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广发基金从客户需求出发
提供多元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2022-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科维茨曾说过,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近年来,受各种因素影响,股票与债券的波动均有所加大,资产配置的重要性逐渐被投资者所认知。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如何做好资产配置呢?第三方研究机构认为,FOF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站式资产配置解决方案。相比单一资产基金,FOF具有两大优势:一是FOF可以在基金、股票、债券等多资产间进行灵活配置,借助资产之间的低相关性来降低组合风险;二是FOF会结合对市场环境和大类资产的研究构建性价比更高的组合,提供更优的风险收益比。

目前,全市场FOF基金达322只,种类日渐丰富。按投向比例,分为偏股型、平衡型和偏债型,风险收益特征各不相同;按投资策略,分为普通型和养老目标型,各有适合的应用场景。对投资者而言,不同类型的产品有着怎样的特色,契合怎样的投资需求呢?接下来,我们以广发基金旗下的FOF产品线为例进行介绍。

目标风险型FOF:

稳健打底 风险等级梯度鲜明

养老目标基金分为目标风险FOF和目标日期FOF两种。目标风险FOF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或使用广泛认可的方法界定组合风险(如波动率等),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常见的风险等级有稳健、均衡、积极等,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投资目标和风险偏好进行选择。

2018年,考虑到养老目标基金刚起步,投资者的认知程度相对较低,广发基金养老产品线的布局思路是稳健起步,推出了第一只目标风险产品——广发稳健养老FOF。该基金权益资产配置比例中枢为25%,结合不同市场环境,权益配置比例可在15%至30%之间浮动。

目标风险FOF的优势在于,在风险水平相对恒定的基础上,对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进行最优配置,以追求收益最大化。每只目标风险FOF均在基金合同中明确规定了恒定的风险水平。对这类产品而言,基金经理会结合市场环境和各类资产的性价比,灵活调整组合的配置,以更好的持有体验帮助投资者长期持有。

为了提供风险等级更丰富的投资选择,广发基金布局了4只目标风险FOF,除前文提到的广发稳健养老FOF外,还有广发安泰稳健养老FOF(权益仓位中枢10%)、广发安裕稳健养老FOF(权益仓位中枢20%)、广发均衡养老FOF(权益仓位中枢50%),形成了较完整的具有风险等级梯度的产品线,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的养老理财需求。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广发均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FOF)近1年、近2年的业绩均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5(同类基金是指养老目标风险FOF,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在30%至60%,参与排名的基金数量分别为23只、14只)。

目标日期型FOF:

锚定退休日期 匹配70后至90后养老需求

除了目标风险型产品,养老目标基金中还有一类是目标日期型产品。广发基金成立的第二只FOF就是养老目标日期型产品——广发养老目标日期2050。

不同于目标风险型FOF以风险收益特征为目标,目标日期型FOF以投资者退休日期为目标,根据不同生命阶段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投资配置。它假定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因此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型基金等)的配置比例。

因此,养老目标日期型FOF会事先设定一个目标日期,如2035年、2050年等,再根据下滑曲线动态调整资产配比。以广发养老目标日期2050为例,参考海外成熟模型,同时结合国内证券资产弱稳定性、高弹性和市场情绪干扰等特点,对产品的下滑曲线进行了本土化改进。具体体现在投资上,产品的初始权益仓位中枢为72%,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下调权益仓位中枢比例,至2050年降为20%。

对比来看,养老目标风险型FOF要求投资者有相对丰富的投资经验,并对自身的养老需求与风险偏好有相对清晰的认知。而投资经验较少的投资者,更适合选择目标日期基金作为养老投资选择。这类基金采用一站式养老金投资模式,投资者只需根据目标退休日期买入对应的目标日期养老FOF即可,后续的市场判断和调整操作交由基金经理来完成。

目前,广发基金旗下有3只目标日期FOF,分别为广发养老2035、广发养老2040、广发养老2050,主要覆盖目标退休日期在2035年、2040年和2050年的人群,即分别匹配1975年、1980年、1990年前后出生人群的养老投资需求。

FOF:

聚焦“选基难”痛点 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除了养老的应用场景,FOF还适用于日常投资中择时难、配置难、选基难的场景。近年来,股债市场波动加大,基金数量扩容至万只,“择时难、配置难、选基难”成为基民投资基金的痛点。而FOF通过科学合理的投资方法,为持有人提供了一站式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2019年,广发基金推出旗下第一只普通FOF——广发锐意进取。该基金的权益仓位中枢为75%,优选超额收益来源稳定的偏权益类基金,力求为持有人提供更高的风险收益比。随后,广发基金陆续推出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权益仓位中枢50%)、广发悦享一年(权益仓位中枢15%)的普通FOF产品,覆盖稳健型、平衡型、进取型不同的风险等级。

此外,FOF产品定位于追求中长期稳健增值,往往会设置一定的持有期,如1年、3年、5年等。为了提高FOF的流动性,市场上也出现了相关创新品类——FOF-LOF。FOF-LOF保留FOF产品形式,帮助基金经理制定中长期投资策略,而LOF的上市安排则为投资者临时的资金需求提供了变现渠道。基于此,广发基金先后成立了广发优选配置2年封闭运作FOF-LOF(权益仓位中枢为50%)、广发积极优势1年封闭FOF-LOF(权益仓位为60%至95%)。(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