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晋拓股份张东:做专做精做宽铝合金压铸赛道

2022-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晋拓股份董事长 张东

◎记者 俞立严

从几间瓦房白手起家,晋拓股份董事长张东二十载以厂为家,不论顺境还是逆境都未动摇振兴中国制造的初心,在铝合金压铸这一赛道做专做精。一路走来,晋拓股份一次又一次完成自我蜕变和升级,发展成为中国汽车铝合金压铸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从上海远郊走上国际舞台

回忆起22年前那个不平凡的夏天,张东和家人至今记忆犹新。彼时,上海大学毕业的他决心利用专业知识干一番事业,来到上海青浦区的青东农场创业办厂。“偏的地方才便宜啊,要节约成本。”张东坦言。

刚创业时,张东一人身兼多职,既是经理、又是科长、也是作业员。由于工厂随时随地都有问题需要处理,也就是从那时起,张东全家养成了住在公司的习惯。“住在公司很方便,省下的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情。”张东称。

晋拓股份的前身是智拓公司,张东介绍,当时取这个名字的想法很单纯,就是希望用自己的智慧和知识去创造、开拓。张东选择的赛道是汽车铝合金压铸件。此前,他在上海大学学习铸造专业,毕业后到海鸥照相机厂从事铸造件的研发制造。

“我很幸运从事了自己喜爱的专业,压铸是我大学专业课的重要部分。从大学时代到工厂实践、从就业工作到现在管理企业,我从未脱离自己的专业,因为专业让我自信、专心、专注。”张东说。

作为改革开放后压铸行业为数不多的高学历从业者,张东不仅对压铸事业倾注了全部的青春,而且对企业压铸生产的日常管理要求非常严格。张东带领创业团队从点滴做起,一方面严把压铸产品质量关,提升技术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学习外资企业的先进管理模式,不仅产品价格比外企产品便宜,在管理上也不逊色于外企,给客户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据张东介绍,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公司选择了汽车压铸件这一细分赛道,并逐渐确立了领先优势,尤其是公司的汽车压铸件产品赢得了多家日本车企的信任,公司日系车企客户占比一度高达95%。

取得阶段性成功的张东并没有满足于现状,2004年,公司从上海青浦区迁往松江区,规模随之扩大。同时,张东将公司的名称从“智拓”改为“晋拓”。在他看来,“晋”字有多重寓意,虽然张东老家在无锡,但他很推崇晋商诚信经营的理念。另外,“晋”还有在已有日系客户基础上,“冲出亚洲”开拓更多国际客户的含义。

在张东和团队伙伴们的不懈努力下,晋拓名副其实,开始迎来了新一轮的大发展,不仅工厂迭代升级为智慧工厂,销售额实现了成倍增长。

新能源车轻量化带来新机遇

经过22年的苦心经营,如今的晋拓股份在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依托在模具设计、压铸、精加工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制造工艺,公司形成了以汽车零部件为主,同时还有智能家居零部件、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零部件、信息传输设备零部件的多元化产品结构。

张东当年“冲出亚洲”的理想也变成现实,晋拓股份目前的主要客户已经遍布各大洲的知名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形成了晋拓的国际“朋友圈”。公司核心产品汽车减震器零部件的技术水平和产销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客户威巴克、哈金森均为全球领先的汽车减震器一级供应商。

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晋拓股份实现了多项技术和工艺突破,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电控系统、热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已向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格华纳、法雷奥西门子等量产供货,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已成为公司的重要战略方向。在工业压铸件领域,公司与博西集团、施耐德、UR机器人等全球知名客户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张东看来,自然界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而是那些对变化能做出快速反应的。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是如此,所以,晋拓股份在技术创新方面“从不敢停下脚步”。

张东介绍,铝合金精密压铸涉及产品方案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材料开发与制备、熔炼、压铸工艺技术等多个环节,每一环节对压铸件成品的性能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经过多年的技术开发和经验积累,晋拓股份已经拥有了一支专业、全面的技术人才队伍,并建立了高效的协同机制。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晋拓股份取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权共86项,拥有上海特种铸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院士专家工作站,已形成多项核心生产工艺技术并应用在生产制造的各项工艺流程中。在产品方案设计、模具设计和制造、材料开发与制备等方面,晋拓股份也进行了布局,并取得了成功的经验。

“汽车轻量化是汽车今后发展必须走的路,有利于减碳,新能源汽车即便减重一公斤,意义也很大。”对于晋拓股份的未来,张东说,要紧紧抓住新能源汽车革命这一时代机遇。

铝合金的密度仅为钢的1/3,并可通过加工硬化或者热处理提高强度,从而实现高的强度-重量比,铝合金还在导电性、导热性、耐腐蚀性等表现突出,是汽车领域应用前景广泛的轻金属材料。张东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快普及,国内外车企对轻量化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强劲需求将推动铝合金压铸行业的发展,提升相关汽车零部件的市场空间。

张东透露,晋拓股份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占比已经超两成,未来还会继续攀升。同时,公司铝合金产品未来还将进入自动驾驶等智能领域,目前公司的雷达和摄像系统的支架等智能化零部件已经进入市场。

“不忘初心,做专做精。”张东说,希望企业能不断夯实基础,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