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深圳市智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2022-08-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1339 证券简称:智微智能 公告编号:2022-001

深圳市智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深圳市智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2〕785号)同意,深圳市智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智微智能”,证券代码为“001339”。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6,175万股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全部为新股发行,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自2022年8月15日起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记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建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接受本公司的委托,审计了本公司2021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21年度、2020年度、2019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天健审[2022]3-64号)。公司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一)简要资产负债表(合并报表)

单位:万元

(二)简要利润表(合并报表)

单位:万元

(三)简要现金流量表(合并报表)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四、公司财务报告截止日后主要经营状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21年12月31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经营模式、行业周期性、业务模式及竞争趋势、重大合同条款或实际执行情况、主要客户及供应商的构成、税收政策以及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均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一)2022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信息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了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包括公司2022年3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22年1-3月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并出具《审阅报告》(天健审〔2022〕3-352号)。

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经审阅但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信息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171,458.72万元、负债总额为89,978.14万元、股东权益为81,480.58万元,较2021年末增长率分别为-2.06%、-7.82%、5.19%。2022年3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下降2.06%,主要系公司偿还借款导致货币资金减少所致;公司负债总额下降7.82%,主要系短期借款、应付票据等负债减少所致;公司股东权益增加5.19%,主要系2022年1-3月公司实现净利润3,889.46万元,导致公司股东权益的增加。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022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为63,636.07万元,同比增加46.60%;营业利润为4,264.22万元,同比增长45.5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89.46万元,同比增长41.2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19.90万元,同比增长54.60%。

2022年1-3月,公司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呈现增长趋势,主要系下游行业需求持续增长,客户订单持续增加所致。

3、合并现金流量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022年1-3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88.99万元,由负转正,主要原因在于2022年1-3月,公司购买原材料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幅度放缓所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07.03万元,主要系2021年公司为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新购建机器设备等资产以及智微智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投入增加所致。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789.67万元,主要原因系2021年公司偿还银行借款所致。

4、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2022年1-3月,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项目及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二)2022年1-6月预计业绩

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公司预计202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区间为11.50亿元至13.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94%至34.46%;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7,600万元至8,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9%至11.15%;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7,400万元至7,8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2.38%至28.99%。

公司上述2022年1-6月的业绩预计情况未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或审阅,不构成公司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下游市场需求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覆盖教育办公类、消费类、网络安全类、网络设备类、零售类及其他电子产品等多个领域,上述产品的市场需求及价格波动,将对公司业绩产生重要影响。如果未来出现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国家产业政策发生转变、下游行业信息化建设进度不及预期、消费者对相关电子产品的支出减少、下游客户业绩下滑等情况,进而导致市场需求出现波动,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主要原材料供应紧张及价格上涨的风险

2018年以来,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芯片、硬盘、内存等公司生产所必需的原材料存在供应紧张及价格上涨的情形。报告期内,公司采购芯片、硬盘、内存的合计金额分别为71,545.73万元、122,755.21万元和176,101.36万元,占原材料采购的比例分别为66.49%、71.27%和68.38%,采购金额及占比较大。如果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公司核心原材料芯片、硬盘、内存的供应将持续紧张及价格持续上涨,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产品生产所需芯片、硬盘、内存主要在美国、中国台湾等国家或地区生产,目前这些国家或地区的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如由于疫情原因,芯片、硬盘、内存供应紧张及价格上涨的态势加剧,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租赁房产的产权瑕疵风险

公司向东莞市辉煌贸易有限公司租赁的位于东莞市清溪镇谢坑村辉煌工业区的厂房、办公室、宿舍未取得房产证,其产权存在瑕疵。该等房屋项下土地为东莞市清溪镇谢坑村村委会集体所有,并经东莞市清溪镇谢坑股份经济联合社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同意流转给东莞市辉煌贸易有限公司,但东莞市辉煌贸易有限公司未就该等房屋取得不动产权证书。

公司承租的房屋面积共计51,286.32平方米,其中位于东莞市清溪镇谢坑村辉煌工业区的房屋共计33,300.00平方米,用途包括生产厂房、办公、员工宿舍。该等房屋为公司重要的生产场所,公司对外销售的主要产品均在上述房产完成生产制造。

报告期内,公司租赁、占有并实际使用该房产,且没有其他第三方对该房产或租赁事项提出异议或权利主张,报告期内不存在被政府主管部门限制、禁止占有和使用该租赁房产或就此进行行政处罚的情形,但公司仍存在其他第三方对该租赁房产或租赁事项提出异议或权利主张,或由于该租赁房产权属瑕疵影响公司生产经营的风险。

上述厂房若在租赁期间被列入政府拆迁范围,或因相关责任主体违反法律法规规定而导致公司发生搬迁等情况,公司将存在包括人工和运输费、误工损失等在内的搬迁费用,若公司未能及时重新选择经营场所,将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四)国际贸易摩擦导致的经营风险

2019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升级和演变,美国将部分中国企业列入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但公司未被列入该“实体清单”。美国的“实体清单”主要针对关键基础设施及关键技术相关的行业,而公司采购的芯片主要系业内通用芯片,被技术封锁、出口管制及被来源地断货断供的可能性较低。

报告期内,公司使用美国品牌商芯片(中央处理器/PCH)的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2.69%、79.85%、和69.37%,公司使用美国品牌商芯片(中央处理器/PCH)的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的比例分别为77.92%、74.30%和67.74%,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鉴于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如果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或者我国与公司客户或供应商所在的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贸易摩擦升级,各国可能会对我国设置更高的关税壁垒,限制当地企业向我国出口部分芯片等关键半导体器件,或者限制当地企业与我国企业开展相关业务,进而可能对公司及其所在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重大事项提示”、“第四节风险因素”等相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深圳市智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