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关联交易事项的
问询函的公告

2022-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377 证券简称:东方时尚 公告编号:临2022-069

转债代码:113575 转债简称:东时转债

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关联交易事项的

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8月14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下发的《关于东方时尚驾驶学习股份有限公司关联交易事项的问询函》(上证公函【2022】0778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将问询函的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8月13日,公司披露董事会决定将向控股股东下属北京千种幻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种幻影)购买VR汽车驾驶模拟器设备以及设备相关专业技术服务的关联交易金额由1.1亿元调整为1.67亿元。董事魏然认为该议案商业背景不清晰,弃权表决。根据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1.1条等有关规定,现请你公司核实并披露以下事项。

根据公告,公司增加向关联方千种幻影采购VR汽车驾驶模拟器设备以及设备相关专业技术服务,主要系拟通过设备出租等方式,在驾驶培训行业推广智能驾培体系。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多次向千种幻影采购有关设备服务,总金额达3.1亿元,上年未发生同类交易。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千种幻影现有生产设备、产能状况、业务模式、历史订单情况等,说明千种幻影是否具备相应供货能力;(2)本年度公司与千种幻影交易情况,包括合同签署、交易定价、协议约定付款安排、产品交付周期以及协议实际执行情况,说明交易定价是否公允,交易安排是否损害公司利益;(3)结合行业政策变化、公司采用的商业模式、业务拓展及实际订单情况,说明公司短期内向千种幻影大量采购设备的原因及必要性,以及是否具有商业合理性。请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管就上述事项发表意见。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支付货款6650万元,使用融资租赁支付1亿元,公司在3年分6期偿还融资租赁款本息。关注到,公司于2022年5月、6月分别向千种幻影采购设备等9790万元、1.5亿元,均使用融资租赁方式付款。请公司补充披露:(1)上述融资租赁交易会计处理情况,对公司财务报表的具体影响;(2)结合公司采购的VR设备用途及收益情况、融资租赁利率及本息归还安排、项目可行性研究等,说明项目预计盈亏平衡点并进行必要的风险提示;(3)结合公司通过融资租赁付款及自有资金预付情况、产品实际交付情况,自查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是否存在通过收取大额预付款占用公司资金情况。请公司独立董事对问题(3)发表意见。

根据公告,2022年上半年千种幻影实现营业收入0.47亿元,远低于公司与其关联交易金额;期末总资产4.5亿元,较年初增加近3.6亿元,净资产0.39亿元,与年初基本持平。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与千种幻影关联交易金额与千种幻影当期营业收入存在较大差额的原因及合理性;(2)千种幻影总资产短期快速增加的原因,是否系因收取公司有关预付款,如是,请进一步说明有关资金具体用途及流向,自查是否存在流向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的情形,以及是否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情形。请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管就问题(2)发表意见。

请你公司收到本问询函后立即对外披露,并于5个交易日内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

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及时回复《问询函》涉及的相关问题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关注后续相关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东方时尚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