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上接1版)

2022-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版)

更趋便利化的跨境融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2022年5月31日,外汇局发布通知,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此次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实现了“扩容”与“提额”:试点区域增至17个,将覆盖全国80%的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之前9个试点区域的便利化额度提高到等值1000万美元。

“结合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的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是高新技术类企业可以实质享受到的一项优惠政策措施。”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表示,目前,上海企业获得高新技术认证,可以享受比普通企业税率低的国家税收优惠减免政策,还可以直接获得相当金额的地方奖励,同时,有助于承接重大产业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项目。

为不同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

结合现有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业务来看,针对不同的跨境融资需求,相应的业务模式也体现“定制化”特征。

Kyligence集团已在国内外开设多家分公司或办事机构,上海KZ信息技术、KY信息技术两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是Kyligence集团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虹口区设立的分公司。由于Kyligence集团境外资金常年剩余,而且,KZ和KY公司在国内也均有银行授信额度,出于提升集团境内外资金的综合使用效率和效益的考虑,Kyligence集团一直想以更加便利优惠的方式和渠道将境外资金调回境内使用,也为此搭建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

然而,KZ、KY公司受其商业经营模式所限,无论是采用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投注差”管理还是跨境资金池管理模式,都无法满足其从集团跨境融资的正常需求。平安银行上海分行、浦东发展银行上海分行分别为KZ、KY公司,因地制宜地设计了资金使用时间和期限灵活、到期还款方式不同的500万美元顶格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方案,实现了该集团综合使用境内外资金的目的。

这是近年来系列外债便利化试点业务为企业需求“量身定制”的一个例证。

当前,上海科创中心正处于关键跃升期,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连续4年居全国首位,每万户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户数居全国第一。同时,上海也在不断完善分类、分层、分级的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和方案。而如何准确施策助力高新技术类企业持续创新成长,是高质量实现这一目标并最终建成上海科创中心的关键所在。

探索跨境融资便利化新模式

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类企业有望在跨境融资中,感受到更大力度、更深层次的便利化。记者了解到,响应高新技术类企业提出的跨境融资市场需求,已经成为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进一步做深、做透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工作的动力和导向。而探索跨境融资便利化的高新技术园区模式、个案模式以及连动模式将是上海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的未来方向。

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表示,下一步,需要探索比照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模式,以高新技术园区为跨境资金归集和分解使用中心单元,为园区核心成员企业提供合理测算额度下的跨境投融便利化政策措施。

在个案模式方面,对于确需超过便利化额度上限、但发展前景好且属于国家重点支持行业或领域的企业申请试点的,可以探索以逐笔办理外债签约登记,在外债合同中明确实际融资需求,且经外汇局分局个案集体审议作出决定的工作模式,提高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和针对性。

此外,银行机构提供外债便利化额度服务时,需要结合企业全生命周期不同发展阶段的综合性资金需求,会同相关金融机构搭建与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政策连动的股债、贷债等投融资业务产品体系,这也是有效防范试点企业跨境融资风险的必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