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2年

8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81版)

2022-08-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81版)

3、本期2.01万元利息收入为客户延期退还质量保证金所收取得利息收入,金额微小,公司未进行列报调整,且已经在收入扣除项目中进行扣除。

4、公司认定的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认定合理,除此之外不存在其他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或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符合相关规定。

五、年报显示,你公司2021年实现移动通信射频器件收入9.31亿元,按销量测算单价为932万元,2020年单价为830万元;实现玻璃业务2.98亿元,毛利率为-0.85%。

请你公司:

(一)说明移动通信射频器件单价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核算政策的变化及合规性;

回复:

公司一直致力于移动通信领域的射频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以射频技术为核心,为客户提供无线射频基站相关的天线、滤波器、双工器、塔放等全系列射频器件,目前公司移动通信射频器件规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21年5G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5G通过拓宽带宽、增加通路数量提高数据传输速度,而新增频段需要配套的射频前端器件,滤波器是射频前端的核心元件之一。

公司移动通信射频器件近两年销售情况如下:

2020-2021年度铝价趋势图如下(数据来源于长江有色):

本报告期,公司移动通信射频器件平均售价较去年同期增长12.31%,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因素:

1)老产品客户端价格上涨。受多方面原因影响,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铝的价格不断上升,2021年度公司铝的平均采购单价较2020年度上涨约24%。因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公司一方面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竞争力;另一方面公司积极与客户端协商调价事宜。2021年度公司老产品销售收入较2020年度增长18.1%,产品平均售价较2020年上升10.5%。

2)新产品价格相对较高。公司紧跟行业形势变化和客户需求,积极参与客户5G新产品的研发,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同时不断强化研发实力和研发团队建设,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2021年度公司移动通信射频器件业务实现新产品收入22,530万元,占移动通信射频器件业务总收入的24.19%,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因素以及新产品客单价相对较好,公司新产品的平均销售单价较2020年度产品平均单价上升18%。

公司2020开始执行新收入准则,本年度不存在收入核算政策的变化。

(二)说明玻璃业务毛利率为负的原因及对你公司总体生产经营的影响,该业务2020年、2021年成本明细及占比并分析两年间变动幅度达到10%以上的成本项目,列示玻璃业务涉及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年初、年末余额及计提减值的金额。

回复:

1、玻璃业务毛利率为负的原因

玻璃业务近两年销售毛利变动情况:

单位:万元

本报告期,玻璃业务营业收入29,82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7.11%;毛利率为-0.85%,较上年同期减少4.46%。玻璃业务毛利率为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客户端产品降价。受国际形势、中美贸易战、疫情多重影响,2021年市场缺芯少屏危机加剧,手机、电脑、汽车等终端产品出货量减少,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较2020年下降约15%。盖板玻璃行业属此类终端产品的上游,大部分订单由行业头部大厂承接,盖板玻璃同行业之间竞争激烈,同行业之间为了争抢订单,低价竞争,致使客户产品单价不断下降,影响整体毛利率水平。

另一方面是订单不足导致产品的制造成本上升。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市场订单减少,公司主打产品需求下降,生产需求锐减;另外,2021年下半年福建疫情严重,公司福建工厂开工不足,致使产品分摊的固定成本上升,拉低了产品整体毛利率。

2、对公司总体生产经营的影响

2021年公司从事玻璃业务子公司凯茂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茂科技”)实现销售收入29,902.75万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11.19%,净利润-10,964.04万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持有凯茂科技52%的股权,根据持股比例计算,凯茂科技亏损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为-5,701.30万元。

2022年5月28日,公司发布公告拟以4,070.2348万元交易价格将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凯茂科技36%股权转让给自然人许榕,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凯茂科技16%的股权。详见巨潮资讯网披露的《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部分股权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9)。

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对凯茂科技的持股比例由52%降至16%,公司对其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核算方法由成本法变更为权益法。此次转让凯茂科技部分股权是基于公司经营发展战略及业务调整所作出的决策。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结构将得到进一步优化,现金流也将得到改善,有利于公司继续集中优势资源发展主营业务,提升综合盈利能力,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规划。本次股权转让所得款项将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3、玻璃业务2020年、2021年成本明细及占比并分析两年间变动幅度达到10%以上的成本项目。

玻璃业务近两年各项成本项目变动幅度均未超过10%,营业成本项目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4、玻璃业务涉及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的年初、年末余额及计提减值的情况如下:

(1)存货

a、分类

单位:万元

b、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

单位:万元

(2)固定资产

单位:万元

(三)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审会计师回复:

核查程序:

1、了解移动通信射频器件收入确认政策,关注收入确认政策是否与前期保持一致。了解移动通信射频器件单价波动的原因,分析判断其合理性。

2、获取玻璃业务2020年、2021年成本明细,复核金额是否正确,了解成本变动的原因并分析其合理性。

3、实地查看玻璃业务涉及存货、固定资产等资产情况,关注是否存在闲置等明显减值迹象。

4、了解玻璃业务收入确认政策,关注收入确认政策是否与前期保持一致,了解玻璃业务毛利率为负的原因。

核查结果:

1、移动通信射频器件单价波动的原因合理,核算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不存在核算政策的变化。

2、玻璃业务毛利率为负的原因合理,核算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六、根据年报,你公司2021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9.72亿元,受限货币资金余额8.11亿元,其中冻结资金及久悬账户余额为7,392.48万元、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余额为4.58亿元;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9.30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8.36%(2020年为70.81%),其中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为78.41%,短期借款年末余额为14.92亿元;报告期内,你公司委托理财的发生额为2.06亿元,产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1085万元。

请你公司:

(一)说明在存款、借款金额均处较高水平的情况下,进行委托理财的资金来源及合理性,如存在闲置资金,未用于归还短期借款等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公司报告期末货币资金余额97,192.25万元,明细如下: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97,192.25万元,其中可用现金余额占比15.5%,主要满足公司日常经营的需求,其余83.45%的货币资金为受限资产,不可随意支取使用。受限资产中定期存单和票据保证金金额73,436.41万元,占货币资金余额75.56%,其中1,512万元定期存单用于短期借款质押,其他均用于银行承兑汇票和信用证票据保证金,为公司向银行证明能够到期还款的履约能力提供保证。公司为了提高和完善资金管理水平,提高流动资产的使用效率,优化财务结构,更好的满足公司日常经营,通过开展银行贷款和票据池等融资业务,不断提高公司融资能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公司报告期末短期借款和应付票据余额明细如下:

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应付银行承兑汇票和信用证130,154.96万元,期末用于应付票据质押的货币资金占应付票据金额的55.31%。公司此举主要系为了更好的发挥财务杠杆效益,争取以更少的钱、更低的筹资成本,换取现金流,更好的满足公司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提高公司现金流动性和使用效率。

公司本期理财收益1,085.08万元,主要系定期存款和保证金利息收益,具体构成明细如下:

本报告期末,公司定期存款余额27,638.64万元,主要用于银行借款质押和应付票据保证金,其中1,512万元用于短期借款质押,26,126.64万元系应付票据保证金,该部分资金系公司日常融资需要的一项增信措施,符合银行授信原则。

公司期末可用现金余额15,067万元,均用于日常经营需求,与公司日常经营所需资金规模匹配,不存在闲置资金。

(二)说明冻结资金及久悬账户资金涉及的具体事项,是否存在被相关方占用的情形及理由;

回复: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冻结资金及久悬账户资金情况如下:

2021年末,公司冻结资金及久悬账户资金均为公司日常经营所产生,不存在被相关方占用的情形。

(三)列示本年度银行承兑汇票增减发生额,并说明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规模的匹配性及理由,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对应的开票对象名称及其与你公司、5%以上股东、你公司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对应开展的业务类型;

回复:

1、列示本年度银行承兑汇票增减发生额,并说明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规模的匹配性及理由。

报告期内,公司银行承兑汇票增减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期末银行承兑汇票余额92,995.96万元,对应的保证金余额45,777.17万元,占比49.22%;期初银行承兑汇票余额91,101.67万元,对应的保证金余额44,945.10万元,占比49.34%。期末银行承兑汇票余额较年初增加2.08%,期末保证金余额较年初增加1.85%,期末保证金比例较年初减少0.11%,期末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保证金余额以及保证金比例与年初比较总体保持稳定,同时公司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比例符合金融机构授信原则。综上所述,公司银行承兑汇票与保证金规模相匹配。

2、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对应的开票对象名称及其与公司、5%以上股东、你公司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对应开展的业务类型。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银行承兑汇票余额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注:开票对象为集团合并范围内的单位,2021年末票据已对外背书。

(四)说明为提高偿债能力所采取的举措,结合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状态,评估你公司及时偿还负债方面可能面临的风险,如存在风险,请及时、充分披露提示。

回复:

1、说明为提高偿债能力所采取的举措。

(1)公司注重市场研判,抢抓市场机遇,聚焦新项目开发,开发行业优质重点客户,提升公司销售收入。

(2)公司对内强化管理,全面深化改革,具体措施如下:一是全力开展降本增效,强化管理降本,深入推进低成本战略,以“优结构、提指标、降成本、增效益”等重点工作为抓手,追求生产效益最大化;二是拓宽采购渠道,降低成本。通过拓宽采购渠道,加大招标及招比价等方式增加采购过程的竞争性,提高采购质量,降低采购成本;贴近市场联动,确保就近优质资源采购,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及运距优势。三是优化产品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3)公司综合运用票据结算、银行借款等多种融资手段,并采取长、短融资方式适当结合,优化融资结构的方法,保持融资持续性与灵活性之间的平衡。

(4)拓宽融资渠道,加大低成本融资力度。重点是积极协调相关金融机构,维持银行现有授信额度,加大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降低公司偿还压力。截止本报告期末公司与合作银行已签署联合授信总额度不超过36.0625亿元,已使用授信总额度21.8亿元,公司融资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公司银行信贷额度相对稳定。

(5)公司持续加强资金统筹,加大应收款项的清欠催收力度,及时关注客户财务和资金状况,减少坏账损失。大力推行“快速采购、快速生产、快速销售、快速回款”四快工作模式,不断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2、结合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状态,评估你公司及时偿还负债方面可能面临的风险,如存在风险,请及时、充分披露提示。

(1)报告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和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的各项税费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主要系公司在2020年9月份出售了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子公司(华信科&World Style)所致;收到的税费返还较去年同期增加7,477.8万元,主要系公司外销收入增加,导致出口退税增加以及增量留底退税增加所致;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加2,704.8万元,主要系其他应付款本期到期支付所致。

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1.72亿元,期末可用现金1.5亿元;2022年一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0.35亿元,期末可用现金1.31亿元;公司经营活动收到的现金完全可以覆盖日常经营活动支出,且公司主要客户均为优质知名企业,回款稳定,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不良影响。

(2)公司近两年偿债能力主要指标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本期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较去年同期略有变化,基本保持平稳。资产负债率较去年同期增加17.55%,主要系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和对闲置资产、不良资产剥离处置亏损以及对联营企业投资亏损,导致公司亏损,资产缩水所致。公司流动负债占总负债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14.92%,公司负债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流动负债占比下降,缓解了公司短期偿债压力。截至目前,公司各项到期债务支付正常,未发生借款逾期及延迟支付利息的行为。

另外,截至2022年5月20日,公司及子公司上海钧兴已收到出售华信科&World Style第三期股权转让款项(即余款第二期)合计1.4亿元。应收股权款资金正常回笼,进一步改善了公司现金流和提升了公司偿债能力。综上,公司偿债能力无违约风险,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五)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二)(三)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审会计师回复:

核查程序:

1、执行银行函证程序,函证账户金额受限情况。通过所内函证中心统一收发银行函证,保持对函证过程控制。

2、了解冻结资金及久悬账户资金的具体原因,关注是否存在被相关方占用的情形。

3、获取保证金协议(如有),检查保证金与相关债务的比例和合同约定的一致性;检查定期存款质押或限制使用的情况。关注受限资金是否与公司开具的信用证、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等情况相匹配。

4、查询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对应的开票单位的公开信息,了解对应的业务类型,关注是否与公司、5%以上股东、公司董监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核查结果:

1、冻结资金及久悬账户资金原因合理,不存在被相关方占用的情形。

2、银行承兑汇票发生额与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规模匹配,经查询公开信息,我们未发现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对应的开票对象与公司、5%以上股东、公司董监高存在关联关系。

七、年报显示,你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对2021年度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商誉等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合计3.05亿元,计提信用减值损失合计1.13亿元,其中对客户三的应收款项余额7411.41万元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请你公司:

(一)逐项说明各项资产存在减值迹象的具体情况、减值金额的计算过程及依据;

回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一资产减值》及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公司报告期末对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应收款项、存货、固定资产、长期股权投资、商誉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41,768.62万元,详情如下:

1、应收账款

公司对于应收账款减值测试采用个别认定法与组合计提法相结合的方法。2021年度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对于期末余额重大、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公司逐个评估债务人的履约能力,出现以下迹象的通常表明应收账款出现减值风险: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偿付或展期到期后仍不偿付、已经停止正常生产经营、大量债务逾期且有证据表明没有足够财产可供偿付、已被强制执行且有证据表明无足够财产可供执行、已被宣告死亡、破产或解散。2021年末公司单项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本期应收账款新增单项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本期合并元生智汇报表转入应收账款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1,655.52万元。

对于单独评估未发生减值及其他未进行单独评估的应收账款,公司按账龄组合计算预计信用损失。2021年末应收账款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其他应收款

公司其他应收款减值测试方法与应收账款减值测试方法一致。2021年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1年末公司单项计提的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本期其他应收款新增单项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本期合并元生智汇报表转入其他应收款单项计提的坏账准备4,754.23万元。

2021年末其他应收款按照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3、长期应收款(含一年内到期长期应收款)

公司长期应收款减值测试采用账龄组合计提法,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2021年度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期初余额包含列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的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其他变动为转入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的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

4、存货

根据公司会计政策,存货期末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公司于资产负债表日对不同产品线、不同型号的存货是否陈旧和呆滞,根据产品在手订单销售价格以及最近期销售价格为基础确定预计销售价格;根据当期产品销售费用及营业收入为基础确定销售费率;根据当期营业税金及附加及营业收入为基础确定税金比率;对存货期末可变现净值是否低于存货成本进行重新估计。对于无市场需求、陈旧和呆滞的存货,其不再适销或用于生产,公司参考报废处置收益确定其可变现净值。

本报告期,各业务板块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本报告期末玻璃业务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26.62%,远高于其他业务板块,主要系受新冠疫情和市场芯片供应不足影响,2021年手机、电脑、汽车等终端产品出货量减少,终端客户需求相应减少。公司为满足客户需求,提前采购、备料、生产,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以及客户需求减少,导致公司原材料积压未能及时消耗,产成品无法销售,形成呆滞;另外,由于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换代较快,未能及时销售的产品很容易被市场抛弃而淘汰,最终形成呆滞。

公司结合客户需求以及市场实际情况,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基于谨慎性原则,本报告期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共计3,995.73万元。

5、固定资产

公司本年度出现设备闲置、提前处置、经济绩效低于预期的情况,表明公司固定资产出现减值迹象。公司已聘请具有证券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江苏华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出现减值迹象的固定资产进行评估,出具了苏华评报字【2022】第065号、苏华评报字【2022】第064号、苏华评报字【2022】第171号评估报告,公司根据评估结果计提了相关资产减值准备。

本报告期,公司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固定资产-机器设备减值情况:

单位:万元

本报告期固定资产-机器设备减值1.32亿元,主要集中在消费电子业务。子公司惠州春兴主要从事与消费电子业务相关的生产与制造。因消费电子行业竞争激烈,产品利润率低,资金占用周期长,导致惠州春兴持续亏损。公司在2020年底进行业务规划调整,关停了惠州春兴生产制造,经营模式转变为以设备租赁为主营业务。受市场环境影响,设备租赁业务收入并不理想,大部分设备都处于闲置状态,资产出现减值迹象。另外,因惠州春兴与惠州安东物权保护纠纷案,法院判决惠州春兴向惠州安东返还涉案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并支付占用费。公司出于谨慎性考虑,于2021年10月成立春兴精工(泗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泗洪春兴”)主营业务为设备租赁,目的是为了将惠州春兴厂区设备转移至泗洪春兴,以便于惠州春兴腾空厂房,返还给惠州安东。机器设备搬迁至泗洪春兴后,设备状态并未改变,依然处于闲置状态。

根据公司经营发展的产业布局,公司在安徽金寨投资建设了5G产业园,为了更好的优化成本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公司于2021年10月底将常熟春兴工厂搬迁至安徽金寨(安徽轻合金)进行生产,对于无法搬迁或者无搬迁价值的资产和设备,公司采取就地处置方案;另外,因常熟工厂搬迁,导致部分订单流失,机器设备开机不足,部分设备处于闲置状态,资产出现减值迹象。

春兴精工机器设备减值准备,主要系天线事业部相关设备,该批设备均为定制化设备;因公司战略规划调整,经公司管理层研究决定,于2021年5月份关停天线事业部相关业务,对该批设备进行处置变卖,由于其定制化程度较高,二手设备市场暂无需求,故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6、在建工程

本报告期因公司战略规划调整,关停天线事业部相关业务,因此对部分尚未安装完工的定制设备计提减值准备。

单位:万元

7、长期股权投资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一一长期股权投资》,第十八条:“投资方应当关注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是否大于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的份额等类似情况。出现类似情况时,投资方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一资产减值》对长期股权投资进行减值测试,可收回金额低于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的,应当计提减值准备。”

公司本期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0年初,新冠疫情开始全面爆发,致使深圳市奇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非科技”)业务开拓受阻,受消费电子行业以及国内新冠疫情不断反复影响,导致奇非科技经营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持续亏损。同时,根据公司经营战略调整,对消费电子业务不再持续投入,拟将奇非科技注销关闭。公司管理层结合当前实际及内外部环境因素综合判断,本期对奇非科技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

8、商誉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一一资产减值》的规定,公司对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至少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

公司 2021年期末商誉及减值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IMF & Assembly Inc.注册于美国德克萨斯州,主要从事精密轻金属结构件、移动通信射频器件以及冲压钣金件的研发和制造业务,为客户提供精密CNC加工。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美国国内市场需求疲软,订单萎缩,2021年度营业收入较2020年下降27.66%;同时中美贸易摩擦没有缓解的迹象,外部环境未见明显好转,对公司后期业务有间接影响。公司最近几年连续亏损,没有新的盈利增长点。因公司持续亏损,管理层计划未来几年不对IMF进行大额投资。综上,公司管理层结合当期实际情况及未来经营情况预测综合判断,决定对IMF资产组计提减值准备。

9、公司收购得润投资与元生智汇收购价款与被收购公司资产价值差额12,247.95万元计入资产减值损失,具体情况详见问题二第(五)点回复。

10、公司资产减值计提的会计政策

1、金融资产、合同资产减值测试方法、减值准备计提方法

公司对于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投资等,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确认损失准备。

a.减值准备的确认方法

公司在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的基础上,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1)一般处理方法

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公司对于处于不同阶段的金融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分别进行计量。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未显著增加的,处于第一阶段,公司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二阶段,公司按照该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已经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公司按照该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对于在资产负债表日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金融工具(如在具有较高信用评级的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具有“投资级”以上外部信用评级的金融工具),公司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2)简化处理方法

对于应收账款、合同资产、租赁应收款及与收入相关的应收票据,未包含重大融资成分或不考虑未超过一年的合同中的融资成分的,公司均按照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对包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款项、合同资产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一一租赁》规范的租赁应收款,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

b.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显著增加的判断标准

如果某项金融资产在资产负债表日确定的预计存续期内的违约概率显著高于在初始确认时确定的预计存续期内的违约概率,则表明该项金融资产的信用风险显著增加。

无论公司采用何种方式评估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如果合同付款逾期超过(含)30 日,则通常可以推定金融资产的信用风险显著增加,除非公司以合理成本即可获得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证明即使逾期超过 30 日,信用风险仍未显著增加。

除特殊情况外,公司采用未来12个月内发生的违约风险的变化作为整个存续期内发生违约风险变化的合理估计,来确定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

c.以组合为基础评估信用风险的组合方法和确定依据

公司对于信用风险显著不同具备以下特征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合同资产、租赁应收款和其他应收款单项评价信用风险。如:与对方存在争议或涉及诉讼、仲裁的应收款项;已有明显迹象表明债务人很可能无法履行还款义务的应收款项等。

当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单项金融资产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款项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长期应收款一一账龄组合的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

1)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类企业:

2)其他类企业:

公司将计提或转回的损失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对于持有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公司在将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的同时调整其他综合收益。

2、存货跌价准备

资产负债表日,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当其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时,提取存货跌价准备。

(1)存货跌价准备通常按单个存货项目的成本高于其可变现净值的差额提取。

(2)对于数量繁多、单价较低的存货,公司按照存货类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3)与在同一地区生产和销售的产品系列相关、具有相同或类似最终用途或目的,且难以与其他项目分开计量的存货,则合并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3、长期资产减值准备

长期股权投资、采用成本模式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使用权资产、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于资产负债表日存在减值迹象的,进行减值测试。减值测试结果表明资产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按其差额计提减值准备并计入减值损失。可收回金额为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两者之间的较高者。资产减值准备按单项资产为基础计算并确认,如果难以对单项资产的可收回金额进行估计的,以该资产所属的资产组确定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资产组是能够独立产生现金流入的最小资产组合。

公司对商誉和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无论是否存在减值迹象,至少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

公司进行资产减值测试时,对于因企业合并形成的商誉的账面价值,自购买日起按照合理的方法分摊至相关的资产组;难以分摊至相关的资产组的,将其分摊至相关的资产组组合。在将商誉的账面价值分摊至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时,按照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公允价值占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公允价值总额的比例进行分摊。公允价值难以可靠计量的,按照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占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账面价值总额的比例进行分摊。在对包含商誉的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时,如与商誉相关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存在减值迹象的,先对不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计算可收回金额,并与相关账面价值相比较,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再对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比较这些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账面价值(包括所分摊的商誉的账面价值部分)与其可收回金额,如相关资产组或者资产组组合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确认商誉的减值损失。

上述资产减值损失一经确认,在以后会计期间不予转回。

(二)说明营收款项余额客户三的具体名称,与你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是否涉及你公司主要客户更替的情况及对你公司的影响。

回复:

应收款项余额客户三的具体名称是深圳市博泰易通电子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泰易通”)。博泰易通注册于广东省深圳市龙华新区,一般经营项目是:手机、交换设备、数字集成系统设备、电子专用设备及电子通信终端产品的设计、技术开发及相关技术咨询与销售,网络技术开发(不含互联网上网服务),投资兴办实业(具体项目另行申报),国内贸易、货物及技术进出口。(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规定在登记前须经批准的项目除外),许可经营项目是:手机、交换设备、数字集成系统设备、电子专用设备及电子通信终端产品的生产。

子公司深圳市迈特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和仙游纬武科技有限公司自2017年5月份开始向博泰易通销售无线终端产品,包括无线路由器、智能手机和手表等,因博泰易通未按时回款,公司通过商讨催收、提起法律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由于博泰易通涉及多起诉讼案件,法人及股东均已限制高消费,债务人存在严重资金问题,已无可供执行财产,应收账款预计无法收回,公司于2020年对其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公司于2018年下半年进行业务调整,关停无线终端贸易业务,聚焦主营业务,2019年已经终止与该客户的合作关系。该客户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影响公司2020年税前利润7,411.41万元,不影响公司2021年经营利润以及生产经营活动。

(三)请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审会计师回复:

核查程序:

1、了解、测试和评价与资产减值测试相关内部控制的设计和执行的有效性;

2、针对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会计师执行的主要审计程序如下:

(1)了解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政策,计算分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与应收款项余额比例,考虑业务、行业和客户情况,并结合以前年度实际应收账款坏账发生金额和情况,分析应收款项账龄、周转率等指标是否存在重大异常。

(2)分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会计估计的合理性。对于以单项为基础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应收账款,获取并复核管理层款对预期收取现金流量的预测,评价在预测中使用的关键假设的合理性和数据的准确性;对于以组合为基础计量预期信用损失的应收款项,评价管理层按信用风险特征划分组合的合理性,评价管理层根据历史信用损失经验及前瞻性估计确定的预期信用损失率的合理性。

(3)对主要客户应收款项期末余额实施函证程序,检查期后回款,评价应收款项的真实性及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性。

(4)通过执行重新计算等程序,复核坏账准备计提金额的准确性。

3、针对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会计师执行的主要审计程序如下:

(1)执行存货监盘程序,检查存货的数量及存货状况,了解存货的使用预期,关注存货是否存在明显减值迹象。

(2)查询本年度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变动情况,了解本年度及期后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的走势,检查分析管理层考虑相关因素影响存货跌价的合理性。

(3)获取存货跌价准备计算表,执行存货减值测试程序,检查存货跌价测试是否符合公司会计政策,关注以前年度计提的存货跌价本期的变化情况等,分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合理。

(4)对于期后已销售的存货,我们抽取相关样本,对比期后实际售价与存货跌价测试的预计售价,分析判断资产负债表日存货跌价估计的合理性。

4、针对固定资产减值计提,会计师执行的主要审计程序如下:

(1)执行固定资产监盘程序,了解固定资产的状况,是否存在长期闲置等情形。

(2)获取并复核管理层对长期资产是否存在减值迹象的判断依据,评估外部评估专家的独立性及专业胜任能力,复核公司管理层和外部评估专家采用的减值测试方法选取的适当性,减值测试依据的关键假设及关键参数选取的合理性。

(3)重新计算固定资产减值金额,复核财务报告中与固定资产减值有关披露是否充分。

5、针对长期股权投资减值,获取被投资单位的财务报表,查询被投资单位的公开信息,了解相关经营情况,复核公司管理层所做出的估计是否合理。

6、针对商誉减值,复核公司管理层对商誉所在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的认定是否合理,复核公司管理层实施商誉减值测试所依据的基础数据是否准确、所选取的关键参数、所采用的关键假设是否恰当,所做出的重大估计和判断是否合理。

7、查询深圳市博泰易通电子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公开信息,关注是否与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了解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原因。

核查结果:

1、我们认为公司各项资产计提减值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原因合理。

2、经查询公开信息,我们未发现深圳市博泰易通电子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与公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存在关联关系或可能导致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原因合理。

八、年报显示,其他应收款本年末余额中,涉及未履约预付货款为8865.35万元、其他项目为1283.71万元、对CALIENT TECHNOLOGIES INC未履约预付货款1055.47万元、对苏州工业园区卡恩联特科技有限公司股权转让款余额为3.9465亿元。根据你公司对公司部关注函〔2021〕第446号的回复,孙洁晓以其可支配非现金资产(上海农乐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900万份额股份、武定县云冶锦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房产等)在2022年12月前抵偿。

请你公司:

(一)说明前述非现金资产抵偿事项的进展,是否已聘请中介机构开展尽职调查、审计及评估等相关工作及原因;

回复:

截至目前,公司已聘请评估机构江苏华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拟抵偿资产开展尽职调查及评估工作,因涉及资产或标的公司多位于上海,鉴于上海疫情态势及防疫管控政策要求,评估机构无法按原定计划完成评估工作,资产评估及尽职调查工作尚在推进中。

(二)说明产生前述未履约预付货款的原因及对你公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所产生的影响;

回复:

2021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中涉及未履约预付货款为8,865.35万元,其中本期合并元生智汇报表转入4,754.23万元,占未履约预付货款总余额56.63%。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1、元生智汇未履约预付款合计4,754.2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1.1)福建省仙游县供销集团民生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供销集团”)

2018年2月,元生智汇通过政府采购平台供销集团向东莞市华星镀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星镀膜”)采购镀膜机10台,总价3,224.95万元,并约定预付90%的设备款,该款项由供销集团垫付。款项支付后,华星镀膜一直未发货。后因元生智汇订单不足,经营未达预期,不再需要该批设备,公司积极与华星镀膜协商退款事宜,但最终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因供销集团多次向公司催还垫付设备款,元生智汇于2021年5月份向供销集团支付垫付设备款以及资金占用利息合计2,931.32万元。同时,公司也积极与对华星镀膜方协商退款事宜,由于对方目前并无实际经营,且其大股东东莞市华星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华星镀膜99.99512%的股权)因借款合同纠纷,2021年5月被法院强制执行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标的2,463.56万元,100%未履行,同时冻结华星镀膜99.99512%的股权。公司预计该笔款项无法收回,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对其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影响元生智汇本期税前利润2,931.32万元。因公司经营规划调整,不再需要该批设备,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1.2)深圳市鼎泰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泰智能”)

2017年12月,元生智汇与鼎泰智能签订设备采购合同,采购玻璃精雕机320台,合同总价3,776万元,并按照合同约定预付设备款1,132.8万元,同时约定对方按照元生智汇的要求分批交付设备。后因元生智汇订单不足,经营未达预期,不再需要该批设备,故未要求对方交付设备,并积极与对方协商取消合同、退还预付款项。经多次协商催促退款,鼎泰智能于2019年8月退回货款30万元。2020年末,该笔预付款账龄已经超过3年,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元生智汇按照账龄100%计提坏账准备,影响元生智汇2020年度税前利润1,102.80万元。因公司经营规划调整,不再需要该批设备,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1.3)OPTORUN CO., Ltd(以下简称“OPTORUN”)

2017年11月,元生智汇与OPTORUN签订设备采购合同,采购真空镀膜机2台,合同总价27,000万日元,并按照合同约定预付第一期30%设备款8,100万日元(折合人民币448.86万元),同时约定支付完第二期60%设备款16,200万日元后,对方予以发货。后因元生智汇订单不足,经营未达预期,不再需要该设备,故未支付第二期16,200万日元的发货款。2020年末,该笔预付款账龄已经超过3年,基于谨慎性原则,根据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元生智汇按照账龄100%计提坏账准备,影响元生智汇2020年度税前利润448.86万元。因公司经营规划调整,不再需要该设备,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1.4)广东顺捷威玻璃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捷威”)

(下转8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