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无锡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摘要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住所:无锡市滨湖区华谊路36号

声 明

发行人及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承诺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和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保证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中财务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承诺,因其为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将先行赔偿投资者损失。

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门和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依法对发行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内容的合法合规性进行审核,不对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作出判断。中国证监会、其他政府部门对本次发行所做的任何决定或意见,均不表明其对发行人股票的价值或投资者的收益作出实质性判断或者保证。任何与之相反的声明均属虚假不实陈述。

投资者应当认真阅读发行人公开披露的信息,自主判断企业的投资价值,自主做出投资决策,自行承担股票依法发行后因发行人经营与收益变化导致的风险。

投资者若对本招股说明书及其摘要存在任何疑问,应咨询自己的股票经纪人、律师、会计师或其他专业顾问。

第一节 重大事项提示

一、相关责任主体承诺事项

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按照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证监会公告[2013]42号)的要求,出具了关于在特定情况和条件下的有关承诺,包括股份锁定承诺、本次发行前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意向、股价稳定预案、关于填补即期回报措施切实履行的承诺和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相关文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的承诺。

二、本次发行前滚存未分配利润的处理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累计未分配利润为64,452.62万元。

经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前的滚存利润分配方案如下:公司本次股票发行前的滚存未分配利润,由本次股票发行后的新老股东按发行完成后的持股比例共享。

三、本次发行上市后,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及分红规划

公司的利润分配原则为:公司实行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回报并兼顾公司的长远和可持续发展。

公司采取现金、股票或现金与股票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现金方式优先于股票方式。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应当采用现金分红进行利润分配。公司当年度实现盈利,在依法提取公积金后可以进行现金分红。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公司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前提下,公司单一年度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公司每年度进行一次利润分配,可以根据盈利情况和资金需求状况进行中期现金分红。

在保证公司股本规模和股权结构合理的前提下,基于回报投资者和分享企业价值的考虑,从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公司股价与公司股本规模的匹配性等真实合理因素出发,当公司股票估值处于合理范围内,公司可以在实施现金分红的同时进行股票股利分配。同时进行股票分红的,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提出现金分红政策:

(1)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2)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3)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可以按照前项规定处理。本项所称“重大资金支出”是指预计在未来一个会计年度一次性或累计投资总额或现金支出超过1亿元。

公司未来3年的分红回报规划为:本公司在上市后3年内,利润分配可采取现金、股票、现金与股票相结合或者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公司在选择利润分配方式时,相对于股票股利等分配方式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根据公司现金流状况、业务成长性和每股净资产规模等真实合理因素,公司可以采用发放股票股利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公司具备现金分红条件的,公司应当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公司在实施上述现金分配股利的同时,可以派发股票股利。为了回报股东,同时考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及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公司在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四、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关注“风险因素”中的下列风险

(一)境外市场环境变化的风险

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公司实现的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25,388.81万元、19,217.66万元和22,396.52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3.61%、23.14%和22.24%,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3.43%、23.01%和22.12%,比重较高。公司的境外业务拓展受当地政治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和贸易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当地法律法规和经营环境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情况产生不利影响。

2018年以来,中美两国贸易摩擦加剧。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公司产品出口美国形成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2%、0.95%和2.51%,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手出口美国的订单金额合计为265.14万美元,占公司在手订单金额的比重较低,中美贸易摩擦对于公司目前经营的影响总体较小。中美双方已就经贸事项达成共识并签订阶段性和解协议,但是未来如中美贸易关系再次恶化或摩擦进一步加剧,则在投标过程中,公司相较于全球其他地区竞争者的价格优势会被削弱,从而可能对公司的业务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二)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的金属压力容器系列产品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钢材。钢材属于大宗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但价格容易受到宏观经济周期、市场需求和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影响,价格波动幅度较大。由于公司产品的生产周期平均约为6-12个月,在相关合同执行期间,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将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国际主要金属压力容器制造商在高端金属压力容器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尽管公司在国内处于行业前列,且取得了国内外众多大型企业集团的合格供应商资格,并与众多跨国企业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仍可能对公司的经营构成不利影响。

(四)应收账款形成坏账的风险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净额为18,757.37万元,占流动资产和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16.12%和12.09%。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4.01、3.66和4.69,整体维持较高水平。在2021年末的应收账款中,账龄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账面余额的比重为15.01%,主要客户为炼油及石油化工、基础化工、核电及太阳能发电、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等领域的大型企业集团。虽然上述客户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较小,但是不排除客户出现没有能力支付款项的情况导致公司面临坏账损失,从而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和资金周转。

(五)下游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公司按同一控制下主体统计的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3.73%、60.84%和61.78%。报告期内,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原因有如下两点:1、虽然公司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广泛,但炼油及石油化工、基础化工、核电及太阳能发电、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等领域的投资规模大,大型项目较多,单个项目的投资金额较高;2、公司始终不渝地执行“科技强企,服务全球”的发展战略,努力生产高端产品并服务高端客户,大力开发国内外知名大型企业集团客户,承接主要客户的订单金额较高,主要客户的收入占比相应较高。

目前公司主要客户规模较大、实力雄厚、信用状况良好,同时公司产品下游应用领域覆盖面较广。虽然公司近年来不断拓展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核电、太阳能发电等新兴领域,不存在对单一行业或单一客户的业务依赖,但是若公司主要下游行业景气度下降,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主要客户发生较大的经营风险,可能导致公司订单承接量萎缩或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六)存货发生跌价的风险

2021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的账面价值为32,714.81万元,占流动资产和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8.12%和21.09%。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订单进行生产,报告期各期末的库存商品、在产品均有对应的订单支持,原材料中除少量通用材料外,其他原材料均有对应的订单,通常不存在滞销或订单取消的情况。期末存货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原则计价,对于存货因遭受毁损、全部或部分陈旧过时或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等原因,预计其成本不可收回的部分,已足额提取存货跌价准备,但是不排除未来存货仍有跌价的风险。

(七)汇率变动导致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出口比重较大,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公司实现的境外收入分别为25,388.81万元、19,217.66万元和22,396.52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3.61%、23.14%和22.24%,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3.43%、23.01%和22.12%。由于公司出口收入主要以美元进行结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会对公司经营业绩有所影响。

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12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较各年初的变动幅度分别为-1.62%、6.69%和2.59%,由于各年度的汇率非单向变动,且公司外汇款项陆续结算,使公司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的汇兑损益分别为-101.16万元、-323.59万元和-493.91万元。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短期内出现大幅波动,而公司又未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汇率波动的影响,则会对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产生不利影响。

(八)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若未来国内外疫情进一步反复或加剧,公司可能面临的具体风险包括:1、物流运输存在因交通管制延迟或中断的风险,公司的原材料采购和销售产品交货期有延迟的风险;2、销售订单减少的风险。如果发生上述风险,公司生产经营与财务状况将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

公司积极采取并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以保障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的主要订单均正常履行。虽然公司2020年度新增外销订单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所减少,但公司客户结构均衡,客户资源丰富,新增订单总额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在2020年度和2021年度分别新增9.18亿元和10.32亿元订单,总体仍呈现增长态势。2021年度,公司新增外销订单2.08亿元,较2020年度已明显回升,增幅为95.91%。

五、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财务信息及经营情况

(一)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的财务数据审阅情况

发行人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21年12月31日。公司2022年1-6月的相关财务信息已经申报会计师审阅,并出具了大华核字[2022]0011647号《审阅报告》,发表意见如下:“根据我们的审阅,我们没有注意到任何事项使我们相信财务报表没有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编制,未能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反映锡装股份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

(二)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后主要财务信息及同比变化情况

1、2022年6月30日/2022年1-6月(已经审阅)和2021年12月31日/2021年1-6月(已经审计)的主要财务信息比较

根据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审阅报告》(大华核字[2022]0011647号),公司2022年6月30日/2022年1-6月和2021年12月31日/2021年1-6月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的总资产和股东权益较2021年末分别增长了16.85%和13.02%,公司总资产和股东权益呈增长趋势主要系公司2022年1-6月的盈利情况较好。

2022年1-6月公司的营业收入为56,231.65万元,较2021年1-6月增加了10,533.50万元,同比增长23.05%,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2,338.57万元,较2021年1-6月增加了2,512.44万元,增长幅度为25.57%。营业收入与利润同比增幅较大,主要系公司订单持续增加且2022年1-6月交货同比增加相对较多所致。另外,公司外销收入主要以美元结算,2022年1-6月受美元汇率上升的影响,公司因结算货币汇率波动导致的汇兑净收益为1,038.92万元,而上年同期为汇兑净损失42.06万元。

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这主要来源于新增订单量的持续增长,而订单量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四点:第一,公司凭借技术实力、产品质量和品牌知名度等方面的优势,持续获得新增客户的认可;第二,下游行业需求旺盛,国内多个大型项目开工建设,公司凭借多年积累的竞争优势,获得了多个大额订单;第三,公司研发、设计和生产的烧结型高通量换热管和高通量换热器,在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和浙江石化等国内大型能源企业得到成功应用,由于产品传热效率高,节能效果明显,替代了进口产品,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订单量和销售量也逐年上升;第四,随着新厂房在2021年度的投入使用,产能有所提升。

公司产品的生产周期通常为6-12个月,有些工艺要求复杂的产品,制造周期超过12个月,且公司承接的单个订单、单台产品的金额差异较大。在产品制造完工检验合格后,按客户的现场需求发货交付,因此各月份、各季度交付的产品的金额存在波动,具体而言,2022年1-6月,公司向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销售的10台高通量换热器为特材材质,价格较高,确认的相关收入为9,451.33万元;公司向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销售的51台换热器为不锈钢材质,价格较高,确认的相关收入为6,882.05万元;另外,公司在2022年1-6月还向青海丽豪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销售的48台换热器为不锈钢材质,价格较高,确认的相关收入为5,635.40万元。上述大额订单的交付使得公司2022年1-6月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较高。

公司在2022年1-6月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908.31万元,较2021年1-6月增加1,083.78万元,主要系2022年1-6月收入增长所致。

2、2022年1-6月(已经审阅)和2021年1-6月(已经审计)的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公司在2022年1-6月和2021年1-6月的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项目和金额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公司在2022年1-6月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为510.61万元,同比增加306.39万元,主要原因是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53.23万元。

(三)2022年1-9月的业绩预计情况

经初步测算,公司2022年1-9月的业绩预计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公司预计2022年1-9月的营业收入为77,759.07万元~85,944.23万元,同比增长4.79%~15.82%;预计2022年1-9月的净利润为17,439.34万元~19,275.06万元,同比增长5.29%~16.38%。

上述2022年1-9月的预计财务数据为公司初步测算数据,未经申报会计师审计或审阅,且不构成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

第二节 本次发行概况

第三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

一、发行人基本资料

二、发行人历史沿革及改制重组情况

(一)发行人的设立方式

公司前身无锡化工装备有限公司(原无锡化工装备总厂)(以下简称“锡装有限”)成立于2009年7月31日。2014年10月10日,经锡装有限全体股东一致同意,锡装有限整体变更设立为无锡化工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锡装股份以截至2014年7月31日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30,791.04万元折为6,000万股,各发起人股东按各自的出资比例对应的净资产作为出资认购股份,结余的201.80万元专项储备按规定仍在专项储备科目列示,其余24,589.24万元计入资本公积。

2014年10月30日,锡装股份取得了无锡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注册号为320211000011357,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曹洪海。

(二)发起人及其投入资产的内容

锡装有限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时各发起人的简要情况如下表所示:

三、有关股本的情况

(一)本次发行前后的股本情况

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为6,000万股,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000万股。假设按照本次发行上限测算本次发行前后本公司股本结构如下表所示:

(二)本次发行前股东所持股份的流通限制和自愿锁定股份承诺

本公司控股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曹洪海承诺:自锡装股份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已经直接和间接持有的锡装股份的股份,也不由锡装股份收购该部分股份。

本公司自然人股东邵雪枫、惠兵承诺:自锡装股份股票上市之日起三十六个月内,不转让或者委托他人管理已经直接和间接持有的锡装股份的股份,也不由锡装股份收购该部分股份。

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曹洪海、邵雪枫、惠兵承诺: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若本公司股票在此期间发生派息、送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除权除息事项的,发行价应相应调整);锡装股份上市后六个月内如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或者上市后六个月期末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持有锡装股份股票的锁定期限自动延长六个月;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锡装股份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五;在申报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锡装股份的股份;申报离职半年后的十二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锡装股份股票数量占其所持有锡装股份股票总数的比例不超过百分之五十。本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因其职务变更、离职等原因,而放弃履行股份锁定的相关承诺。

(三)本次发行前公司前十大股东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共3名股东,其持股情况如下表所示:

(四)本次发行前公司前十大自然人股东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共有自然人股东3名,其持股情况如下表所示:

(五)公司国家股、国有法人股、外资股股东情况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无国家股、国有法人股和外资股股东。

(六)公司发起人、控股股东、主要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

公司自然人股东邵雪枫、惠兵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曹洪海的姐夫,曹洪海、邵雪枫和惠兵分别持有本公司78.750%、10.625%和10.625%的股份,合计持有公司100%的股份。

四、发行人主营业务情况

(一)发行人的主营业务

锡装股份自成立至今,主要从事金属压力容器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已形成以换热压力容器、反应压力容器、储存压力容器、分离压力容器和海洋油气装置模块为主的非标压力容器产品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炼油及石油化工、基础化工、核电及太阳能发电、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等领域。

(二)发行人的主要产品

1、换热压力容器

换热压力容器又称热交换器,是一种将不同温度的流体进行热量交换的装备,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太阳能、核能、航空航天、海洋工程以及环保等领域。换热压力容器的主要作用包括热量交换、热量回收和安全保障:热量交换是指在流体之间交换热量;热量回收是指在生产过程中的余热再利用;安全保障是指防止生产过程中温度升高而造成的设备损坏。

2、分离压力容器

分离压力容器是一种现代工业中用于平衡缓冲介质流体压力和实现物质净化分离的装备,同时还具有蒸馏、提纯、吸收和精馏等功能,广泛用于石油、化工以及海洋工程等行业。分离压力容器的主要用途包括:在陆地石油开采及海洋开发中,实现混合物中原油、天然气和水的分离;工业或者民用中液化石油气、汽油以及柴油的脱硫等。

3、反应压力容器

反应压力容器是一种实现液液、气液、液固、气液固等多种不同物质反应过程的装备,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以及冶金等领域。器内常设有搅拌(机械搅拌、气流搅拌等)装置,在高径较大的产品中,设置多层搅拌桨叶,如羟胺反应器、氢化反应器、汽油加氢二段反应器、苯酐反应器和氢氯化反应器等。

4、储存压力容器

储存压力容器是一种用于储存或盛装气体、液体和液化气体等介质的装备,主要用于存放酸、碱等腐蚀性介质及其提炼出的化学物质,用于保持介质压力的稳定,是石油、化工、冶金以及军工等行业必不可少的设备。

5、海洋油气装置模块

海洋油气装置模块主要应用于LNG、LPG等海洋油气的开采和运输行业,典型的产品类型包括原油分离模块、加热和冷却模块等,是天然气开采及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领域的关键装置。

(三)产品销售方式和渠道

公司采用直接销售的模式,由销售部负责直接向客户销售。

公司销售部门负责客户的开发及维护。公司的压力容器设备属于下游行业相关工程项目的核心设备,通常由客户或工程承包商直接进行采购。对于大型企业集团业主,公司通常需要通过严格的认证程序,取得合格供应商资格,才能对其供应产品。

由于公司产品为非标准化金属压力容器设备,在市场上较难取得相同产品的参考价格,公司产品定价一般通过对产品成本费用的估算,在此基础上附加合理利润,同时综合考虑工时、制造难度、产品质量要求、公司品牌及产品优势等,根据双方谈判或投标结果来确定最终合同价格。

(四)主要原材料

公司所涉及的原材料主要是板材、管材、锻件和焊材等,主要生产使用的能源包括电、气体等。报告期内,主要原材料的采购金额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五)发行人所处行业竞争情况和发行人竞争地位

1、行业内主要企业的简要情况

(1)行业内主要外国企业

①艾普尔换热器公司(API Heat Transfer Company)

艾普尔换热器公司创立于1947年,是北美地区最大的工业用换热器和换热系统生产厂家之一,产品种类繁多,包括标准的或根据客户要求设计的管壳式、管翅式、钎焊式、焊接式、半焊接式和钎焊铝板翅式换热器,同时,也提供成套的蒸发系统、巴氏灭菌系统、干燥系统和脱醇系统。目前,艾普尔换热器旗下共有Basco、Whitlock、Schmidt和Airtech四个品牌。

②美国科氏工业集团(Koch Industries, Inc.)

美国科氏工业集团总部位于美国堪萨斯州,是全球最大的非上市公司。年销售额超过500亿美元,其业务遍及多个领域:典型的如原油开采、炼化、贸易、管道运输、农业和畜牧业、金融服务、道路沥青等。科氏还拥有北美最大的液化石油气加工集团,占北美市场总量的25%。

③斯必克流体公司(SPX FLOW, Inc.,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FLOW)

斯必克流体公司是一家提供高度专业化和工程化解决方案的全球供应商,在35个国家拥有分支机构,业务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服务于能源电力、食品饮料和一般工业三大终端市场,广泛的产品线涵盖泵、阀门、搅拌机、过滤器、干燥机、液压工具、均质机、分离机和换热器以及相关售后市场的备件和服务。2021年度,斯必克流体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29亿美元。

④日本森松工业株式会社(Morimatsu Industry Co., Ltd)

日本森松工业株式会社创立于1947年,公司主要从事压力容器等不锈钢、特材设备的研究开发、设计与制造。1990年日本森松工业株式会社在中国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森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上海森松主要制造各类钢制压力容器、换热器、塔器、搅拌装置、功能模块,并承接系统工程等,产品广泛应用于石化、核电、冶金、海洋工程、精细化工、建筑、医药、食品、电子、海水淡化和纺织等行业。

2021年6月,日本森松工业株式会社的子公司森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为02155.HK。森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压力设备的制造及提供综合压力设备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传统压力设备及模块化压力设备。2021年度,森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79亿元。

⑤克盈换热器公司(Kelvion Holding GmbH)

克盈换热器公司系总部位于德国的金属压力制造企业。主要产品包括板式热交换器、管壳式热交换器、翅片管式热交换器、模块化冷却塔和制冷热交换器等业界最广泛使用的热交换器产品组合,产品应用于全球发电、石油和天然气、化工业、海洋应用、气候和环境、食品和饮料以及运输业。

⑥意大利Belleli能源设备公司 (Belleli Energy Critical Process Equipment S.R.L)

意大利Belleli能源设备公司成立于1947年,产品主要包括反应器、转化器、分离器、传热设备、换热器、核反应堆等设备,以及余热锅炉、高压传热系统等成套设备,此外还提供技术援助、维修和培训等业务,应用领域主要为化工与电力行业。

⑦意大利Brembana & Rolle集团(Brembana & Rolle S.p.A.)

意大利Brembana & Rolle集团创立于1957年,主要从事高压换热器、反应器、塔器的研究开发、设计与制造,产品包括中高压余热锅炉、特殊热交换器、余热回收装置等设备,并为系统工程提供组合进料换热器及其他定制服务,是一个向全球用户提供特殊EPC服务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天然气、石化、化肥和发电设施等领域。

⑧阿法拉伐(Alfa Laval,斯特哥尔摩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ALFA)

阿法拉伐是全球领先的换热、分离及流体处理压力容器供应商,致力于帮助其分布全球的客户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客户主要集中于能源、环境、海洋工程和食品方面。阿法拉伐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伦敦交易所等多地上市。2021年度,阿法拉伐实现营业收入409.11亿瑞典克朗。

⑨韩国斗山重工业集团(Doosan Heavy Industries & Construction Co., Ltd.,韩国交易所股票代码:034020)

韩国斗山重工业集团是韩国斗山集团旗下企业。韩国斗山集团成立于1896年,是韩国目前最大的财团之一。韩国斗山重工业集团主要生产制造工业基础材料铸锻造产品、核反应堆、锅炉、汽轮机和发电机等设备,以及海水淡化设备、水处理设备、运输装卸设备等,是一家专业为全球市场提供成套设备的全球EPC企业。

⑩印度拿丁集团(Larsen & Toubro Limited,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LT)

印度拿丁集团(Larsen & Toubro Limited)是一家印度跨国集团公司,总部位于印度孟买,为不同行业的30多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服务,业务涉及工程施工、烃类工程、能源、冶金和材料处理、重型工程以及阀门等多个领域,产品包括热回收蒸汽发生器、管式加热器、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容器和热交换器等。

■印度ISGEC重工有限公司(ISGEC Heavy Engineering Ltd.,孟买交易所股票代码:533033)

印度ISGEC重工有限公司创立于1933年,公司主要从事金属压力容器、铸铁件、铸钢件以及空气污染控制设备在内的多种产品制造,此外还具备项目工程总承包的能力。

■韩国ILSUNG集团(Ilsung Hisco Ltd.)

韩国ILSUNG集团成立于1984年,公司一直为石油天然气、能源电力、海洋工业提供优质的换热器、反应器、塔器和工程模块等工艺设备。

(2)行业内主要国内企业

①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564.SZ)

苏州天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原名为张家港化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进行石油化工、煤化工、有色金属等领域压力容器、非标压力设备的设计、制造;主要产品包括煤化工设备、石油化工设备、蒸发器设备。该公司在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8.07亿元。

②南京宝色股份公司(300402.SZ)

南京宝色股份公司是非标特材装备专业供应商,主要从事钛、镍、锆、钽、铜等有色金属及其合金、高级不锈钢和金属复合材料等特种材料非标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该公司在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57亿元。

③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603169.SH)

兰州兰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53年,该公司已形成炼油及煤化工高端压力容器装备、锻压机组装备、换热设备和核电及新能源装备等装备研发设计制造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炼油及煤化工高端压力容器装备、锻压机组装备、换热设备和核电及新能源装备。该公司在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40.37亿元。

④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601798.SH)

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石油石化专用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安装、技术服务以及石油石化设备的质量性能检验检测服务。该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换热器、空冷器、分离技术设备、球罐及容器技术设备和石油钻采技术设备等。该公司在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32亿元。

⑤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300228.SZ)

张家港富瑞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压力容器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为以液化天然气(LNG)应用设备为主的低温储运及应用设备、以海水淡化设备为主的换热设备和用于分离空气的气体分离设备。公司产品包括LNG产业的系列产品,如低温专用阀门、真空绝热管道、高真空绝热车载瓶、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福州市湖东路268号

(下转3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