。随着公司产品研发能力和行业认可度的提升,复合调味料销售收入逐年增长。

此外,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和抓住生活便捷化所带来的消费转型和生活理念转变潮流,依靠在复合调味料行业多年积累的前瞻性思维及研发服务能力,持续研发引领市场和消费者需求的各式风味轻烹解决方案,主要包括轻烹料理酱包、轻烹料理汤包等轻烹解决方案类产品。报告期内,公司轻烹解决方案业务布局效果开始显现,收入占比持续增加。2019年至2021年,轻烹解决方案销售收入分别为4,267.75万元、13,454.58万元和57,092.10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逐年提升,分别为5.76%、14.94%和36.39%。

(下转2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