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民生加银韩晟:打造攻防一体的固收研究框架
稳健中力争长期回报

2022-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这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老人与海》中的这句名言,在投资中同样适用。

2021年下半年以来,由专注于信用研究长达12年、曾任广发基金固定收益研究总监的韩晟担任固收研究总监,与固收名将谢志华强强联手,民生加银开始打造全新的固收投研体系。

在新的框架下,民生加银的固收研究将呈现怎样的面貌?韩晟表示,将在稳健投资理念引领下严控风险,以“攻防一体、稳中有进”的固收研究贡献长期回报。

重塑固收投资新格局

“做固收投资好比一名战士一手持剑,一手举盾。一方面,相比于权益投资,固收的收益是比较‘薄’的,但所承担的尾部风险极大,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血本无归,因此抵御风险的盾一定要拿稳拿好。另一方面,固收投资并不是完全防守,也需要主动出击,博取收益。因此,固收投资同时承担两个角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采访中,韩晟以一个生动的比喻,道出了多年来对固收投资的深刻认知。

来到民生加银之后,除了做好日常投资端的研究需求,韩晟花费大量精力进行固收研究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所谓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分两个方面。首先是人的方面。我们要求研究员在自己专业的领域做得更精更深,而不是追求覆盖的广度。所以,我们一方面增配了几名信用研究员,另一方面对研究方向做了一定的调整,避免交叉。其次,对制度和系统进行重新梳理,加强系统对固收研究流程的服务性,让研究员将更多的精力投到策略研究中去,进一步提升研究质量。”

韩晟介绍说,调整后的固收研究将分三大方向:一是宏观利率的研究,二是信用研究,三是转债研究。信用研究中,还会根据产业或者市场热门行业细分为几个研究小组。

为投资端提供更好的武器

信用研究既是防范风险的盾,某种程度上也是获取收益的矛。该怎样做好信用研究,为投资端提供更好的武器?对此,韩晟表示,在信用端不搞一刀切,也不会下沉到某一个主体去博取收益,而是通过深入研究,针对行业发生的一些变化,抓住拐点去获取一些收益。

“作为公募基金,我们一定会以比其他市场主体更谨慎的方式进行信用方面的投资。但在研究方面,不会因为个券有阶段性风险就将其剔除掉,而是会针对个券做更精细化的分类,并保持长期跟踪。一旦个券基本面发生变化或者出现向上拐点,就及时向投资端提示机会。”韩晟说。

对于表现更活跃、更具弹性的转债,韩晟认为,现阶段转债资产的性价比相对来说偏低,须择优选取,不建议高配。但在研究方面,要对整个转债市场的发行主体,特别是一些可以被纳入核心池的品种做好跟踪,一旦机会成熟,这些品种能够成为增厚收益的主要方向,为产品策略的多元化提供有力的支撑。

为客户争取较好的长期回报

2021年下半年以来,民生加银着手打造全新的固收投研体系。

除了引入谢志华、韩晟等实力派固收名将,民生加银通过反思和明晰产品风险特征、组合特性,进一步规范产品运作、优化投资策略、平衡风险偏好。此外,对不同产品实行差异化考核,引导稳健投资理念和严谨投资框架真正落地。

在韩晟看来,民生加银固收投研体系的改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投研一体化,不是“投资下指令,研究提供支持”的陈旧模式,更多的是研究指引投资,在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中打磨投资的精度。二是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制度和体系,保证研究的质量。三是匹配负债端和资产的风险平衡,防止风险错配,力争为客户实现稳健可持续的长期回报。

韩晟认为,上半年债券市场的表现相对平稳,但这种态势在下半年可能会发生变化。

“下半年债券市场偏利空的因素会多一些。面对基建、地产和出口领域的一些积极变化,宏观环境的恢复对于权益资产或是比较明显的利好,但对于债市特别是利率债长端方向来说偏空。另外,市场流动性有边际收紧的迹象,对短端的利率或有冲击。转债资产也处于估值高位,当下配置转债的性价比可能还不如配置权益资产。”韩晟说。

对于市场热门的“固收+”产品,韩晟认为,核心在于产品定位,匹配什么样风险偏好的客户,从而为他提供不同增强策略的产品。“‘固收+’产品对权益和固收资产的投资有严格的比例设定,其本质就是在固收资产上做一定的增强和收益增厚。我们认为,好的‘固收+’产品最重要的是表现平稳,让客户可以长期信赖和放心持有。我们会以这样的目标去制定相应的策略,为客户争取较好的长期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