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上接18版)

2022-09-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食品主要是指在家庭以及餐厅、酒店等餐桌消费场景享用的佐餐食品。休闲卤制食品主要是指在闲暇时享用的鸭脖、鸭爪等卤制食品,即在正餐之间、社交以及体育活动等场景作为零食享用的食品。国内以生产、销售佐餐卤制食品为主的企业有紫燕食品、江苏卤江南食品有限公司、廖记食品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留夫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河南九豫全食品有限公司等,国内以生产、销售休闲卤制食品为主的企业有煌上煌、绝味食品、周黑鸭、上海顶誉食品有限公司等。

公司主要产品为卤制食品,以鸡、鸭、鹅、猪、牛、蔬菜、水产品、豆制品等为原料,结合公司独特的配方和标准化工艺,以川卤口味为基础,揉合粤、湘、鲁众味,创造出以夫妻肺片招牌产品、整禽类产品、香辣休闲系列产品等为主的上百种精选美食,覆盖川卤、油卤、鲜卤、糟卤、盐卤、白卤、酱卤、老卤、热卤、冷卤等十大特色卤制风味,应用场景以佐餐消费为主,休闲消费为辅。

公司自成立以来即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多样化的卤制熟食选择。经过三十余年卤制食品行业经验的积累,公司不断在产品风味及生产工艺上吸收、纳新,形成了“以鲜货产品为主、预包装产品为辅”的丰富的产品线,能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场景需求。公司的鲜货产品是指以散装或者简易包装方式出售的可直接食用的卤制熟食产品,保质期较短,以佐餐应用为主,主要通过线下连锁门店销售给终端消费者。预包装产品保质期相对较长,公司采用锁鲜技术及真空包装技术逐步将鲜货品种复制到包装产品中,提高产品的便携性,将产品应用拓展至休闲享受及礼品赠送领域。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具体如下:

(三)产品销售模式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采用以经销为主的连锁经营模式,同时构建了包括电商渠道销售、商超渠道销售、团购模式等其他渠道在内的多样化立体式营销网络体系。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按销售模式分类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四)主要原材料供应情况

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主要包括鸡、鸭、牛、猪等禽畜产品以及蔬菜、水产品、豆制品等,公司根据生产计划、原材料价格波动情况以及库存能力等动态调整原材料采购。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原材料采购金额和占比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上述总采购额不含能源采购金额。

(五)行业竞争情况以及发行人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

公司是行业领先的以佐餐卤制食品为主、休闲卤制食品为辅的卤制熟食品牌生产企业之一,凭借高品质、多样化的卤制食品、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品牌文化、跨区域布局的连锁销售模式、细致周到的服务体验以及贯穿产业链各环节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公司已经发展成为卤制食品行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之一。

报告期内,公司抓住连锁经营快速发展的机遇,巩固并提升市场份额,立足华东区域向全国拓展,已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出超过5,100家门店,产品覆盖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内的150多个城市,同时不断提高对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物流等环节的品质把控能力,提升在卤制食品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2020年,公司在国内卤制食品市场零售端的占有率约为1.48%~1.84%,业务规模在国内卤制食品行业中位居前列。

国内主要卤制食品企业的主要产品品类及销售情况如下:

注1:资料来源于相应公司公开披露的资料。

注2:佐餐食品面向家庭餐桌,需求稳定性相对较高(休闲食品属于一种冲动性购买的非必需消费品),佐餐产品门店在成熟市场的客户黏度、单店购买频次及客单价相对较高,单店坪效相对休闲产品高。

五、发行人的主要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情况

(一)主要固定资产

公司主要固定资产为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运输设备等,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固定资产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成新率=净值/原值×100%。

1、主要生产设备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机器设备原值为37,015.91万元,账面价值为28,874.15万元。公司及分子公司拥有的生产设备主要用于原材料和成品检验环节、解冻与清洗环节、生产环节、包装环节、存储环节以及上述环节中的室温控制等,上述设备均未作抵押。

2、自有房屋建筑物情况

(1)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已取得产权证书的不动产情况

截至2022年8月2日,公司已取得产权证书的不动产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2)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尚未办妥产权证书的建筑物/构筑物情况

截至2022年8月2日,公司尚未取得产权证书的房屋建筑物/构筑物,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公司尚未取得房产证的相关建筑物主要为报告期内建成完工的生产基地,公司拥有上述建筑物所在地的土地使用权相关证书,公司的上述建筑物均已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已取得了现阶段必要的许可,在完成相关后续程序后,公司取得上述建筑物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存在实质性法律障碍。

(3)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因报建手续瑕疵未取得产权证的建筑物及附属设施情况

截至2022年8月2日,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因报建手续瑕疵未取得产权证的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如下:

上述部分建筑物及附属设施未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部分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实际建设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中的规划存在不一致。上述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的建筑面积合计约为15,034.37平方米,其中,通过购买方式取得的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的建筑面积约为1,906.83平方米,自行建造的存在报建手续瑕疵的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的建筑面积约为13,127.54平方米。

上述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均为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在自有工业用地上建造或购买取得,且不属于主要生产经营场所,其中发行人位于春中路28弄6号厂区已整体出租给第三方,合肥紫燕产能转移至武汉仁川后厂区已停产闲置,未用于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活动。上述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的建筑面积占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所有建筑物面积总和的比例约为4.67%,比例较小。如发行人无法继续使用上述建筑物及附属设施,其生产经营不会因此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根据上述未取得产权证的建筑物及附属设施所有人所在地区的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出具的《告知书》《证明》以及网络检索核查结果,公司报告期内未因上述报建手续瑕疵而遭受行政处罚。同时,公司已出具承诺,若相关政府部门有要求拆除上述存在报建手续瑕疵的建筑物及附属设施的,其将在相关政府部门要求的时限内拆除,制定并实施替代方案,尽可能减少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实际控制人承诺:若公司因其建设的不动产存在瑕疵而遭受任何损失(包括但不限于拆除、罚款等)的,实际控制人将无条件、全额向公司补偿该等损失。

综上,公司的上述建筑物及附属设施报建手续瑕疵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对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

3、房屋建筑物租赁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租赁的主要物业情况如下:

上述租赁物业尚未办理租赁备案,存在不符合《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关于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规定的瑕疵,但不影响租赁合同的效力,亦不会对本次发行造成实质障碍。

其中公司租赁的上海市莘庄工业区申南路215号房产原先为上海生产基地,其产能已转移至安徽云燕,产能转移后租赁房产除部分用于办公外其余均为闲置厂房,公司拟将闲置厂房用于开发与产业链相关业务,如用于产品合作研发、新媒体推广等,并委托上海燕汇作为物业管理方对该园区进行整体管理,根据上述规划,公司与上海燕汇签署了《工业厂房租赁合同》。

成都紫燕承租的房屋未办理产证,因此上述租赁未能办理租赁备案,成都紫燕已于2020年9月停产,其产能已转移至重庆紫川,成都紫燕承租协议的房屋已于2021年12月31日到期,到期后不再续租。

(二)主要无形资产

1、土地使用权

截至2022年8月2日,公司拥有的土地使用权情况详见本节“(一)主要固定资产”之“2、自有房屋建筑物情况”之“(1)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已取得产权证书的不动产情况”。

2、专利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拥有157项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132项,外观设计18项,该等专利均为有效状态,公司已取得相关专利证书。具体情况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之“附录一: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拥有的专利权情况”。

3、商标权

(1)境内注册商标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拥有境内注册商标权380项,其具体情况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之“附录二: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拥有的商标情况”之“(一)境内注册商标”。

(2)境外注册商标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拥有境外注册商标权38项,公司拥有的境外注册商标具体情况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之“附录二: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拥有的商标情况”之“(二)境外注册商标”。

4、著作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拥有著作权9项,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5、域名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发行人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拥有6项已备案域名,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三)公司获得的主要荣誉和业务资质

1、公司获得的主要荣誉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获得的主要荣誉情况如下:

2、公司获得的主要资质情况

截至2022年8月2日,公司已取得从事相关生产经营应获得的全部资质许可。

截至2022年8月2日,公司获得的主要资质情况如下:

(1)食品经营许可证

截至2022年8月2日,公司及子公司均获得了经营所需的所在地主管部门核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资质,具体情况如下:

(2)食品生产许可证

(3)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4)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

(5)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

(6)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回执

(7)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

(8)中国商品条码系统成员证书

(9)商业特许经营备案资质

发行人的特许经营备案情况如下:

截至2022年8月2日,公司的“紫燕”“椒言椒语”“嗨辣麻唇”“赛八珍”“钟记”五个特许经营品牌均已完成商业特许经营备案。

(四)资产许可与被许可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除在特许经营合同中将相应的商标、商号在合同范围内许可给经销商及终端加盟门店使用外,不存在其他资产许可及被许可使用情况。

六、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

(一)公司与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

钟怀军、邓惠玲、钟勤沁、戈吴超、钟勤川合计持有公司85.98%的股权并控制公司88.58%的表决权,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截至2022年8月2日,除公司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近亲属全资或控股的其他企业如下:

(1)公司实际控制人全资或控股的其他企业

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实际经营业务主要为股权投资、员工持股平台、厂房租赁或无实际经营等,与公司主营业务存在明显差异,不存在与公司利益冲突的情形,不存在与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从事相同或相似业务的情形,与公司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具体情况如下:

(上接18版)

(下转20版)