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上海银保监局:加大金融纾困服务力度 做好重点领域风险化解

2022-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魏倩

上海银保监局:

加大金融纾困服务力度 做好重点领域风险化解

◎记者 魏倩

日前,上海银保监局召开2022年年中工作推进会。会议认为,当前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叠加国内经济增长面临的压力,金融领域面临着诸多复杂风险和不确定性,上海银行保险机构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认真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这些工作包括:加大金融纾困服务力度、自觉贯彻重大战略部署、做好重点领域风险化解、加快金融改革、加强行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会议要求,加强对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的纾困支持,聚焦新市民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需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无缝续贷进一步增量扩面提质,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努力挖掘新增贷款客户,提高首贷户比率,进一步减费让利等。

针对重点领域风险化解问题,会议强调,要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有效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对长租房市场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上海市做好“保交楼”工作。

会议提出,在加快金融改革方面,法人机构要持续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探索健全公司治理机制,深耕本地,努力打造“市民银行”“社区银行”“百姓银行”等。

会议透露,要积极推进“消保专项治理年”重点工作。要实施一把手工程,将消保工作与银行保险机构一把手绩效考核挂钩;要完善消保工作的溯源整改机制,建立完备的消费者保护产品和服务审查、内部考核、适当性管理、信息披露、投诉管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等工作机制;要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等专项工作。

会议表示,今年以来,上海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银保监会各项工作要求,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沉着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统筹推进今年初监管工作会议既定重点任务,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提供了有力金融支撑,主要体现在:攻坚克难保持上海金融稳定运行,全力以赴支持经济平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行业改革化险。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上海银保监局辖内制造业贷款余额1.23万亿元,辖内中资银行无缝续贷累计投放超5000亿元,在沪保险公司在2700余款保险产品上扩展新冠责任,覆盖参保人数500余万人。

上半年,上海银保监局积极推进不良资产处置,上半年辖内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资产297亿元。同时,依法打击退保黑产,配合公安部门破获数起犯罪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