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落地开花 上海加快探索跨境融资便利化新模式

2022-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范子萌

随着跨境融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外债便利化试点业务呈蓬勃发展之势。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持续推动高新技术类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工作,截至2022年6月末,外债便利化签约额度比2020年试点初期增加近50%。

外债便利化试点,在有力支持上海高新技术类企业更好地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同时,也加快了其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步伐。记者了解到,响应高新技术类企业提出的跨境融资市场需求,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进一步做深、做透资本项目高水平开放工作的动力和导向。下一步,将探索跨境融资便利化的高新技术园区模式、个案模式以及连动模式。

跨境融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持续推动高新技术类企业外债便利化试点工作,在提高便利化额度的同时,增加“专精特新”企业试点对象,并扩大政策惠及面至全市区域。

2020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发布并实施了《关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新技术企业外债便利化额度试点业务的通知》,支持和鼓励注册地在自贸区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和工艺先进、市场前景良好、净资产规模较小、全口径跨境融资风险加权余额低于等值500万美元的创新型企业,在最高不超过等值500万美元的核定额度内自主借入外债。下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