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基金周刊  查看版面PDF

公募有能力做建设养老保险第三支柱的排头兵

2022-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5岁以上人口已经达到1.91亿人,占全部人口的13.5%,并且呈现加速增加的态势。从我国养老金结存金额看,截至2020年底,仅相当于GDP的12%。在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建立健全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迫在眉睫。

当前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分为三个支柱:第一支柱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目前已基本实现全覆盖;第二支柱是以企事业单位为主导的企业年金及职业年金制度,目前在逐步推进;第三支柱则是个人养老独立账户,目前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

养老金蓝海市场吸引资管机构前来布局。从当前资管机构提供的养老型金融产品看,主要包括公募基金养老产品、保险机构养老产品、银行及理财子公司养老产品。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目标风险基金的规模达到869.4亿元,保险、银行等机构也在发力布局。

7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和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特定养老储蓄试点,由国有大型银行在全国五个城市进行试点。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利率高于5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对特定客户有一定的吸引力。

由于个人养老金兼具风险保障和投资属性,资管机构的禀赋决定了各自产品的目标人群。保险产品兼具保障属性,银行具有强大的渠道优势,公募基金的优势在于投资管理能力。从投资收益角度看,权益基金的长期收益率更高,但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适合距离退休时间较长的投资者。

从业绩表现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委托公募基金管理的账户,历经十几年的市场检验,长期业绩备受肯定。以2020年的收益为例,全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达到15.84%。另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公募管理部分的投资收益率为10.95%,企业年金投资收益率为10.31%,成绩相当不错。

对于个人来说,在退休后想要维持较好的生活水准,就需要在个人养老金上有相对较高的收益。在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背景下,固收资产的收益率呈下降趋势,这就需要适当增加权益资产的投资比例。在权益投资方面,公募基金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这是公募基金面临的发展机遇,也是公募基金的使命所在。

过去几年,养老FOF规模稳步提升,但目标养老型产品规模依然较小。从业内人士的反馈情况看,部分掣肘因素还须进一步厘清。例如,制度建设中的税收优惠问题有待进一步明确,产品设计方面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不同生命周期的养老需求,投资者教育也需要进一步推进,等等。业内多家头部公司的掌门人表示,将积极完善养老投资产品布局,承接养老资金需求。

从政策层面看,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个人养老金可投资范围包括符合规定的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这为公募基金引入长期资金奠定了坚实基础。利用自身的资产管理优势,公募基金完全有能力担当起建设个人养老保险第三支柱排头兵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