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丛麟科技:专注危废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2022-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乐平先生

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裁 邢建南先生

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投资管理中心总监 黄 爽女士

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施成基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副总裁、保荐代表人 刘永泽先生

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宋乐平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今天参与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此,我谨代表丛麟科技,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此次网上路演提供的专业服务。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危废产生量快速增长,而我国危废处理行业起步较晚,目前整体处于初级阶段。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多年来危废处理行业得到快速发展,但行业整体产能老旧、利用率低下及格局分散的现状仍未改变。

丛麟科技作为行业内领先的危废处理服务商,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危废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支持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行业的生产和研发。公司将自主研发的五大核心技术融入九大工艺,可处理42大类危废,具备丰富的运营经验。上海子公司天汉作为上海地区龙头企业,率先在业内推出危废综合处理新模式,可处理32大类危废,可资源化利用25大类危废,数量位居上海地区第一;核准产能规模达到23万吨/年,领先上海地区其他危险废物处理企业。公司在山东、江苏、山西等各地子公司通过复制天汉模式,将力争成为当地的龙头企业,为丛麟科技走向全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登陆资本市场后,丛麟科技将继续聚焦危废处理主业,以无害化处置业务为依托,做精做深资源化利用业务。公司立足现有优势,结合市场需求合理推进全国布局,不断提升市场份额。公司将通过延伸产业链和丰富种类,成为全国危废处理的龙头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助力“美丽中国”的全面建设。

我们深知,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是丛麟科技成功发行的重要保障。通过本次网上交流活动,我们将积极听取各位投资者的宝贵意见,深入推进公司业务的创新与发展。

最后,感谢各位投资者对丛麟科技的关注,稍后欢迎大家踊跃提问。谢谢大家!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副总裁、保荐代表人

刘永泽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我谨代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全体项目组成员,向今天参与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成立至今,丛麟科技始终致力于危废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循环利用,目前已成为集危废处理技术、危废综合处理新模式和危废管理体系现代化优势于一体的危废处理领先服务商之一。通过强化技术研发,加强人才培养,公司依托自身优势,产品和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同时,公司积极推进全国布局,逐步发展为行业领军企业。

在与丛麟科技的合作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公司管理层和核心技术团队的专注、高效、创新和敬业。我们相信丛麟科技在科创板上市后,将会一如既往努力发展,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回馈广大投资者!

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证券将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诚实守信,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交流,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丛麟科技,从而更准确地把握公司的投资价值!

最后,预祝丛麟科技首次公开发行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海丛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投资管理中心总监黄爽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十分感谢大家在本次交流会上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后续我们将会认真梳理并融入到公司的经营管理中。同时,我们也深切体会到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后将承担的使命、责任和压力。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后,我们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全体股东和广大投资者。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牢牢抓住资本市场赋予我们的发展契机,实现股东价值、员工价值、社会价值的最大化,成为一家值得信赖的优秀上市公司。

今天的网上交流即将结束,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朋友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感谢中信证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网上路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最后,祝大家投资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宋乐平: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致力于危废处理的资源循环利用。公司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和社会责任,是集危废处理技术、危废综合处理新模式和危废管理体系现代化优势于一体的领先的危废处理服务商之一。

问: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有哪些?

邢建南:公司目前主要的核心技术有:1)废有机溶剂资源化利用工艺技术;2)废包装容器再生回收工艺及关键技术装备;3)含铜废液深度净化循环再生工艺关键技术;4)回转窑危废焚烧结焦防控及在线清灰清渣技术;5)危废焚烧烟气低成本协同处理工艺技术。

问:公司参与制订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有哪些?

黄爽:目前,公司参与制订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有:1)工业废磷酸的处理处置规范;2)废矿物油回收管理规范;3)废有机溶剂再生利用规范。

问:公司获得的重要资质有哪些?

黄爽: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危险废物处理领域的研发和服务,基于公司的市场地位、经营情况以及技术贡献,公司受到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的多项资质认定,具体有:1)高新技术企业;2)2020年度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2020年度浦东新区企业研发机构;4)2020年市级工程实验室;5)滨州市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6)滨州市企业技术中心。

问:公司与高校的合作研发项目有哪些?

邢建南:公司与高校的合作研发项目有:1)同济大学和上海天汉就重金属治理技术及其方案与优选开展合作研究;2)山东大学和山东环沃就固体废物焚烧及资源化、大气污染物控制等方向开展合作研究;3)上海天汉和东华大学就工业废水氧化处理工艺开展合作研究;4)上海天汉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就乙腈产品回收生产工艺开展合作研究。

问:公司目前拥有多少专利?

黄爽: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获得专利84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75项,尚有28项发明专利在申请中。

问:请介绍公司的信息化建设情况。

宋乐平:为了满足不断发展的业务需求,保证信息化建设的行业领先地位,公司根据危废处理行业特点,运用BI数据分析系统构建的决策者驾驶舱,可将分布在各系统模块中的数据以业务逻辑关联、整合,并以一体化的图像显示,为公司决策层提供了详实的即时数据和信息,逐步实现了危废业务的信息化操作模式。此外,为满足小微企业的危废处理需求,公司建立了小微企业服务平台,整合大量的“零、散、小、微”客户资源,为众多小微客户搭建与危废处理单位、政府部门之间高效沟通的便捷桥梁。

问: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是多少?

施成基:报告期内(2019年至2021年,下同),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5.98%、53.16%和49.01%。

问:公司的研发费用是多少?

施成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153.48万元、3253.20万元和2823.38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5.17%、4.86%和5.37%。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宋乐平:公司将聚焦危废处理主业,以无害化处置业务为依托,做精做深资源化利用业务。立足现有优势,公司将强化技术研发,加强人才培养,结合市场需求合理推进全国布局,不断提升市场份额。通过延伸产业链和丰富种类,成为全国危废处理领域的龙头企业,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助力“美丽中国”的全面建设。

问:公司未来在资源化业务方面有什么规划?

宋乐平:危废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危废处理的终极目标是实现物质与能源的再生循环。现阶段我国危废资源化的瓶颈在于技术亟待提升,管理相对粗放。目前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大多无法深度加工资源化产品,导致资源利用率水平低,产品附加值不高,严重浪费资源。未来,具有技术先进、处理品类全面、资源化产品附加值高的资源化利用能力的公司将成为行业毋庸置疑的龙头。

精细化层面,公司将深入危废处理的源头,实现精细化的分支分流。通过危险废物前端分类分拣和预处理,公司将充分挖掘危险废物中不同组分的资源利用价值,提高危废资源回收率,做到“能收必收、应收尽收”;深度化层面,公司将深加工资源化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公司基于现有核心技术和长期处理经验,将大力发展行业领先的深度资源化利用技术,通过针对有机溶剂、酸、碱、矿物油、重金属等危废的在研项目,全面攻坚芯片、光电、高端装备制造和PCB等众多行业危险废物处理的难点和技术瓶颈,提高技术处理效率,并通过产品的深度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实现高端制造业危废的深度循环利用。

问:公司未来将如何推进全国布局?

宋乐平:结合上游产废企业的具体需求,公司将通过母公司与项目子公司之间的人才交流、技术交流、集团统一管理等关键措施,将上海天汉的成功经验定制化复制至全国各地,实现全国范围内的高端产能布局。通过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将率先完善上海、山东、山西的产能建设,完成第一轮扩张;未来将通过已有项目扩能、新建项目子公司、项目收购或集团并购等多种方式,稳健扩张公司在全国各地的业务版图,实现第二轮扩张,从而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机会,成为危废处理行业的全国龙头。

问:公司的危废处理业务发展目前面临怎样的机遇?

宋乐平:公司的危废处理业务发展面临的机遇为:1)国家政策大力支持;2)危废处理技术进步。

问:公司在行业内处于怎样的竞争地位?

邢建南: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地位为:1)公司是上海区域的龙头企业。作为上海地区危废处理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在上海地区可处理32大类危险废物,可资源化利用25大类危险废物,数量位居上海地区第一位。以核准年度危废处理吨数计量,上海天汉处理能力为23万吨/年,领先上海地区的其他危险废物处理企业;2)全国范围内单一项目综合优势突出。就单一项目而言,公司依托上海天汉在先进技术、管理体系、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竞争力,形成了“处理种类多+处理规模大+资源化产品种类丰富”的综合优势;3)全国范围内客户优势突出。借助位于上海的区位优势,公司积极服务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先进制造业和各类研发实验室。公司与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上海先进半导体、中国商飞、中国航发、万华化学、特斯拉(上海)、合全药业(药明康德)、复旦张江、齐鲁制药等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客户覆盖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为工业现代化建设提供必不可少的配套服务,积极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公司为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一大批科研单位提供一站式危险废物处理服务,支持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基础研究与科研工作,助力我国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问:目前公司在研项目有哪些?

邢建南:为巩固和提高公司在危废处理领域的竞争优势,公司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进行工艺迭代升级和新产品开发。目前公司正在进行的研发项目包括:1)一种微电子行业废液处置回收利用工艺的研究;2)一种乳化液废水处理的研究;3)一种废矿物油处置工艺的研究;4)一种高含水油泥脱水工艺的研究;5)一种气动隔膜泵故障检测装置的研究;6)芯片制造等微电子行业废磷酸资源化新工艺开发;7)废有机溶剂资源化生产电子级溶剂工艺技术开发;8)含贵金属废物资源化工艺技术开发;9)废锂电池资源化工艺技术开发;10)危废信息平台建设与开发。

行业篇

问:国家产业政策对危废处理行业发展有什么深远影响?

宋乐平:自“十三五”以来,国家出台了多部行业相关政策法规,大力发展废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行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再次强调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开展污染防治行动,建立地上地下、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同时明确提出要加强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处理,将危险废物处理再度提升到国家长期战略高度。未来,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全社会对环境保护更加重视,法律法规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危废处理行业发展,相关产业政策的扶持力度也将继续加大。

问:我国危废处理行业的现状如何?

邢建南:我国危废处理市场起步较晚,整体处于初级阶段,其中无害化项目门槛相对较低,竞争激烈;资源化利用管理相对粗放,技术亟待提升。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近年来危废处理市场快速发展,但仍未改变我国危废处理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呈现 “散、小、弱”及单一化特征的现状。

问:危废处理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何?

宋乐平:危废处理行业的发展趋势为:1)行业集中度日趋提高;2)区域合作逐步加强。

问:近几年我国危废产生量的增长情况如何?

黄爽: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危废产生量快速增长。根据2008年至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2007年至2017年,我国工业危废产生量从1079万吨增加至6937万吨,10年累计增长542.90%,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45%;根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危险废物专业委员会联合编制的《2020全国危险废物处理产业发展报告书》,2019年我国危险废物(含医疗废物)产生量估算超过9000万吨;根据英文学术期刊《IOP Conference Series: Earth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模型预测,我国2021年和2022年危废产量为12953.86万吨和15788.93万吨,相较2017年有86.74%和127.60%的增幅,处于持续上升阶段。

问:目前危废行业核准处理能力是多少?产能利用率如何?

黄爽:随着经营许可证数量的增长,全国危险废物持证单位核准处理能力和实际收集和利用处置量快速提升。截至2019年,我国危险废物持证单位核准处理能力达到12896万吨/年,危险废物实际收集和利用处置量达到3558万吨,相比2006年分别增长1708.70%和1097.98%。但由于大部分企业技术、资金、研发能力弱,处理规模较小,未形成有效处理产能,因此市场整体产能利用率不高。

问:我国危废处理行业的市场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宋乐平:危废处理行业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参与者,业内公司数量持续增长,新进入者普遍选择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的无害化处置模式。目前无害化业务尚处于价格竞争、产能竞争的初级竞争阶段,无害化处置产能的快速增加导致市场价格有所下降,部分运营管理能力较弱的企业将被迫退出行业,最终形成由龙头企业主导的市场格局。

发行篇

问:公司本次发行多少股?

黄爽:公司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660.6185万股,不包括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部为发行新股,公司原股东在本次发行中不公开发售股份。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是多少?

刘永泽: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203000.00万元。

问:公司本次发行募投项目主要有哪些?

黄爽: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有:1)上海临港地区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与处置示范基地再制造能力升级项目;2)阳信县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二期资源化项目;3)运城工业废物综合利用处置项目;4)运城工业废物综合利用处置基地刚性填埋场项目;5)补充流动资金。

问:补充流动资金对公司发展有哪些帮助?

黄爽:目前公司具备46类工业危废处理资质中的42大类,业务类型涵盖危险废物填埋、焚烧、资源化及工业环境服务,具有九大处理工艺,是目前国内危废综合处置能力一流且资质最为全面的危废处理服务商之一。从长期来看,为了强化公司在产能和处置工艺方面的竞争优势,新项目的建设和新处置工艺的研发是必经之路,从而对公司的资金实力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本次补充流动资金将显著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另外,报告期各期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1.45、1.14和1.41,速动比率分别为1.41、1.12和1.39。本次补充流动资金能够有效提升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优化财务结构,增强财务抗风险能力,为公司未来健康良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