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打破南玻A董事会僵局
临时股东大会确定董事一增一减

2022-08-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邱德坤

备受关注的南玻A临时股东大会,在8月3日下午召开,结果出乎外界预料。

这场临时股东大会受到关注,主要是因为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提请召开,却未能在南玻A董事会通过,最终通过监事会紧急临时会议确定。上海证券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会议焦点是南玻A审议两项议案,涉及提名选举沈成方为非独立董事、免去王健董事职务,最终均获会议审议通过。

此前,南玻A董事会的投票结果,两次均是4票同意、4票反对,背后涉及前海人寿与宝能系不再一致行动。上述两项议案均获通过,意味着南玻A董事僵局被打破,前海人寿在南玻A董事会将暂时占据优势。

前海人寿增一董事席位

临时股东大会确定,沈成方任职南玻A非独立董事,说明前海人寿在南玻A的董事席位提升至三位。

2012年2月至今,沈成方历任前海人寿总精算师、副总经理、总经理、执行董事、合规负责人、反洗钱责任人等。7月8日和16日,南玻A分别召开两场董事会临时会议,均涉及提名选举沈成方为公司非独立董事。

不过,上述两场临时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均为4票同意、4票反对。4张同意票中,有两票来自前海人寿的代表,其余两票则是独立董事投出;投出反对票的董事中,包括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程细宝。

上述投票结果显示,宝能系与前海人寿不再一致行动。公开资料显示,宝能集团通过钜盛华间接控股前海人寿,前海人寿是南玻A第一大股东。不过,近期曝出宝能系不当干预前海人寿经营,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因此被银保监会约谈,责令改正违规问题。

7月15日,前海人寿收到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的《监管意见书》。《监管意见书》显示,钜盛华在宝能集团官网公告,已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临时会议,免去沈成方等人在前海人寿的董事、总经理等职务。经监管部门核查,前海人寿对召开上述会议不知情,会议未按照公司章程和监管要求向全体董事和监事发送通知,且未提前通知监管机构。《监管意见书》对前海人寿提出立即进行问题整改、严禁股东不当干预公司经营、切实维护公司局面稳定的监管意见。

首席执行官王健被免去董事职务

一边是南玻A增加一名董事沈成方,另一边是确定免去王健的董事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王健此前在南玻A任董事、首席执行官等。此次提议免去王健的董事职务,主要是因为王健任南玻A董事期间,未能勤勉尽责维护公司利益,干扰董事会正常运行,缺乏对公司发展战略的长远规划。

记者从南玻A内部人士了解到,王健未能勤勉尽责,其中一项体现在公司6月22日召开董事会,全票通过《关于在青海省海西州新建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的议案》,但在7天后,王健、程细宝等三位董事提议召开临时董事会再议。

南玻A此前回复问询函称,王健等人提出对上述议案再议的理由是,受多重因素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及资本市场环境等均发生较大变化。南玻A内部人士表示,该事项经过周密部署,王健作为公司首席执行官一直参与筹划,仅7天时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产品及资本市场环境不会发生较大变化。

王健在7月16日召开的临时董事会上,对罢免其董事职务的议案投出反对票。王健称,其任公司董事期间,仅在7月8日召开的临时董事会上,对提名选举沈成方为非独立董事议案投出反对票。不能因其在董事会上投反对票,就被认定为干扰董事会正常运行。

在7月8日和7月16日召开的南玻A临时董事会上,对于前海人寿提名选举沈成方为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王健、程细宝均投出反对票。

前海人寿提名选举沈成方为南玻A非独立董事,主要是因为南玻A原董事张金顺辞职,出现董事席位空缺。王健投出反对票的理由是:“张金顺在6月28日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职申请,6月29日又向董事会提交撤回辞职文件,为避免引起纠纷,建议先缓一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